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當日現捕 生猛Q彈大甜蝦

少量裝桶+當日現捕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全台灣就是南方澳的漁獲最齊全、最豐富。」宜蘭縣羅東鎮知名餐廳饗宴食坊的主廚程智勇,拍著胸脯保證。

大至鮪魚、旗魚,小到吻仔魚;常見受歡迎如馬頭魚、赤,珍稀少見有野生石斑、大頭甜蝦,宜蘭的南方澳漁港地處近海的黑潮帶與遠洋的太平洋海域交界,一應俱全,堪稱海洋聚寶盆。入秋之後,對南方澳來說,肥蟹算什麼,最「火紅」的兩樣珍貴食材:紅喉魚和大頭甜蝦,品質、口味才是全台居冠。

肉質細嫩的紅喉魚,帶油者價高;九月之後開始進入繁殖期,肚肥帶卵者更佳,在宜蘭易捕獲,是許多台北、台中餐廳來此指名要定的主角。入行十九年,以超挑眼力著稱的程智勇說,宜蘭緯度較高、水域比較冷,魚的甜度、油度較東港等地高,在這裡買過紅喉,到別處都看不上眼了。

另外他講到眼睛都會亮的推薦物,是宜蘭特有的大頭甜蝦。約十二公分長,寶石般耀眼亮紅的外表,一比一的頭身,黃澄蝦膏較一般蝦種豐富,有如台版的牡丹蝦。肉質非北歐甜蝦那樣軟嫩帶水,飽滿彈牙富Q勁,比較像具體而微的明蝦。

雖說海鮮捕撈七分靠天,今天哪艘漁船的貨好誰也不知道,程智勇自己常挑好貨的就有七艘不同漁船。但「茂漁興」的老船長羅木城有獨到的功夫,竟可讓甜蝦上岸時還活跳跳,最令他激賞。

已經六十歲的羅木城,每個晴朗天氣的清晨四點,依舊親身出海。捕獲甜蝦時,趁牠們還活著,就要少量分批放入塑膠桶,持續用循環水維持其生命。一般約早晨八點四十五分進第一批網的蝦,足以撐到下午兩點四十五分回港,還鮮活亂跳。

他曾試過用一般養殖常識,採取打水機或灌氧氣的方式,但甜蝦就是不埋單,照樣死氣沉沉。改用循環水的方式,也因放入蝦的數量不同,結局也不同,中間來回實驗過太多次。同樣的方式也適用於紅目鰱等魚貨。程智勇說,聽似簡單,但不懂的漁船,就是養不活,到岸時多已嗚呼哀哉。



經試驗多次後,終於發現關鍵在於一個標準的橘色塑膠船用水桶,只能在底部薄薄裝上一層活蝦,讓氧氣供應均衡,那些蝦才能活下來。相較一般漁船整個水桶幾乎裝滿的方式,「茂漁興」少載了八、九成的量,這種做法,奢侈到近乎浪費的地步。

品質雖好,賣到市場上的價錢,其實沒有太大差別,坦白說,連他自己也不一定每天都願意這樣做,只有認識的廚師如程智勇向他口頭交代預訂,他才露一手,養出少量的這款好貨。

生甜蝦的口感已經很棒,濃郁的蝦膏是重點,結實Q彈的口感也很活躍,越嚼越甜,會淡淡的留在舌根。但羅木城「茂漁興」號的進階版活甜蝦,更是極品。上岸時還張牙舞爪的聱牙齊開,生命力旺盛,入口每咬一下都是「啵、啵、啵」的強勁彈力口感,令人震撼難忘。甜味初不甚明顯,但清甜高雅的雋永味道是細水長流,宛如頂級高湯那樣充滿鼻腔口腔,和煮熟時直挺挺的甜味差別很大。

秋冬來到南方澳,程智勇推薦的還包括新鮮的花飛、本地龍蝦、野生的石斑(過仔),且購買時認船不認攤,才是行家。他點名的除「茂漁興」外,尚包括「金泰興」、「西喜」、「協益」。船家約下午一點半起至三點進港,攤商會上船搶魚。可守在一旁看誰搶到了較肥、較好的魚貨,再到該攤買。或是參與最左側拍賣場的拍賣活動(一般民眾都可以參加),都會讓你買到物超所值、非常盡興。

alive檢:魚貨多樣,漁港新奇,但須忍受濕黏腥味。
環境:面太平洋海域,種類豐富且較肥美
價位:拍賣價最低可比市價便宜一半
購買便利度:須親赴當地取貨,較不方便

info 報乎你知_南寧魚市場、饗宴食坊

南寧魚市場
地址:宜蘭縣南方澳漁港內南興出入海洋管制所旁
費用:拍賣場內以公斤單位價起標
備註:南寧市場內有代客料理攤位,可現場享受新鮮魚貨。

饗宴食坊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河濱路三二六號
電話:03-9657998
費用:八百元起跳無菜單料理

《在地饗宴》
創意料理:程智勇
攝影撰文:黃進善
出版日期:11月底
出版社:上旗文化
內容:記錄程智勇在宜蘭到處找好食材及其料理故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