旅行 Travel

跟著攝影大師拍出不一樣的吳哥窟

2016/02/12

LINE分享 FB分享

身上總是扛著一堆相機,手上還拿著必帶的腳架,後背包裝著各種不同的鏡頭,一發現有拍攝鏡頭一定馬上「衝第一」。拍攝足跡已遍及各大洲,南極的企鵝、非洲的少數名族、馬達加斯加稀有的動物,沒想到吧!這麼酷的人就是我的媽媽。

在柬埔寨教書的日子,趁著學校忙完考試邀請父母來金邊看看,一來讓他們知道這裡的生活狀況,二來帶他們去世界七大奇景的吳哥窟旅行。習慣自己獨自旅行,第一次帶著父母難免緊張,飯店、交通早已事先訂好,連tuktuk司機也都談好價錢。一直用頭腦預想各種突發狀況,深怕準備不周,讓大老遠跑來的父母不開心。

總共三天的假期,不讓行程排的太緊,早已知道媽媽愛拍照的個性,時常一個「攝影魂」來兩三個小時跑不掉。果然我們花上兩天的時間才把「小吳哥」看完。第二次來吳哥窟的我,已比較熟悉情況,在參觀時也可以當上小導遊講上一些典故。

跟著「攝影大師」的媽媽果然就能拍出不一樣的吳哥窟,時常自己旅行像是走馬看花拍攝法,路人甲入鏡都沒有關係,畢竟也是旅行的一部份。而媽媽總是等到人群都走的那一刻才按下快門,原來這就是攝影師與旅人的差距。連構圖媽媽都有很多小祕技,這拱門要如何拍才能拍得既有層次且漂亮,想要拍光線時光圈要如何調整,才跟著媽媽一天的時間,馬上覺得自己大幅的進步!

拍攝「吳哥窟的日出」是一個攝影必排行程,天還未亮就早已在那架著腳架卡位,漸漸地深灰的天空轉成靛藍再變成橘粉色,一旁的雲彩也延續美麗的溫暖。看著太陽昇起,遊客們紛紛離去,這時媽媽說:「再等一會兒!等等太陽爬升照射到吳哥遺跡,也是很美的一刻呢!」果然等待是值得的,太陽光從古蹟斜射出來,光芒耀眼搭上小吳哥的剪影,簡直是美極了!

媽媽不僅拍風景漂亮,拍人像也是很厲害。站在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地方,隨便擺上幾個姿勢,媽媽便能拍出我美麗的身影。拿著絲巾擺動照出來的流動感,果然不是一般人的等級。細數全家人一起出遊的次數,原來距離上一次已經是兩年前的往事了。好久沒有如此溫暖的感覺,像是回到年幼時爸媽陪在身邊的安心與自在。看著在吳哥窟爬著肩聳樓梯的老人家,心存感激著自己的父母還能自在活動,也能帶他們一起去旅行。套上媽媽說的一句:「趁著年輕,就把想做的事情做了吧!」我則要加上一句話:「趁著年輕,就帶著父母一起去旅行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