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反璞歸真的義式原味

張孝威與Pasta Mio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午餐時分,敦化南路,小巨蛋對面的巷子裡。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的車,緩緩的停在一家義大利料理店之前,小小的招牌上用義大利原文寫著「Pasta Mio」。

金融圈人士是有名的嘴刁,最流行時尚、最經典的餐廳,是他們每天與人互動、應酬的場地。過去,在金融圈歷練二十多年的張孝威,大魚、大肉、美酒,一樣不能少,說吃遍大江南北一點都不誇張;層次豐富的法國菜,可以說是家常便飯。能讓張孝威推薦的餐廳,究竟是什麼樣的?格外令人期待。

令人意外的,「Pasta Mio」從外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高級的私人會館;一眼望去,好像普通的咖啡店。沒有訓練有素的服務生,在門口招呼客人的,只是一個會點頭的塑膠娃娃。翻開菜單,更是令人跌破眼鏡,兩百二十元的午餐套餐?這就是張孝威口中的美食小館?「到了這個年紀,」張孝威不疾不徐的解釋,「我喜歡的,不見得是很fancy的東西,牛肉麵也好、滷肉飯也好、蔥油餅也好,但是要像那樣東西。」他最後在「像」這個字上,加強了語氣說。

時下餐廳流行的混搭風格,取奇巧的菜名,配上獨特的裝潢,並不受張孝威的青睞。「那種看不到本質的東西,我現在不感興趣。」走過二十年美食歷程,逐漸反璞歸真,張孝威說他現在期待更簡單、更實在的東西。「Pasta Mio」的義大利麵,就有這種貌不特別驚人,但平實中透露出吸引力的特質。

張孝威點了蒜片辣椒麵,蒜片和辣椒只是提味之用,說穿了,除了義大利麵本身,並無其他配料。但就在他用叉子拉長了麵條的同時,香味在無聲無息之間傳送到周遭人的中樞神經,不約而同的轉過頭來,淺褐色、已入味的色澤引人注目,點了雞肉麵的人立刻「唉唷!」一聲後悔起來。

然不需要後悔,這裡每一道義大利麵,即使是兩百多元的價格,仍可以感受到主廚一份一份做的用心。「我想這一定是自己喜歡做菜的人弄的店。」張孝威猜測道。

他猜得一點沒錯。Pasta Mio的主廚來頭不小,曾在凱悅(現君悅)大飯店的Ziga Zaga跟隨五位不同的義籍主廚學藝,在開店之前,曾在華國洲際飯店擔任主廚。但是他發現,主廚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開會,九點鐘開始,從行政主管會議到跨部門聯合會議,他得十一點才進得了廚房。一進廚房,才發現事情樣樣不對,但他必須push十位助手去完成,無法自己掌控。他深知這不是自己想要的,於是才有了「Pasta Mio」。

頂下一家巷子裡的咖啡店,他所做的只有改裝廚房:把微波爐和電鍋拿開,裝進壓麵機、煮麵機、能達七百度高溫的烘爐等。他滿心歡喜的在廚房,一樣一樣試出自己最喜歡的味道。在晚餐的菜單中,每一種義大利麵條,只搭配唯一一種他認為是最合適的醬料,例如天使細麵只搭配干貝明蝦,充分吸收粉紅色的醬汁;墨魚汁混入Spaghetti麵糰,維持在這樣的粗細之下,光用水煮就有墨魚汁味道。客人想讓細麵配墨魚汁?抱歉,沒有喔!

不過現實的商業考量,讓他無法向顧客要上大飯店裡六、七百元一道的價格,壓低在兩百元左右的午餐套餐,還是有人以路邊百元義大利麵的水準來質疑他,讓他時時懷疑自己堅持一公斤五百元的乳酪,到底值不值得。難道使用大飯店等級的食材,就一定要五星級的價格嗎?

他不信邪,親身上魚市場試驗了一年,也被魚販騙得團團轉過,終於找到解決之道。例如智利出產的國王鮭魚,品質、等級直逼挪威,卻只需要一半的價錢。沙丁魚、番茄盛產之際,他就自製鹹魚、番茄乾。

就這樣,「Pasta Mio」仍維持著巷子裡咖啡店的價格,以他實在的食材與道地不作怪的口味,吸引了像張孝威這樣嘗遍高級美食的人。

小檔案_Pasta Mio

店家資料:Pasta Mio  台北市敦化南路50巷19號  02-2778-0216
推薦菜色:干貝明蝦義大利麵  明蝦蟹肉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