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玩轉江南 初冬蘇州

2016/01/29

LINE分享 FB分享

十一月底、十二月初的天氣真叫人捉摸不定,前幾天還算是秋高氣爽,怎知一個變天馬上逼近零度。衣服穿不夠的我一到蘇州火車站,立即體驗到「凍骨」的感覺。沒見識過中國同胞死纏爛打、瘋狂推銷的我,今天在蘇州得到深刻體驗。

在遊客中心詢問景點後,有位大哥前來攀談,跟我們說私家車前往景點只要多少錢,划算又不用受寒,聽到不用在外吹冷風就傻傻的答應了。怎知道大哥準備帶我們到停車場,便開始推銷一日行程,驚覺不對趕快回絕大哥,往人多的地方走,只聽見大哥在後方咆哮:「你們這個時候來!園都在整修!不好!」

乖乖搭公交車的我們,第一站來去不用購票的「蘇州博物館」。怎麼知道一下公車,就湧上一堆阿嬸販售票卷,不止永無止儘的重複票卷多便宜,連我們在討論吃什麼都能搭上話,說一個「麻辣燙」她就說「麻辣燙好!麻辣燙好吃!」,說一個「雞蛋餅」她也說「雞蛋餅好呀!雞蛋餅!」,讓我的白眼都要翻到後腦勺去,只好躲去遠離戰區的地方吃個暖呼呼的刀削麵。

個性調皮、愛玩的我們,人稱「白目」決定來場絕地反攻。吃飽飯有力氣的我們準備跟那群阿嬸、大伯來玩亂問亂答、答非所問。來接招的是一位大叔,我們輪流打著飽嗝,馬上就把他給退散。接著是阿伯推銷著票卷,我們就問「那蘇州博物館門票怎麼賣?」沒想到他認真的回答「博物館免費不用票卷的!」讓我們感到如此抱歉,阿伯認真賣命也只是想好好賺錢而已。

逼近零度的天氣,躲在博物館真的好溫暖,但難得來訪還是得多參觀一下。選了在博物館隔壁的「拙政園」,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買票前又有位阿嬸來推銷,只見我們毫不猶豫走向售票口,她突然瘋狂咆哮「天氣這麼冷!沒什麼好看的啦!」心裡竊笑:大嬸,妳前一秒還苦口婆心的要我們買票呢!

對「拙政園」感到抱歉,天氣冷到無法用心參觀,每五分鐘就要找室內躲一下,手凍到難按相機快門,拍個照臉部也都超僵硬。但還是欽佩這麼大的私人園林,藏有許多巧妙的智慧與風水設計,古人還是很有生活情調的。回去再補做些功課,留點遺憾,留點藉口,期待下次的相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