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發現愛與希望!柬埔寨志工日記(下)

2015/10/28

LINE分享 FB分享

不管在吳哥窟、金邊,在這裡當志工收到的笑容都是最美麗的。

 順利抵達暹粒,與台灣朋友碰面,參觀美麗無比的吳哥窟。因朋友也在此當志工,順道參訪一處小學校。 

到了當地的小學校,讓我來場震撼教育。學校說不上是一棟建築,只用簡單的茅草就搭起,地上都是淤泥;一張黑板,加上幾張椅子和桌子,便可稱之為教室。

上課時間,教些基本的英文、簡單的對話,小朋友調皮、搗蛋,不專心,各種狀態百出,像是拿著三角叉的小惡魔,考驗我的耐心。但下課鐘聲響起,各個笑容純真可愛、天真無邪地和老師說再見,馬上又變回天使。拿起相機拍攝他們,一位聰明的小朋友竟奪走我的相機,幫大家拍照,到最後也拉我入境。這天我玩的很開心,絕對想不到照些動人的照片出自於小朋友之手! 

結束吳哥窟之旅,來到主要的重頭戲-金邊志工之行。

當初工作內容是在鄉下教小朋友英文,沒想到變成教高中生英文。這晴天霹靂的消息有點難接受,一來臨時的改變有點像被詐騙,二來自己沒有自信英文好到可以教高中生。但我還能說什麼呢?只好接受這個安排。

在這一個月下來,遇過惡劣的學生,質疑我、頂撞我;學生不請假也沒關係,但就這麼剛好全班都沒人來。心情很受挫,一度讓眼淚不爭氣的流下。直到要回去台灣的那一天,學生特地跑來學校見我,說無論無何都要見我最後一面,那時我得到無比的回報,再辛苦、再挫折都值得了。 

只是一個簡單的信念,可以得到如此龐大又豐盛的迴響。這趟志工行讓我重新檢視自己,能為這世界帶來什麼?雖然我只是一個人,無法改變大世界。但是只要有那麼一個人、一位小朋友,因為我而有所啓發、改變、收獲,這樣就心滿意足了。 

我相信這世界充滿愛與希望,盡可能地發揮自己,讓這世界看見更多的笑容。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