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雪巴人將高山變友情天堂

體驗喜馬拉雅山上的貼心服務

2015/08/18

  • 文字 / 陳雅玲
LINE分享 FB分享

行前就知道,我們這次爬山有廚師與挑夫隨行服務。但下了魯卡拉的小飛機,才發現,天啊!我們區區十個隊員,竟有六條犛牛、二十三個工作人員:包括一位嚮導、三位助理嚮導、一位主廚、兩名助理廚師、四名廚房助手、十一名挑夫,以及一個負責照顧犛牛的人。

尼泊爾全境擁有八座八千公尺以上的高峰,是全球登山者最嚮往的聖地。經濟相當落後的尼泊爾因而發展出非常專業的登山服務業。

攀登歐洲第一高峰白朗峰可以在四十八小時內登頂,但喜馬拉雅山龐大太多,食物、裝備的運送,少不了當地雪巴人的後勤支援。除了登頂的隊伍外,每年還有七萬五千人到喜馬拉雅山健行(trekking,依難度分為五級,見附表)。由於許多路線都遠離雪巴村莊,尼泊爾政府也規定,外國人必須雇請當地嚮導隨行。

我們的嚮導Vivi,是位高胖的尼泊爾人,他有沉穩的笑容,一路像座泰山一樣,指揮調度所有工作人員,並包辦國家公園入園繳費、填寫名冊之事。

在我們抵達前兩天,先遣人員帶著帳棚、睡袋、裝備及不會壞的食物,先坐飛機從加德滿都到魯卡拉(健行起點),協調住宿營地及廚房助手、挑夫及犛牛。

貼心 高山淋浴、現烤蛋糕

等我們開始山中健行,助理嚮導一個在前頭領路、一個在中間陪伴,嚮導則在最後押隊。到了營地,助理嚮導要搭營帳及炊事帳,挖野外廁所,在有水源的地點,還會搭個簡易浴室讓我們洗熱水澡。

他們的服務,直可以媲美五星級飯店。每天清晨大約五點至六點間,兩位廚房小助手走到每一頂帳棚外「morning call」,然後,一人提著一壺滾燙的熱紅茶,一人捧著放了鋼杯、砂糖、調羹的大托盤,為每位隊員送上一杯熱茶,讓我們一醒過來,就可以暖暖身子,抵抗外頭的酷寒。

每天早上、睡前,我們盥洗用的水,都是加熱過的。沒有水源的地方,助手還得到附近山坡收集乾淨的積雪,加熱融化後再給我們用。在篇波切那天,營地有一間現成的浴室,等熱水燒好了,他們竟然提著沉重的水桶爬上梯子,把熱水倒進屋頂的儲水箱,讓我們淋浴。發現後,我們趕緊制止,一來實在太「討債」,二來桶子放在地上,洗澡時也比較好控制用水量。

每天早上盥洗、享用早餐時,助理嚮導就開始幫大家收睡袋、摺睡墊、拆帳棚,將大家留下來的私人用品打包好交給挑夫。我們的小背包裡,只有自己要喝的水、少數零食、個人禦寒衣物雨具等等,區區兩、三公斤,完全沒有負擔。

開拔後,廚房工作人員要收拾碗盤、清洗、收妥,然後背上所有「吃飯的傢伙」──餐具、爐子、汽油及食物,從後頭趕過我們,先一步抵達我們吃中飯及晚飯的地方準備,好讓我們一到,就有熱茶、熱奶、餅乾及熱飯吃,從不需要浪費一點時間。

難為這些尼泊爾廚師們,中國菜做得雖不很道地,但每餐菜式都儘量變化,除了炒青菜、紅燒雞肉或豬肉,飯後還有一瓣瓣剝好的橘子或切成一截一截的香蕉。想不到的是,他們竟然還會做蒸餃、花捲。兩籠蒸餃,麵皮裡包了剁碎的青菜和豬肉,花邊摺得嚴嚴整整,真不知要讓他們蹲在漆黑的廚房裡做多久?

而隊友生日那天,晚餐四菜一湯,還有花捲。飯後,廚師們在沒有烤箱的廚房裡,竟然變出一個親手做的巧克力蛋糕,四周鑲著綠色的糖霜花邊,上面寫著Happy Birthday Q,還有四支大蠟燭、四支小蠟燭,讓壽星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尼泊爾人民純樸善良,讓所有受過幫助的外國登山客都永生難忘。○二年,東華大學民族所研究生陳昕岱到基地營健行。恰遇共黨破壞機場。她在趕路下得了高山肺水腫,像溺水般呼吸困難。「嚮導和挑夫為了救我,夜晚冒著宵禁被槍殺的危險,輪流背我通過危險陡峭的山徑。他們用力喘息聲和滴在雪裡的熱汗,一直在我心裡有著深深感動。」

全世界首位攀上聖母峰的西拉瑞為了感謝他的高山嚮導,終此一生致力改善雪巴人生活,一共在喜馬拉雅山區建了二十七所學校和醫院。現在我們所能做的十分有限,只能如領隊Sandy所言「努力消費、促進經濟」。此行她也運了十大袋衣物送人,路上只要遇到走不動的挑夫,就默默的走過去塞一把糖到他們手心。

等我們下山回到魯卡拉,才知道這個窮困的國家又陷入政治動盪中。反對黨發動罷工示威,要求解散國會的國王回歸民主,政府則宣布首都實施宵禁,下達格殺勿論的戒嚴令。

等我們下山回到加德滿都,手機不通,被關在五星級飯店動彈不得。傍晚放風時間外出參觀活女神,街上到處堆滿了垃圾。第二天我們先避到首都東邊的度假地那嘉格,第三天回到加德滿都機場默默等待。終於可以登機離境時,真有逃難出來的感覺。

回台後看到新聞,才知道這次政變,有數百人被捕,並有四名示威者死亡。罷工使得加德滿都食物和燃料缺乏,物價飛漲。我們不禁默禱:請上蒼憐憫困苦的人,我們尼泊爾的朋友們。

【延伸閱讀】喜馬拉雅山區健行五大分級

級別:第一級

困難度:容易(Easy)

狀況:900米─2,000米

級別:第二級

困難度:適度(Moderate)

狀況:900米到3,000米

級別:第三級

困難度:困難(Difficult)

狀況:4,000米以上,將遠離村莊,進入艱難的山徑。

級別:第四級

困難度:艱辛(Strenuous)

狀況:有時超過5,000米。環境嚴苛,登山者必須在極佳健康狀態,並習於高山活動。

級別:第五級

困難度:高山(Alpine)

狀況:極度艱鉅,在偏遠的嚴苛地形活動,或包括登上極高的山頭,最高到海拔6,461米的Mera峰。要能使用冰爪、冰斧。事前繳交健康證明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