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到紐西蘭 體驗原始洞穴的螢火蟲之旅

只有感動、沒有感傷的「再見螢火蟲」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以繩索垂吊(abseiling),緩緩的從天而降,下滑至深達百餘公尺的谷底。在紐西蘭,這是與螢火蟲接近最刺激的方式之一。

首先,你得報名參加一個名為「失落的世界」(Lost World)活動。在專業導遊的指示下換上工作服、並在腰間繫上鉤環,接著經由固定好在山谷間的繩索支架,下滑至山谷底。

雲霧在谷中繚繞,兩旁盡是羊齒類植物蔓生,綠意盎然。你就像是泰山般緩緩下降,不一會兒,就來到石灰岩洞洞口。

從天而降找星星

在崎嶇難行的洞穴中爬上爬下,突然間,偌大的洞穴裡竟然出現一個像是直達天聽的鐵梯。溼涼的鐵梯像是在洞穴中已佇立了一個世紀,向上爬,只聽見自己的氣喘吁吁;向下看,鐵梯的下端,在黑暗間幾乎已經失去了蹤影……

心跳聲越來越急促,感覺自己彷如置身在「失落的世界」中,不知今夕是何夕。

也就在此時,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中,淡藍色的微弱光線緩緩釋放,忽明忽滅,忽深忽淺,像是在清涼的仲夏夜裡,抬頭欣賞無垠夜空中的星光熠熠。原本劇烈的心跳漸漸轉為平靜,汗水在清涼的空氣中蒸發。

這是發生在紐西蘭北島懷卡托(Waikato)地區威吐摩(Waitomo)螢火蟲洞中,令人難以忘懷的情景。

這裡的螢火蟲洞,三千萬年前原本是在深海底下,後來經地殼變動,升到海平面上,岩縫經雨水侵蝕,形成鐘乳石及石筍。而在這裡的紐西蘭特有的Glowworm,Arachnocampa Luminosa螢火蟲(編按:其成蟲的模樣有點像蚊子)會吐出一條條又濕又粘的透明絲線,正好可以掛在這些鐘乳石上。

由於Arachnocampa Luminosa螢火蟲生長在潮溼環境中,遊客們必須設法潛入谷底或溪流中的洞穴裡,才能一睹其美好。

一路上,洞穴裡並沒有加裝人工設施便於行走,導遊也不會多加幫忙,他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憑藉自己的力量,完成這趟旅程,而這也是紐西蘭人與大自然相處的原則。

一葉小舟找星星

選擇「從天而降」之外,也可以「乘舟而至」,兩者都驚險刺激,且相當耗費體力。

若是想乘舟經由水路欣賞螢火蟲,也有多種選擇。不想行程過於刺激的遊客,則可以選擇搭乘小舟進入螢火蟲洞穴。一路上導遊將一邊划船一邊講解,載著遊客進入原始靜謐的螢火蟲洞穴,這可說是親近大自然生態最溫和的方式。

乘舟破浪找星星

若是覺得這樣還不夠過癮,就要參加「黑水漂流」(Black Water Rafting)的活動。

穿上蛙人裝,戴上安全帽,套上救生圈,你即將跟著導遊在洞穴的水道裡載浮載沉,時而隨激流而下,時而在平靜無波的水面上緩緩前行,靜靜的與眼前的螢火蟲共處。

在紐西蘭,他們不會鋪上步道,讓你輕鬆拜訪螢火蟲的家,也就是,想看螢火蟲,就必須經過一點冒險刺激,得克服心理恐懼才行。但或許正因如此,一八八七年就被當地人發現的螢火蟲洞,並沒有因為觀光客的入侵而遭受破壞,依然保持著最原始的風貌。

現在,你很想看螢火蟲嗎?好消息是,位於南半球的紐西蘭,十二月起正好是夏天,也是最適合看螢火蟲的季節!

【延伸閱讀】奇旅行資訊

連絡單位:紐西蘭觀光局www.newzealand.com/travel/traditionalchinese、威吐摩螢火蟲洞www.new-zealand.com/WaitomoCaves、威吐摩「失落的世界」www.waitomo.co.nz/lostworld.html、威吐摩「黑水漂流」www.waitomo.com/black-water-rafting.aspx

需要時間:依行程而定,「失落的世界」及「黑水漂流」各約需四小時,但仍須加上交通時間,最好預留一個整天。

適合季節:12月至2月的夏季

價格:一人225紐幣(約合新台幣4,950元)

難度:中

旅遊錦囊:參加「失落的世界」活動之前,必須填寫疾病調查表及切結書,10歲以下的兒童不可參加,每次行程皆由專業導遊帶領,最少一人、最多四人成行。行程皆以英文進行,遊客應須具備基本英文能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