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到阿里山秘密基地開鐵甲戰車

6 圓潭溪×賞鍬形蟲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越來越多人知道,阿里山瑞里地區的圓潭生態區,螢火蟲多到夜間最好緊閉著嘴,以免牠們亂飛,瞬間遁入你口;這裡台灣特有種的馬口魚、石賓魚不怕人,把腳伸進溪裡,牠們就圍著你踝邊繞。但鮮少人知道的是,這裡也是令小男生尖叫、大男生發狂的鍬形蟲大本營。

圓潭溪深切瑞里附近的阿里山,形成深達兩百公尺的峽谷,瀑布不時嘩啦啦的噴發著水花,而溪面豐沛的水氣,被封閉的山勢包覆,水氣終年在此繚繞不絕。這就是喜愛深居腐木的鍬形蟲幼蟲,最愛的環境了。

台灣最大的昆蟲論壇總版主張書豪說,濕潤的山區,台灣到處都有,但挑剔的鍬形蟲,非選人為破壞極低,且林相為原生林的山區,牠才肯住,從前要是砍過,再種回去也沒用了。許多山坡地,有人居住後開墾得開闊,逐漸乾燥化,也被敏感的牠們嫌棄。一般山區要看到十幾隻還有可能,二十隻以上就難了。

但白天走在圓潭生態區裡,大路邊就撿到扁鍬,晚上,趨光的兩點鋸鍬形蟲還不時來敲窗戶。三華民宿主人王三華帶著炫耀的口吻說,夏天稍稍剝點荔枝、芒果等熟爛甜蜜的水果一擺,立刻就有二、三十隻聚集過來。這秘密,似乎連張書豪都不知道。「去阿里山都是奮起湖吃便當,就衝去看日出了啊。」他笑著說。絕佳的鍬形蟲觀賞地,被輕易的錯過。

鍬形蟲喜歡躲在石木縫隙處,但在這簡直跟在自己家裡一樣自在,到處亂竄。在圓潭生態區裡,最容易有鍬形蟲出沒的幾個點,王三華說,不必帶「傢俬」(工具)翻撬,牠們就在眼前。

例如生態區中的竹林區,有時竹管倒臥,斷裂開口還有汁液,鍬形蟲立刻攜家帶眷來這裡開同樂會,吸取上等佳釀。前進一點,過了瀑布標示口之後的幾株水同木、牛奶榕,夏天樹幹、樹枝上結滿軟中帶甜的樹籽,也是鍬形蟲最喜歡的吃到飽餐廳。為了食物,牠們常常白天現身,可以看到長達八公分的鬼豔和可愛鮮豔的紅圓翅,兩種都是最有人氣的鍬形蟲,王三華還見過一次雪花天牛,那通常是高海拔才有的保育類。

對男孩們來說,甲蟲簡直就是天然的裝甲小戰車,不用裝電池就會飛、會走,吸引力無窮。那麼這個夏天,千萬別錯過圓潭溪。

*玩河資訊

帶路人王三華

現職:三華生態民宿主人

經歷:圓潭當地人,經營民宿五年,阿管處推薦解說員

專長:民俗植物、昆蟲、鳥類生態

*怎麼去

1阿里山瑞里:高速公路下竹崎交流道,循嘉122線抵達。

2圓潭生態區:嘉義縣竹崎鄉瑞里一號橋,可洽園區旅客服務中心(05-250-1670)

*聽蛙說

鬼豔鍬形蟲

棲息在海拔1500公尺以下,體型很大且兇猛,約八公分,雄蟲有長齒、圓齒和兩齒等形態。

紅圓翅鍬形蟲

棲息在海拔1500公尺以下,約3~5公分,鞘翅明亮有光澤,約八、九月數量最多。

台灣扁鍬形蟲

低海拔常見鍬形蟲,雨齒大顎發達,有2~7公分不等的長度,身體較扁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