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創意年節布置 迎新春不必花大錢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冬日早晨,一走進花藝工作者齊云的獨棟工作室裡,即刻感受到,年,已經悄悄來了。

大紅色的布幔在長桌上流洩而下,酒紅多刺的紅毛丹層層密密,泛著金黃色的光澤,其間插上粉色的長壽梅,祈願綿綿,喜氣洋洋。

為無數政商名人張羅過大小宴席,安排過各種場合花飾妝點的齊云,向來以創意布置見長。年節將至,也是歡聚的時刻,因此商周《生活專刊》特別請他傳授幾招,邀請親朋好友來家中作客的創意布置。

布置從門口 花材選當令

齊云說,花心思布置,要從一入門就開始。許多人忽略門口的布置,但這裡卻是客人對自家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齊云建議,可在門口擺上水果或花,像是二十來顆白柚,和幾束野薑花,客人一開門,空氣自然對流,柚香與花香撲鼻而來,氛圍極佳。

農曆春節仍有寒意,大家多會穿著大衣或厚重外套赴宴,齊云提醒主人,先預備一些衣架放在門口,讓客人脫衣後可以直接掛上,感受貼心。然後在脫鞋處,預備一瓶芳香劑,讓賓客先噴香再換拖鞋,可避免尷尬。

中國人過年最喜大紅,所以主桌的布置,可選用時令的花材,搭配正紅色的圓形蠟燭,最符合年節吉祥的主題。大理花接近正紅,剪成短枝後密密插入花器,擺在桌上就豔麗非常,如果喜歡比較素雅,可選用紅毛丹,酒紅中透著黃色毛絨,有一股溫暖的味道。

看齊云巧手一動,好像施展仙女棒似的,一束花,一支蠟燭,就變出美美花飾。他強調,居家布置其實沒有那麼難,也不需要花很多錢才辦得到,所以他特別示範,兩款五百元以下就能完成的花材布置。

首先,每個人家裡一定都有大碗或是大盤,最好是白色,當作基本容器,放入插花用海綿(在花市或花店都買得到),中央先擺上蠟燭,四周以金棗堆疊,最後再把東亞蘭插入海綿裝飾,便大功告成。一枝東亞蘭花價約三、四百元,金棗兩大盒也才一百五十元,這樣的材料可做出四盆花,布置在主桌或房間,都很漂亮。

另一款也很容易,將大碗或方盆置入清水,然後從花材上剪一些枝梗,或是硬的竹子,樹枝都可以,長度與碗直徑同寬,讓枝梗卡在碗緣下方約三公分處,堆堆疊疊,穩固後就放上蘋果,象徵平平安安,新婚的人可用棗子,意味早生貴子。再裝飾一些當令的桃花和牡丹,既有迎春的氣息,又充滿吉祥意涵。

蘿蔔變筷架 橘子當伴手

齊云很喜歡用自然食材來布置,因為他覺得,食材不但隨手可得,布置後又能拿來吃,一舉數得。他以上述兩款布置為例,賓客來之前,可先把金棗或棗子放在盤上,當作開胃水果,要是客人沒吃,就把它們再放回花盆裡,做為裝飾。選擇花材和水果的要領只有一個,就是配成同一色系,比方說牡丹跟桃花都是粉紅色,或是蘋果跟棗子都是青綠色,色系簡化到兩種,視覺上就不會紊亂。

自然食材還有其他種布置玩法,好看,也很有趣。齊云拿出一顆白色大蘿蔔,用菜刀將蘿蔔切成厚片,放進加入食用紅色素的大缸裡染色,齊云說,這蘿蔔片要用來當作湯匙架和筷架。

為了讓蘿蔔定色,染好後先用棉紙吸水,再一一上桌。白湯匙置於蘿蔔片上,擺入一顆金棗,再滴上兩滴義大利四十年珍貴老醋Balsamico,可口令人垂涎,恰恰做為開胃小菜。染成粉色的蘿蔔片,正好與擺桌的長壽梅同色呼應。

用切成三角體的蘿蔔塊來當筷架!真是想都想不到!他說,小時候吃辦桌,師傅都會用蘿蔔染色雕花上桌,他只是把這個古老的點子變一下,就能有新玩法。此外,色彩豐富的青椒和甜椒,也可以切片來當作筷架。

原來,齊云的創意布置很強調一點:運用你身邊隨手可得的素材,家裡的鍋碗瓢盆都可以拿來用了,那麼,運用水果或蔬菜來裝飾,又有何不可? 而且,每次都可隨著布置主題來更換食材和色系,根本不用買新的餐具,一點都不浪費。

例如,口布拭巾用的是和桌布同款的大紅花布,齊云就用綠色的長莖四季豆來當作口布環,顏色對比鮮明,環保又富創意。

齊云說,四季豆可以放在鍋蓋上,或置於陽光下,以熱氣薰軟後,便可以拿來纏繞口布。當每個賓客坐下之後,準備打開口布來使用的那一刻,肯定有小小的驚豔。

臨了,賓客們要回家了,齊云說,伴手禮早就妥當了。他預先準備好一些小竹籃或藤編的袋子,在賓客都到齊後,就收集最初擺在門口的那些白柚,在籃子底部用一些紙揉成團狀墊底,再妝點幾顆橘子、金棗,既有「大吉大利」的涵義,又是一袋袋美麗實用的伴手禮。

年節居家布置真的不難,要是臨時有客人來訪,不用急著出門採買,不如,先翻翻冰箱或廚房,看看有什麼可利用的材料,說不定,你也能輕鬆變出一個創意的年味新家!

同場加映》齊云教你做開運年菜

從來不知道,會插花的齊云,原來也這麼會做菜。這次,他親自下廚大展身手,進廚房三小時,就有四道好吃又華麗的年菜上桌。

1 開運白菜

這道最簡單,齊云準備兩隻大雞腿,一塊金華火腿,幾隻雞爪,放在大的炒菜鍋底,然後把高山白菜一片片張開,鋪在腿肉上,鍋蓋一蓋,調味料都不必放,也不必翻動,全程以中火蒸煮,一小時後白菜都燜出水了,就能上桌。

齊云說,雞爪的膠質能讓白菜的口感更好,所以過程中不須翻動,而且開鍋後,雞腿都完好如初,非常漂亮。

2 八寶蹄膀

先把紅棗、香菇、蓮子和栗子以中火翻炒,轉小火燜至半熟後,放上干貝和臘肉,不能翻炒,避免干貝破裂。食材都熟透之後,放入大碗公,倒放在盤上,旁邊擺上滷好的蹄膀。八寶食材的甜味,正好中和蹄膀肉和臘肉的鹹口感,視覺上華麗豐富,又有年味。

3 元寶飯

齊云覺得豬肚的形狀很像元寶,所以拿來做元寶飯正好。把香菇、紅蔥頭、蝦米、蝦皮、和碎肉在一起快炒,最後加入糯米炒至半熟,再把糯米飯塞入用鹽巴洗過的豬肚裡,放進蒸籠或電鍋裡蒸,一小時後就能享用。

4 古早雞湯

齊云選用的是台東農民飼養的古早雞,這種雞體型小,色澤漂亮。把整隻雞洗過之後,塞入黑棗、當歸、和參鬚(中藥材的一種),不用放鹽或味素,直接加一碗水,放到大同電鍋裡,也是一小時就能上桌。清透鮮美的雞湯,能平衡其他年菜的油膩。

(文‧陳慧如)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