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馬祖》我來我見我被征服

頑童董事長的東莒食遊記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母親節的前夕,友人約我一起吃飯。我告訴他們我週日要到東莒去。「東莒?哪裡?」只好解釋一下了!

東莒是連江縣四鄉五島中的一個小島。島上只有一百多個居民以及兩個連的駐軍。我是要到島上去看一個叫王建華的校長,看他如何管島上唯一一所學校(東莒國小)的26個孩子。還要看看他為什麼才四十出頭,但看起來好像已經五十好幾了!起碼商業周刊(第一一一○期「百大特色小學——超級酷校長」專題)上面的相片看起來比我還老。

料想不到,我朋友接下來的問題居然是連江縣在哪兒?

我下船以後,想在接船的人群裡找王老先生,誰知道居然是位黝黑高瘦的小伙子。可能是透過媒體的報導,雖然大家是第一次見面,但是好像已是老友一般。校長跟我們說,今天剛好是此地福德正神土地公廟補庫的日子,不妨前往一看。

何謂「補庫」?就是土地公的零花錢用完了,大家要幫他老人家的財庫補一補。怎麼個補法?就是燒些金銀紙錢,然後家家戶戶蒸些饅頭、花卷什麼的拿來拜拜。拜完的饅頭,要拿一部分到國小司令台上,由長者丟給大家搶。一來熱鬧一下,再說搶到了表示一年都平安健康,所以搶得還真熱鬧。最後是大家有獎。因為丟饅頭的人看到誰沒搶到,會特別丟幾個到他手裡。

補庫



五月初到訪這天,剛好碰到島上福德正神土地公廟半年一次「補庫」日,家家戶戶提供饅頭、包子、麵包等祭拜,儀式結束後的「搶包」儀式最精彩,主祭者將包子饅頭往天上丟,小朋友跳起來搶,聽說搶越多、福分越多。


饅頭搶完了,王校長帶著我們到海邊去看潮間帶。本來以為是在沙灘上走走就行了!誰知校長早看出我們的鞋不行,特別幫我們準備了雨鞋。今天退潮特別的遠,所以是挖花蛤等海鮮最適合的日子。

潮間帶



島嶼北方的福正海灘,大退潮時高低潮差達七公尺,整片海灣裸露眼前。這是東莒孩子最樂的時刻,跟著爸媽到海邊挖蚌、抓海膽,上百種潮間帶生物,是孩子大自然的老師。


我們由校長的兒子小王皓帶著就下水了。所謂下水就是穿著雨鞋,拿個像竹劍的東西在水裡石頭縫間,東挖西挖的就挖出了一堆海鮮。小王皓告訴我這個叫鐘螺、那個叫蠑螺,還有別號叫「海鋼盔」的笠螺。我問他為什麼他懂那麼多,都是誰教他的。他還謙虛的說大家都知道。搞了半天,只有我們這些外來客不知道。



王皓忽然提議,前面的小水灘裡有海膽,要不要過去看看?那不是日本料理的極品嗎?我連忙說好!快帶我去看。口水都快掉出來了!只見他專心的往水裡一撈,就一隻全身帶刺的海膽出水了!

雖然吃過不少海膽,還真沒有從水中撈出來,就入口的經驗。小王皓用兩隻竹劍,一隻插住海膽,另外一隻一切,海膽就瞬間變成兩半啦!只見他由裡頭摳出黃橙橙的海膽肉。我毫不猶豫的給吃了!還真是鮮美。本想叫王皓再抓幾個解饞。但看看校長,這位長期保育生態的守護員,大概意思吃個嘗嘗就行了。我們就沒有「殺很多」了!

晚飯後,此地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寶哥(謝春寶)帶我們到他家坐坐。剛好下午船老大民宿主人船老大(鄭智新)出去弄了些海產回來,要讓我們見識見識。告訴你,可真是開洋葷了!拿來了三臉盆。都是我不認識的東西。寶哥說東莒人的冰箱都放在海邊,要吃什麼就到海邊拿。我還當真問他,那要怎麼接電啊?引起他們幾個人哈哈大笑。原來他們所謂的冰箱就是海灘、岩壁及大海。要吃什麼,就去拿就是了!

熱騰騰冒著氣的盆裡裝著像鱉爪子的東西,有點怪怪的。寶哥說這玩意兒俗稱佛手,是長在岩縫間的一種與螃蟹同屬節肢動物的海產。只要輕咬小爪子,它就打開了。中間夾了一小塊肉。其味鮮美,湯汁更是濃郁。可能我太陶醉了!居然一咬開,噴了寶哥一身湯汁。挺不好意思的。寶哥連忙打哈哈,「這玩意兒棒吧?」豈止棒,簡直是人間美味。

第一盆還沒吃一半,第二盆又上來了!這盆看起來比較面熟,有點像帶殼的生蠔。此物叫藤壺,是長在海邊岩壁上的貝類。普通都是一大片的長。但是我們眼前的這一盆,每個中間又有一個洞。原來肉下午已被船老大的娘挖走了!但是剩下的殼,旁邊一扒,居然還有一隻小隻的,裡面也有肉。拿筷子一捅,肉就出來了!急忙放到嘴中品嘗。你說怪不怪,剛才那佛手吃起來像是蟹肉,而這一種嘗起來卻像蟹黃!這時早把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全都給忘了!



我看時間也不早了,起身與寶哥說我看今天差不多了,我們就先告……。寶哥一把就把我按住,嘴裡嘟嚷:「大菜還沒上來!」說時遲,那時快。寶媽由廚房又端出了一盆來。等她老人家小心翼翼放下後,我往鍋裡一看,「呦,這是什麼啊!」寶哥跟我們講,「這玩意兒,就是船老大他老太太剛才在家裡處理半天的海葵。」天啊!是剛才看到的那一盆黏糊糊,還帶冒泡,看起來有點像毛毛蟲的東西。

我當時心裡想,「這玩意兒,打死我,我也不吃!」現在已成了一鍋湯了!湯是勾了芡的,喝起來有點酸,大概加了不少醋。才喝酒喝了沒多少,已快忘了剛才心裡想什麼了!拿起筷子,一夾就是三只往嘴裡塞。誰知道那毛毛蟲一樣的東西,煮了以後,居然咬起來是脆脆的。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第二天天微亮,才五點多。鳥就一起開始叫了!尤其過分的是有一對昨天下午就一直在我窗外的白頭翁,又來了!叫得我好不煩惱,只好起床!後來想想,可能牠們知道我是第一次來,怕我誤了一天照相最好的時間,就在清晨。還真的是對,背著相機便出了門。沿著小路無目的走著,誰想到,一下子就讓我走到了大埔聚落了!

此地有十幾戶閩東式的建築,聽說目前只有一位大嬸還住在此。還真讓我看到了大嬸,挑著飼料桶正去餵雞回來。跟我打了個照面,互道一聲早。東莒只有一百多個居民,大家互相都認識。看到外人來,多半會親切打招呼。大埔(原名「大浦」)以前是個小漁港,「浦」福州話即小港灣。早期此地海域盛產黃魚、鯧魚及帶魚。但後來此地漁獲大不如前,打魚的陸續搬走了。東莒社區發展協會計畫把此地整修一下,希望有藝術家能在此地創作。說的也是,此地真是個修身養性的好地方。

當年漁民捕了漁獲,就挑著擔子一路走到大坪去賣。這條魚路古道,好多年沒人走了!此地唯一的校長孩子王帶著大家一點一點的又把它給清理出來,還請大家寫了不少懷念大埔及古道的文章,用最克難的方法立於路旁。邊走邊看,還真使人感動。本無生命的海邊小路,忽然都有了生命。

魚路古道



連接大埔村與大坪村的魚路古道,是昔日漁民輸運黃魚、帶魚、鯧魚等高經濟價值漁獲至大坪村販賣的道路,六○年代後逐漸荒廢,被芒草矮木掩蓋。其後在東莒社區發展協會呼籲下,島民齊力恢復魚路古道昔日光景。



回到旅館,到隔壁劉議員(前連江縣議員劉榮華)開的華美早餐店吃早飯。劉嫂主廚,得意作品除餛飩外,就屬九萬蔥油餅(我取的名字)!因劉嫂餅用的麵棍,竟是馬英九及蕭萬長當選的馬祖紀念酒瓶。只見她有點不好意思的說,「還真沒想那麼多,只是當初蔥油餅時,發現用酒瓶,右手抓著瓶口,左手還挺順手的。」

早飯後,寶哥帶我們去參觀他的勢力範圍――燈塔。真正「塔主」(寶哥是燈塔管理員)帶領參觀,當然要好好看上一看。我沒去之前,以為是日據時代蓋的。結果燈塔竟是一八七二年蓋的,而且是英國人蓋的。當年因鴉片戰爭,中國與英國簽下南京條約,馬祖對岸的福州成為主要通商港口之一。船隻進出頻繁,所以在閩江口得有所指引。英國人決定在東莒興建燈塔。

我們跟著寶哥一間、一間的參觀。居然連以前的日誌都保留了下來。一些當年使用的工具及維修器材都擦拭的閃閃發光。爬到塔頂,俯瞰福正聚落,有如時光倒流。塔旁有幾個早已廢棄的碉堡,我默默的走下燈塔,心想:將來我們一定會再強大起來。就從東莒開始吧!

東犬島燈塔

燈塔管理員寶哥,手持一百三十年前打造的燈塔鑰匙,當木門嘎一聲打開,我們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塔內器物多由英國伯明罕強司公司製造,造型精緻,且百年後仍能運作如常,讓人佩服。此燈塔最特別處,是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坡上,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的白色矮牆,此道防風牆是讓百年前的燈塔守護者,遇強

風吹襲時,手上煤油燈不致熄滅,順利完成點燈任務。


福正聚落就位於塔旁山坡上。此地原本是東莒最繁榮的漁港。六○年代起,人口大半都外移到台灣,剩下的也多搬到島上的大坪村。縣府見此地與大埔兩地的民房屬閩東的傳統花崗石石砌建築,頗有特色,開始進行修復。目前整個環境已非常整齊清潔。

突然心中有一念頭:此地有這麼多整理好的空屋,何不加點設備,改成民宿,讓喜歡過簡單平靜生活的遊客到此體會一下?馬上把我的看法告訴寶哥。只見他微笑回我,他們也這樣覺得。在回大坪路上,問了寶哥,「為什麼你下車,不但門不鎖,連車窗也不搖起來?」(其實我是擔心我放在車裡的背包)。他又微微一笑,「我們這裡沒有這個習慣。」



回到船老大家,太陽正當頭。對我這種上了年紀、凡事以輕嘗即可的人,此刻躺一下較好。誰知校長電話來了!約我們一起吃午餐。可能是早上九萬蔥油餅的威力持續發酵,就謝謝校長的美意。誰知道電話還沒掛,校長就已出現在眼前了!原來這裡誰都在誰的隔壁,誰都跟誰近得很。校長說那去喝杯飲料吧!我們就到隔壁冷飲店了!

一進門,又是一陣時空錯亂。怎麼會有一家地中海風味的冷飲店呢?豔黃色的牆,深藍色的天花板,再配上白色的家具。你會以為是希臘哪一個小島呢!這家找茶Drink-Bar的女主人叫冰芬,還真讓她給弄出了一些獨具特色的本島冰品。沒一會,寶哥四點準時出現了!誰曉得東莒人居然比我們這些台北來的生意人還一板一眼。可能是他覺得我在島上的時間有限,希望我多看一些東西。

下午去看重新復育的野百合花。其實王校長告訴我們在他小時候,滿島到處都開滿野百合。那時沒覺得有那麼珍惜。但是等他到了這個年齡,回想起來,小時候看到的野百合還真是美。幾個人就計畫在島上再培育野百合。鄉公所也很配合,就在警察局後面的山坡地上,讓他們栽植野百合。最後警局的警佐、郵局的郵務士,連部隊的弟兄都來幫忙。人多好辦事,七手八腳的就把山坡上種滿了野百合。

五月是它盛開季節,整個峭壁上都是一叢叢白色野百合。懸崖下就是碧綠大海,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寶哥微笑著,看到我忙著給百合花拍照,心想的可能是大家的辛苦終於有人看到了!

六點半準時在船老大的餐廳裡,由莒光鄉長作東,讓我們見識一下期待已久的海鮮大餐。下午船老大釣了好幾條鱸魚,挑了一條大小適中的一魚四吃。鱸魚生魚片,我們不常吃。太新鮮的關係,吃起來還真特別,魚肉彈性甚好;清蒸鱸魚做法跟一般的差不多,但是就憑它的架式,我看已是觀光飯店級的了!



鱸魚塊米粉湯再加上此地的番薯塊,這種做法還真沒吃過。一般都是放點不帶甜味的東西,像山藥。但是加了番薯,湯並未發甜,喝起來非常的順口。加上米粉又是此地的特有做法(比台灣本島的稍微粗一點,但是較有嚼勁)。再來就是鱸魚湯了!鱸魚本屬補身的魚類。又以產婦及開過刀的吃了最補。我雖然兩者均不屬,但是仍然覺得是一種好吃的魚類。

另外就是石狗公(又名笠子魚)!石狗公容易上鉤,所以幾乎釣客都是帶了一大桶石狗公回來。船老大叫我們吃時小心點,因為刺多。我看他把炸過的整尾石狗公放在嘴裡,閉著嘴,沒蠕動幾下,就把魚大骨整根吐出來了!我有樣學樣,最後只有三分樣。這魚還真的有點像小時候,媽媽炸的小黃魚味。

特產海葵前晚已試過酸辣湯了!今晚是裹粉炸的。你說奇怪不奇怪?吃起來跟前晚的一點都不一樣,反而有點像炸新鮮的軟市。一個淺碗裡裝滿了各種貝類。有知名的,也有不知名的。加點枸杞清蒸,還真是爽口。又是一味下酒菜。

對了!對了!還有此地的名產國利豆腐。國利可是王校長哥哥開的呢!一早五點我曾到他們店裡,想看他們怎麼做豆腐,誰曉得王嫂已在清理現場,原來他們兩點鐘就起來磨豆了!說起國利豆腐在此地可是大大有名!而且可能是島上僅存的生產事業。不但供應馬祖各島,有的阿兵哥回台,還會買幾盒,帶回家送人。

晚上七點半,準時到了社區活動中心。校長在我們來前已告知,希望我能跟大家談談國外旅遊經驗。到了活動中心發現房間裡已坐滿好幾十個人。雖說此地居民才一百多人,但我一眼看去,應該也有五十多人。從六歲的到六十歲的都有。幾乎除了爺爺奶奶們要早睡,襁褓中的無法來,其他的東莒居民都來了!陶爸是個人來瘋,人一多就自然的亢奮起來,一口氣,連口水都沒喝,由七點半蓋到九點整。



校長說,連他也沒想到此地四家民宿的老闆都來了。可想而知,大家有多想讓東莒成為海上仙島。我不知道我講的東西對他們有多少幫助,但是我衷心祝福他們,假以時日,東莒不一定能成為海上仙島,起碼可以讓遊客看看什麼叫作友善,什麼叫作夜不閉戶,什麼叫作放鬆心情,好好享受生命。

我在東莒的最後一天清晨,一路走到昨天沒看清楚的神秘小海灣。在小海灣夾縫裡,只有我一個人呆呆坐在石頭上,傻等著太陽移動,等整個沙灘都被照亮了,我再拍照。可惜太陽移動的真慢,我也不再等了!雖沒能照到海灣的全部面貌,但是可能這正是它為什麼被稱為神秘小海灣的原因。

走回大坪吃早餐,王校長和寶哥都來了!也不知道怎麼聊到我的朋友嚴長壽(台灣觀光協會名譽會長)。大家都希望他能來東莒看看。我說我來打個電話給他。電話通了後,我告訴他我在東莒。誰曉得他那頭居然就興奮起來!原來當年他當兵抽到金馬獎,而且是派到一個聽都沒聽過的東犬島(當年此地叫東犬)。在島上待了一年。

我問他在島上都在想什麼,他居然說:「當年有位美少女叫×××,是東莒西施。」這下子可熱鬧了!王校長和寶哥立刻打聽年齡與嚴長壽相仿的人,是否知道有這位美女。還真查到當年有個美女,雖然名字差了一個字。校長馬上找人去查她現在在哪?我趕快抓住他要撥電話的手,說:「我把嚴長壽給綁到東莒,再約這位小姐出現,你看如何?」王校長高興的把這任務就交給了我。我則心裡想,「我要如何把嚴長壽給綁來東莒?」

王校長,寶哥及船老大陪我們到碼頭搭離開的船。船老大跟我們講,下次再來,他會划舢舨陪我們繞島一周,順便挖峭壁上的貝類,還可以看燕鷗如何在峭壁上產卵。其中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可是「神話之鳥」呢。我們才恍然大悟,居然還有那麼多的事沒做完!老大你怎麼不早說啊!只見他靦腆的笑著小聲的說,「怕你們不再來,所以要留一些東西,下次再讓你們欣賞。」

樂活東莒



白頭翁、家燕、山羊、貓咪是島上常見動物,近年在當地居民積極復育下,馬祖特有種百合也四處綻放。左頁的深谷峽灣,奇特的海蝕地形與福正、猛澳兩港迥然不同,當地人稱為「神秘小海灣」。




上船後,看著他們在碼頭與我們揮手。心中想到很多事情。夕陽西下,在海邊挖蛤。白色的燈塔。滿山坡的野百合。古樸的石砌屋舍。那名字已忘了的海鮮。窗外的白頭翁夫婦。

還有那一百多位友善,熱情,全心想把自己的家鄉建設成一個美麗之島的東莒人。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採訪後記】遺世東莒 一世之美

一初夏之夜,一個廣播聲從馬祖東莒島正中央的大坪村發出,穿越全島、飛向海洋:「各位鄉親,今天晚上七點三十分,在社區活動中心,奇哥企業董事長陶傳正將舉行旅遊講座,歡迎各位鄉親踴躍參加。」

聽到廣播,陶爸(陶傳正)趕緊放下碗筷,暫別滿桌的鱸魚、石狗公、藤壺、笠螺、佛手、海葵……,一手揉著肚子,一手握著隨身碟往外走。許多居民也出門了,迎著海風,走向活動中心。

東莒居民僅一百七十多名,現場居然來了五十多名,多為青壯輩。陶爸演講主題是「旅行與民宿」,難得的是,東莒幾個主要民宿與餐飲業者均到現場,顯然對外來知識的學習欲望強烈。

在東莒國小校長王建華開場後,陶爸感性的說:

「我剛剛吃飯,好像長了五張嘴,雖然沒有喝酒,但好像喝醉一樣,太快樂了!」

「從昨天來這裡到現在三十幾個小時,我好像在做夢一樣。這裡每一個角落,都很漂亮,但比風景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所有人都有一股熱情,包括小朋友,會大叫:『客人好!』今天在場者,也都那麼年輕,最大的也不過四十幾歲,我深深感覺,這是一個希望之島。」



「一大清早,我到學校,聽到孩子們大聲朗誦英文,我好感動;我也發現,大家高度使用 Internet。東莒雖然是小島,卻跟全世界都有聯繫。」

「經營民宿,人比房子更重要。就像這裡的人,熱情、和善,看到客人會微笑、打招呼,這是發展觀光最重要的條件。讓東莒成為台灣觀光的示範區吧!」

開心之際,陶爸唱起普契尼(G. Puccini)歌劇。陶爸更當場允諾,一定要把好友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帶來東莒玩。

雖然,陶爸拿出他手機,衛星定位居然找不到東莒,他笑稱:「我們在地球上消失了!」但我相信,在終年繞著地球跑的陶爸心中,東莒將占有重要位置;一如在我心中,它是永恆的美麗島。(文‧劉佩修)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