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大砲下的蔚藍海岸

馬祖南竿、北竿×坑道鐵堡 難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當我們決定報導馬祖的自行車路線,知道馬祖路況的人是這麼反應的:沒搞錯吧?馬祖的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怎麼能騎腳踏車? 這條路線的推薦人,是曾以單車環遊世界的陳守忠,他的理由是:馬祖汽車流量很低,騎起來舒服,且它的路變化大,有很多小峽灣,每個小轉彎都有不同的風景。

有達人掛保證;加上新聞記者好奇的天性,我自告奮勇要前往馬祖。行前聯絡到在馬祖推動騎單車運動、任職於當地電力公司的李金龍,他建議搭往返基隆港和馬祖之間的「台馬輪」,因為船離港時,可賞基隆港夜景。在船上臥鋪睡一覺,隔天清晨抵馬祖前,還可在船上看海上日出。

基隆港夜景+海上日出+戰地風光!一趟抵三趟,太好康了!我很快訂好五月三十日晚間的船票,雖然老天爺不賞臉下起雨來,但船一出港,我仍冒雨欣賞這趟旅程第一個景點——基隆港夜景。

我見過巴黎塞納河、泰國湄公河、上海黃浦江等水上夜景;但夜基隆港在我看來仍很有特色,海上一整排貨櫃碼頭燈火通明、機械手臂繁忙的操作、上下貨櫃,就像是看一場巨型的「海上樂高玩具」秀。

因為下雨,海上日出也看不到了,抵馬祖南竿時,仍是陰雨,對攝影大哥又是挑戰。李金龍以及同樣愛騎單車的馬祖北竿衛生所主任兼醫師楊綏生到碼頭接我們。第一個「暖身」,是從碼頭騎單車到位於斜坡上的飯店放行李,我見楊醫師很輕鬆的騎上坡,便無戒心的跟進。沒想到,我不熟變速,上坡吃力而慢速,方向不穩,便摔倒了,手肘擦傷!

這讓我見識到馬祖真是五步一小坡,十步一大坡。海島加丘陵地形,馬路不但順著海岸、繞著山蜿蜒曲折,還上下起伏!我甚至覺得,聞名於世的美國舊金山彎曲坡道,若搬到馬祖來,只算是小CASE。

忽起忽落的公路、蔚藍海岸、錯落在海邊的花崗岩石屋聚落。往往讓初次到馬祖的人,驚豔其遺世獨立之美!看過不少世界風景的陳守忠就說,馬祖有些地方很像地中海。

這裡當然不是地中海,相反的,它曾是戰地,至今處處仍有早期反共愛國標語,包括老蔣總統親題的「枕戈待旦」、「事在人為、人定勝天」,乃至於「消滅朱毛漢奸」等,不時會讓你回到從前!

繞著馬祖海岸線騎單車,最能貼身感受天然美景和軍事設施混搭出的戰地風光!更特別的是,沿著西海岸騎,不需望遠鏡,就可看到當年老蔣總統要反攻的「大陸」。

在馬祖島上騎單車,有丘陵、海崖、盎然林木,就像在一座「海上桃花源」裡探險;而不斷的上下坡路,有如一座座渾然天成的巨型溜滑梯。你得卯足全力騎上坡後,才能享受往下衝的快意馳騁;上坡下坡之間,台灣海峽不時跳到眼前。

曾到台灣挑戰北、中、南橫的李金龍說,相較於橫貫公路一上坡就是十幾公里;馬祖上坡路雖多,但頂多一、二百公尺,且上坡後很快就有下坡,騎起來其實很有樂趣。

此外,馬祖每座山裡,都有當年為戰爭需求而挖掘的坑道。當騎到汗水淋漓,走進這些坑道,有如進入「天然冷氣房」,溫度驟降,且坑道內皆有可觀之處。 位於南竿南端海岸線上的「北海坑道」是當年為停泊上百艘潛艇而挖掘的,走進其中,水影波動、石壁崎嶇、小道蜿蜒,像是,《歌劇魅影》電影裡,魅影所掌控的那個地底神秘世界。

和北海坑道成犄角之勢的「大漢據點」,則有兩條長長的坑道,盡頭各有一門對著大海的巨砲,站在大砲旁,可聽到巨浪拍岸,而自海岸線直線拔起的岩壁上,竟有人在垂釣!

矗立在海上的「鐵堡」,則是座挖空海邊岩礁後再蓋上水泥的碉堡,內部有戰備水槽、機槍室、官兵床位。岩石上依然到處插著碎玻璃片,可見當年駐軍怕被敵人搶灘摸哨的緊張氣氛。

「車轍道」也是戰地特產,這是當年物資缺乏,只在車輪經過處鋪出兩條平行的水泥路,中間仍是泥土。我騎在馬港到津沙村的車轍道,整條路幽靜涼爽,可以聽到自己一次次奮力上坡的喘息聲,再乘風暢快下坡,往下望,碧海藍波在林蔭枝葉間忽隱忽現,一時之間,竟不知身在何處。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天天騎單車上學,但這回卻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挑戰這麼多上下坡,每逢上坡,李金龍便說:過了這個坡,前面就平坦了,但往往是一坡未平一坡又起,最後有些路段我實在沒力氣騎,乾脆用推的。

但馬祖騎單車人口卻比我想像還多,五月三十一日,就有十來位車友,有軍人、公務員、工程師,還有在馬祖教英語的老外Robert Brower,從南竿福澳港出發,一路沿著海岸線騎。他們踩輪的腳力實在了得,最後還攻上高二五○公尺的雲台山。Robert並立下一個被同伴形容為「腦筋有問題」的目標:一天之內,從南竿六個不同地點,來回騎單車攻上雲台山。

這趟旅程的最後一站是北竿芹壁石屋聚落,北竿道路坡度比南竿更陡,挑戰更大,獨獨芹壁村這段路坡度不大,在此地騎車,沿途可以欣賞保存完整的傳統閩東石屋、沙灘、海岸,一個字:美!

回台灣後,回想這段連續十餘公里上下坡的單車旅程,老實說,上坡辛苦到想棄車;下坡擔心失控,緊張多於暢快。但若問我還想再去嗎?我會說:還真想,再去騎第二次!

自轉車地圖_兩輪海巡地圖

兩輪海巡地圖

路線長度:福澳港─清水─珠螺灣─夫人村─馬港─津沙─鐵堡─北海坑道:單趟約13公里。南竿環島約20公里
建議騎乘時間:下午四時左右,夏天不至於太熱,天氣好時,沿線可見到海邊日落,對岸大陸亦一目瞭然。

*瘋鐵馬資訊

想自攜單車嗎?

搭台馬輪可直接攜上船,南竿及北竿之間交通船每小時一班,單趟120元(單人),單車同樣可攜上船。

搭飛機須拆卸打包托運。(註:南北竿皆無租車店)

台馬輪:02-2424-6868 立榮航空:02-2518-2626

想找車隊嗎?

由李金龍擔任主委的連江縣體委會馬祖自行車委員會,定期在每週六下午舉辦騎自行車活動。(可聯絡李金龍:0919-394-992)

貼心小提醒!

到馬祖最好帶24段變速以上的單車,此地山線坡度落差大,屬挑戰級;沿著海岸線,坡度較緩。

上坡若騎不上頂多下車推;下坡危險性較高,須事先練好煞車及降低重心技巧。

*單車休息站

儷儐飲食店

新鮮海產(如蚵螺)及閩東風料理(紅糟魚)

南竿鄉清水村107號 0836-22198

鼎邊銼

將在來米漿淋在燒熱的大鼎邊製成米粄條,湯頭有海鮮美味。

南竿介壽村獅子市場二樓(只賣早上)

現烤繼光餅

類似貝果,又稱馬祖漢堡,用碳爐以攝氏400度高溫烤成。

南竿介壽村獅子市場二樓(上樓左手邊)

夫人咖啡館

可俯瞰馬祖海岸線及海景,咖啡一杯約150元。

南竿四維村40-1號 0836-2513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