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早安!個性咖啡店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是個早起的鳥兒,時常在清早的台北尋覓已經開門的個性咖啡店,一回發現以前常去的一間二樓咖啡店,它其他的連鎖店竟然比本店早開門,於是開心的一一拜訪。

意外的發現,原來老闆已將漂亮古典的本店讓給女兒,自己退到附近小巷裡的矮房子,店門口擺了一台豆子烘焙機,一轉進那條巷子,就聞得到咖啡的香氣,老闆每天早上都在這裡烘焙咖啡。

被稱為咖啡達人的「加爾第咖啡店」老闆,烘焙咖啡已有二十一年的歷史,對每一種豆子的特性都掌握得很精準。他的咖啡烘得好也煮得好,他用玻璃的虹吸式咖啡壺煮咖啡,他說在攪拌咖啡粉時一定要用手腕的力量,不要用鏟子亂攪亂和,同時也要用定時器,分秒都不能差。他自信滿滿的說,不論是賣出去的豆子或端出去的每一杯咖啡都不容出錯。

目前老闆除了將莊敬路老店交給從美國讀MBA回來的小女兒經營,並輔導大女兒和媳婦分別在附近開了幾間分店,每一間的特色都不相同,並且還架設了網站,可以在第一時間將最新鮮的豆子宅配送達給客戶。

另一間我會去的早安咖啡店「哈亞極品咖啡」(Haaya's Coffee),從前在台北市西華飯店後面巷子裡,是許多咖啡上癮者愛去的店。

這家小咖啡店最近搬到敦化北路大馬路邊,擴大了店面,雖然是早上九點才開始營業,但是已經夠我感動,更何況它是一家那麼專業的咖啡店。

這家咖啡店的老闆是個日本人,日本人喝咖啡的口味比較清淡且帶酸味,我也是在酗咖啡多年之後,才漸漸喝出酸中回甘的美妙滋味。

不過可能是台灣人大多仍喜愛帶苦味的咖啡,所以這裡的咖啡都有淺、中、深焙三種不同的風味。

一大本厚厚如教科書式的menu非常有意思,仔細讀來,可以獲得不少咖啡的相關知識。據說老闆每年都到產地找豆子,並成立俱樂部,還有專業的教學課程呢。

info報乎你知_加爾第咖啡莊敬店

地址:台北市吳興街225巷2號2F
電話:02-2345-1136
備註:另有北醫店、通化店、世貿店


info報乎你知_哈亞極品咖啡台北店

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307號
電話:02-2715-1646
備註:另有天母店、台中店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