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西裝一個樣 他穿不一樣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像早期的歐美電影明星,身高一八○的他走下飯店樓梯,周遭的人都不自覺抬頭注目他。不見得流行的倒三角式剪裁西裝外套,穿在他身上,保有一種穩重、專業的味道,但直條紋的細節,更是讓人忍不住關注他,感覺他身材的線條頎長,又不失活潑的重點。

在同事口中,菅波剛具有日本人中規中矩的傳統個性,也追求完美:除了一定做到客戶要求的事,還額外要求服務的態度和禮節。但他們從沒看過他發怒,他很溫和、親近同事,還會開開玩笑,我們碰過幾次面以後,發現他真的很好聊。中規中矩裡帶有幽默輕鬆,這就不難解釋他的西裝,為什麼挑的不是現在日本正流行,窄版細長的合身款,但也非素到底的呆板傳統剪裁西裝了。

近來許多西裝品牌的剪裁,已從強調胸寬腰細的倒三角版,改走上半身皆窄的剪裁。但菅波剛覺得這看起來太年輕,不適合他四十歲的年紀;此外,他覺得不夠陽剛,雖然很流行,但與自己的個性不符。

然身處廣告公司、重視創意的圈子,別人會期待他穿得更有個人風格;他也覺得,像東京電車打開時,滿街都是相同的黑、灰、藍衣男子,實在是很沒意思。因此,他才特別鍾愛各式條紋設計,以及大膽嘗試淺色西裝。但他從不選擇格子花紋,要不就是顯得太年輕,要不就是整體感覺太溫,不夠銳利,只適合跟家族朋友出門時穿,不適合職場。

和素色西裝比起來,直紋除了有將人拉長的效果之外,乍看是直板板的線條,但穿在身上時,會隨之有起伏變化,竟有容易凸顯身體曲線的效果。如兩側腰線更明顯,從背後看時的臀線更翹,可讓身材看起來較好,較有精神。「會讓人不自覺的想和你合作。」他說。



他喜愛的條紋稍密,不會寬到好像把身體切割成數塊,但又不能細密到太雜亂,細紋最好是左右略帶漸層,和底色對比不至於過度強烈,距離五步之外已經互相融合成一不同的色彩;若是太清晰,遠看還清楚分辨得出條紋,就有眼花撩亂之嫌。

例如他一襲淺香檳底色的西裝,上面帶灰棕色條紋,遠看即成淺卡其色西裝,則恰到好處。或者,他有一套遠看為單色的咖啡色西裝,其實為燈心絨材質,有立體的直紋,會較皮面的絨布外套顯得有變化。但他認為燈心絨較不正式,宜休閒時穿。

直紋效果的前提是,身材不能走樣,最好定時鍛鍊上半身,且絕對要合身。菅波剛說,富有專業感的穿著,是要讓人感覺你是有自信、有誠意的,內在的心意當然是最重要的事,但別忘了體態。沒有鍛鍊過、鬆垮垮的模樣,要如何說服別人你很有幹勁?

胸肌是他重量訓練的重點,不是要練成健美先生,但至少讓西裝穿起來,有胸膛寬闊結實的感覺。雖已年逾四十,但他肩膀明顯健壯,腰圍竟然只有七十八公分(約三十吋)。如果還有餘裕,他也將腹肌和背肌列為次要重點,雖然穿上西裝是看不見這幾塊肌肉的,但起碼不要鬆垮下來壞了線條。

他強烈建議,每個人買完西裝都應該改,改得完全符合自己線條才有型,即使很普通的品牌,也能因此穿出味道來。

因為胸寬腰細,他通常先選胸線服貼的尺寸,再把腰線改小。尤其是肩膀到腋下這一圈乃至上臂的筒狀最要緊、最難挑,既要夠舒服、不緊繃,卻又能如實勾勒出自己的線條不鬆垮。

顏色方面,他說,欲顯出專業感,顏色最重要,黑、深灰、深藍的西裝,配白或淺藍的襯衫,通常是最沒問題的。但台灣不少人常穿深藍的外套,配灰色襯衫,在他看來總覺得怪、不搭。如果能將外套改成黑色,或改搭深藍色條紋襯衫,馬上就會比較順眼好看。



菅波剛觀察,其實台灣男人不管是身高、肩膀厚實度,都比日本男人優多了,只要注重合身這一點,馬上可以有型。而且不要怕太正式,或怕熱,只穿著襯衫,這樣感覺較沒元氣,太可惜了。把全套合身的西裝,甚至是勾勒腰線的內搭背心都穿出來,一般感覺較溫和沒型的台灣男人,也會讓人覺得很酷、很帥。

至於款式變化較多的領帶,菅波剛提醒,臉型太大的人,不適合配搭太寬的領帶,顯得臉更大;相對的,臉已經夠瘦夠尖的,也不宜窄版領帶。

依據自己臉型和年齡,他挑選了中等略寬的領帶。但他膚色較黑,若是選暗色低調的領帶,一不小心就會顯得陰沉嚴肅;所以他會挑明亮的色彩,如淺金、淺藍,甚至是紅色。質料選擇較能反射光澤者,可讓黯沉的臉色亮起來。

他挑鞋子,材質勝過款式,如麂皮的柔軟甚得他心。我近看覺得麂皮的材質類似絨布,看起來較休閒。但他解釋,只要挑對顏色,如黑色、深咖啡色,就能顯現專業感。硬皮當然最好,但不見得要亮面才體面。他的經驗是,軟的鞋子使你穿得舒適時,人的表情最自然,最能專心眼前事情,不會被扎腳的鞋子給分心了。

值得注意的是,當西裝失去質感(其實鞋尖也是),如髒了、舊了,或毛呢材質短毛被壓出痕跡、參差不齊了,就應該換掉。尤其是經常使用的那幾套,要特別注意背後自己不易發現的細節。「否則很容易感覺沒元氣。」菅波剛說。

不是每個人都跟菅波剛的個性一樣,得學他穿著。但處事細膩的他,的確提醒了很多男士穿西服該注意的地方,除了專業,這些細節會讓你更帥。

小檔案 _ 菅波剛


1967年生
貝立德總經理
凸顯優點:180公分的身高,傲人的寬胸窄腰
挑戰重點:皮膚黝黑、穿著須兼顧專業與創意






*貴公子變身訣
1、提升活潑度:選直條紋西裝,而非素色西裝,較有精神和變化度。
2、強調專業感:上半身倒三角式剪裁,先選胸線合身的尺寸,再將腰改得貼身一點。
3、柔和黝黑臉:選擇亮色或反光材質的領帶、胸前口袋手帕。

*條條直紋變西服
對菅波剛來說,條紋西裝真的很好用。(右起)可以搭配立領、無領帶的素色襯衫,而不會顯得太呆板、太簡單。但是搭上了格紋或小圓點的領帶,就可以使原本深沉的黑色西裝,穿出活潑感,很適合廣告創意產業的專業人士。

左圖這件有細小白色紋路的條紋,遠看雖然看不清楚,跟大部分穿正式黑西裝的人沒什麼兩樣,但近看可以感受,若是同樣具有悶騷個性的人,真的再適合不過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