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郊山海濱,稀奇怪花眼撩亂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東北角鼻頭角

賞花點:鼻頭角步道,台二線83公里處
特色:濱海岩岸植物

台北人是幸福的,想到近郊賞花,一小時車程內可達山顛海涯。而海線最可觀之處,首推東北角鼻頭角步道。一小時步行,即可見識沿途濱海植物的多元與奇特。

植物要在海邊生存,葉子通常較厚、甚至葉上長刺以調節水分。鼻頭角步道就長滿這類植物,像是往鼻頭國小的路上,可見一整排厚葉石斑木,樹型像杜鵑,但葉子有皮革感,樹梢則冒出小白花,咦,長得像櫻花!原來,它和櫻花同屬薔薇科。

濱海群花中,我認為最刺激者是海邊最典型的有刺植物。例如林投,長條葉子邊緣布滿尖刺,像一柄柄長鋸;紫花南國小薊不僅葉上有刺,連花都是軟刺。沒長刺的,就得找靠山。像是由上往下垂的整片蘆竹,以岩壁為靠山;而海桐等則群聚生長,開小白花,不張揚,才能在強悍的東北季風下代代相傳。

*三月下旬起,不只厚葉石斑木開花了,地上更綴滿一叢叢黃色小星星般的小花,煞是可愛,那是石板菜。地上可熱鬧了,和石板菜一樣是黃色的,還有蓬萊珍珠菜、黃鵪菜、蟛蜞菊等;紫紅色花則有通泉草、爵床、菲律賓蓳菜,紫花酢漿草……。

雙面刺葉子中間突出一根根暗紅色尖刺,且葉面葉背都有,年紀越小者,葉上的刺越多,長大後,葉上的刺不見了,但枝上仍有刺。

厚葉石斑木(攝影‧呂恩賜)

石板菜(攝影‧呂恩賜)

雙面刺(攝影‧呂恩賜)

小檔案

春天的花:南國小薊、石板菜、海桐、濱拎木。
花探子:自然步道協會解說員方淑芬、吳敏雄。

土城桐花公園

賞花點:賞桐步道,北縣土城南天母路停車場後方
特色:白天賞桐,晚上可賞螢火蟲

五月桐花盛開時,風吹過後雄花灑落鋪滿地,有如五月雪。一般多往苗栗山區賞桐花,其實,台北近郊即有方便、桐花密度又很高的絕佳步道,就在台北縣土城市承天寺附近,從永寧捷運站轉假日接駁公車,在南天母停車場下車由後方往山上走可達。沿溪而建的棧道旁還種植不少野薑,六月時節還能來此賞野薑花。

越往山上走步道漸陡,盡頭連接到「賞桐賞螢步道」,這附近山上可賞桐之處不少,而這條步道是自然步道協會解說員張綉惠最推薦的路線。沿溪而上,最接近自然生態,夏日走來也涼爽,最重要的是這裡無光害,白天可觀桐,晚上可賞螢。我們到訪的這天,不時還聽見「啾」聲鳴的鳥蛙、「喵~喵~」叫的紅嘴黑鵯,還有「是誰打破氣球」的頭烏線之鳥鳴聲,讓這趟賞花行熱鬧不已。

小檔案

春天的花:桐花為主,其他還有野薑花、蓮蕉、紫花酢漿草等。
花探子:自然步道協會解說員張綉惠,解說經歷6年。

*賞花小知識:

其實桐花一年開花三次,8月和11月都還會開花,只是數量較少,容易被忽略。

其他賞桐點:
1. 北二高三峽往土城、汐止段
2. 北31縣道汐止往平溪汐平公路
3. 苗栗縣三義木雕博物館旁「四月雪小徑」
4. 彰化139縣道八卦山稜線步道

台中都會公園

賞花點:台中市西屯區西平南巷30之3號
特色:四、五月可賞花兼觀蝶

位於台中縣市交界、大肚山台地上的台中都會公園,正好位在每年南下避冬的台灣紫斑蝶,回程北返會經過的地方,所以園區內廣種對蝴蝶極有吸引力的蜜源植物,因此常能看到「蝶戀花」,尤以春夏是旺季,最多鳳蝶、斑蝶、粉蝶等等,賞花兼賞蝶。

蝴蝶蜜源植物的花都開得很明顯、多樣。像是斑蝶很愛吃的白鳳菜,花朵是豔黃色;還有「冇(讀音某)骨消」,白花配上黃色蜜杯;或是對人有毒、蝴蝶幼蟲卻很愛吃的「馬利筋」,花朵則是外紅內黃。而馬櫻丹色彩更是多變,常見有橘、紅、黃、白、紫(所有能吸引蝴蝶的它都有,厲害吧),同一叢花序也有顏色變化,又稱五彩花。它們很「聰明」,每朵花都能變色,例如原本黃色的花,被授粉後就變成紅色,指引昆蟲去找未授粉的花吸蜜,是繁殖機制強勢的外來種。



而園區東側坡上大片相思林,是過去軍事要地為掩護碉堡而種,相思樹生命力、繁殖力皆強,形成大片林子,五月開滿黃花就像黃金山頭。

*園區內栽種不少台灣原生植物,都會公園土質屬紅土礫石層,冬天又有強勁的海風(冬北季風)襲來,所以不需太多照顧就能生長很好的,以抗風、耐旱植物為主,像是台東火刺木,春日開白色小花,散發淡淡香氣,或是原本生長在海邊的石斑木。

台東火刺木(攝影‧林岳勳)

小檔案

春天的花:蜜源植物如冇骨消、馬利筋、金露花、馬櫻丹、白鳳菜等,另有石斑木、台東火刺木、相思樹。
花探子:都會公園志工解說組組長簡雅惠。

柴山

賞花點:高雄市鼓山區萬壽路350號
特色:台灣魔芋與密毛魔芋分布密集

像圓形燭台的花苞、中間再挺出一根如蠟燭的「花」,怎麼看都比較像武器而不像花。這就是台灣特有種的「台灣魔芋」和「密毛魔芋」,分布最廣的區域則在高雄市柴山。此花不但名字有個「魔」,綠紫橘黃各種豔麗色相也似電影《魔戒》中才會出現的奇怪植物。由於開花期在四、五月春雷響過後,所以又稱「雷公鎗」,也稱「雷公屁」,因為它還有種奇特的臭味,是為了吸引蠅類、甲蟲前來授粉。單株的氣味就可傳五至十公尺遠。不過倒不是臭到無法忍受啦!

這季節來柴山,還有一種植物可平衡味覺:山棕,花呈黃色穗狀不明顯,香氣卻可以傳很遠。柴山過去是軍事管制區,所以生態原生純度非常高,像是山棕、野生蘭花、恆春厚殼樹等,都是在柴山數量眾多的「原住民」。

*賞花小知識

魔芋的「花」矮的約3、50公分高,高的可長到一、兩公尺。若覺得「怎麼有股怪味」時,往附近找找,八成就能看到這種奇特植物的蹤跡。

魔芋外表雖然驚人,但它和我們熟悉的一種食用植物「蒟蒻」卻是一家人,常見的蒟蒻製品,是從魔芋屬植物的地下莖萃取出蒟蒻精粉製成,不過柴山產的兩種魔芋,地下莖含較濃的魚腥味,不適合食用。

密毛魔芋(攝影‧柯耀源)

小檔案

春天的花:魔芋、山棕、毬蘭、恆春厚殼樹、構樹、龍船花。
花探子:資深生態文史解說員柯耀源,研究柴山十七年。



台北花卉中心

賞花點:台北市仰德大道四段175巷32號
特色:冷涼溫度的花卉苗圃

台北近郊賞花,山線首選陽明山,台北市花卉試驗中心則是其中的秘密桃花源。台灣原生杜鵑在此盛開,橘紅的金毛杜鵑、粉紅的烏來杜鵑、粉白的紅星杜鵑,保證有別於市區園藝品種的平戶杜鵑。中心復育成功的紅花鶴頂蘭、西洋耬斗菜,也都是市面上罕見的花。還有,賞楓不必等秋天,楓樹區春天冒出的新嫩葉,滿樹嫩紅,完全不同於秋天的熟紅!多肉植物區還有豬籠草隧道,布滿怪狀仙人掌、葉型像愛心的心葉毬蘭、長得如象腳的象腳木等等。四月,主步道上除了毛地黃,還加種紫色的粉萼鼠尾草,走著走著,你將墜入七彩花海而忘歸。

小檔案

開放時間:0800~1700。
春天開花植物:金毛杜鵑、烏來杜鵑、紅星杜鵑、多肉植物、含笑。
花探子:台北花卉試驗中心主任李沐磬。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