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台灣之美勝巴黎

荷蘭代表‧胡浩德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是台南人,但今天該是我跑最多台南廟宇的一天。採訪媽祖繞境嗎?不是,我約的明明是位外國人,但這位外國人一走進廟裡,原本在裡頭磕瓜子的廟公紛紛跑出來,這些連國語都不大講的鄉親,用不輪轉英文歡迎他:「威歐抗姆(welcome)」、「買晡拉惹(my brother)」。然後轉頭跟我笑說:「厚,阮等伊金久啊!」大方擁抱,用力握手,因為語言不通,歡喜之情反而透過肢體傳達得更直接。要不是我確信他是前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駐台代表胡浩德 (Menno Goedhart),還真以為自己參加「草地狀元」的外景錄影。

來台九年的胡浩德,全台跑透透,越偏遠的他越愛。體驗真台灣之後,他放棄原定住巴黎的生活,決定了第二故鄉——台灣。今年一月他取得了台灣永久居留權,正式落腳台南新化,成為台南人。

「他喔,應該是有史以來最台的代表吧!」講起這位前老闆,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資深專員陳香吟忍不住笑開。曾為胡浩德規畫行程的她說,這位代表上任一個月,就不甘於只待在台北,尤其在他知道越多荷蘭與早期台灣原住民緊密互動的故事,循著先人腳步走台灣的想法於焉展開。最後,胡浩德成為阿里山鄒族的族人、台東魯凱族的頭目等,所到之處都和人打成一片。

現在還會自己到傳統市場買菜的胡浩德,妙的是,國語並不好。我問他怎麼溝通?他帶著賊賊的笑說:「一個字,『水』(台語,指漂亮),就夠了!」

來到胡浩德才剛整頓好的新化家中,碧草如茵的前院旁邊就是田。這兒剛好位處國道八號與三號的交會處,到台南市區半小時車程,到三地門找魯凱族喝酒只要四十五分鐘。「下個月,我魯凱族的族人就會來這裡烤肉、跳舞。」他笑說。我問是邀他們來慶祝新居落成嗎?他大笑搖頭:「才不用邀咧,在魯凱族,你家就是我家,他們不會問我們能不能去?而是問我們什麼時候要去?他們想跳就跳,連音樂都不用。」言語中,流露出他對這群「山上的家人」濃濃深情。

胡浩德對台灣的依戀,很大一部分來自原住民。打開他的衣櫃,鄒族、排灣、魯凱等各族服飾一應俱全,胡浩德說光他自己就可以辦一場原住民fashion show。語言不通,卻如同家人,什麼原因讓胡浩德那麼親近原住民?他說:「他們雖然在很險峻、落後的山區,卻始終保持純真和樂天的個性,對外人也都很熱情,很了不起。」這種特質在女性身上尤其明顯,平地女性通常會刻意保持一個距離,但原住民女性則會用力抓著你的臂膀,和你說話,拉你跳舞,毫不避諱,與同樣直率的胡浩德超合拍。

而且,「他們知道我不只是來看他們跳跳舞、拍拍照的遊客。」連鄒族的戰祭,觀光客散去後,胡浩德也以自己人的身分和他們一起瘋狂跳舞到天明。「他們是台灣的寶,卻很少受人關注。」因此他常把外國友人、媒體一起帶往部落,就為了幫他們增加曝光,多點收入。

而台南則是胡浩德在平地上最喜歡的地方,也是開始尋找荷蘭人遺跡的開端。這次請他帶我們遊台南,其中,對他獨具意義的就是「四草大眾廟」。胡浩德說,這裡葬著許多他的祖先。原來,四草大眾廟後方,是一六六一年鄭成功大戰荷蘭軍的古戰場,戰死荷蘭士兵的骨骸就被安置在廟宇後頭的圓形塚。

大眾廟常務監委吳濬煜說,原本這些骨骸誰都不知道。一直到一九七一年要祈安建醮,廟裡供奉的鎮海元帥扶乩臨壇指示,後方有墳,須安置才可繼續。在其指示之處果然挖出一甕甕白骨,因其四肢粗長,不像漢人,歷史學家推估應與明、清兩代在此區的戰役相關,其中確有荷蘭士兵遺骨。平日這塚深鎖,要進去得先擲筊請示十方聖賢才行。吳濬煜說,大多不會應許,官再大都一樣,「除了他以外。」吳指了指胡浩德,「他來每次都聖筊!」

胡浩德來到壇前,神情肅穆雙手合掌拜了拜,然後擲了筊。沒有例外,聖筊。「我第一次看到這些骨骸,情緒很激動,因為你沒想過,在離故鄉這麼遠的地方,有人竟這麼用心的照顧自己的祖先。」由衷的感恩種下了他對台南的感情。

接下來,我們就像「胡浩德感恩進香團」,胡浩德有如遊子返鄉,帶著我們周遊廟宇,順便興奮的昭告父老鄉親:「我現在是台南人!」一來到鹿耳門天后宮,他看到宮旁竟然蓋了一座荷蘭風車,顧不得旁人,腳步飛快的奔去,一邊連聲大讚「Fantastic!」。

副主委蔡青男笑說,知道他要來,他們趕緊趕工,昨天才驗收。這份天后宮給大驚喜,讓胡浩德開心極了!立刻撥電話給家中太座獻寶。

從沒到廟裡喝過茶,我們跟著胡浩德也有了第一次。胡浩德雖聽不大懂,但始終笑笑的,他對我說,在歐洲他幾乎不上教堂,因為教堂感覺冷冰冰的,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但在台灣的廟宇或是山上原住民的小教堂,這些場所都是很有人情味、很熱鬧的,所以他很愛來。啜了一口茶,他露出滿足的笑容。

下一站,他說要帶我們去找他的「好兄弟」。來到鹿耳門鎮門宮的海邊,他一下車就喊「豬排(台語)」,一隻麝香豬拖著肥墩墩的身軀跑了過來,「這是我的好朋友!」胡浩德笑著餵牠吃花生米。看到女主人他嘴也很甜,摟著直喊「飄釀的瀟姐(漂亮的小姐)」。女主人笑逐顏開,早就準備好一桌海鮮大餐,男主人還親自下海抓一堆魚。

當我們站在岸邊等男主人林忠民上岸時,看著落日餘暉,「這樣的生活真棒,不是嗎?」他笑說。我問胡浩德,都退休了,為何放棄巴黎優渥的生活,選擇繼續留在台灣做研究,他回答:「在那(巴黎)我能幹嘛呢?每天打高爾夫嗎?我精力太旺盛閒不下來的。」

深入台灣後,讓他更感受到荷蘭與台灣之間緊密的連結,雖已出了一本《真情台灣》(玉山社出版)記錄他這八年來的遊歷,但他仍想挖掘更深層的故事,這也是他留在台灣的目的。「建立一個準確、詳細的資料庫,讓社會大眾更瞭解台灣與荷蘭之間的故事。」從此,台灣對荷蘭人的瞭解不會只有悽慘的「安平追想曲」(註)。「安平追想曲我不喜歡,那個荷蘭人真是太笨了!」胡浩德嗤之以鼻。

註:「安平追想曲」歌詞描述一位富家女,與荷蘭船醫發生戀情,生下一個金髮女孩「金小姐」後,卻遭拋棄。長大後的金小姐愛上途經安平港的外國人,而那外國男友也如金小姐父親一般,離她而去。

【延伸閱讀】大使帶路瘋台灣

1四草水鳥客廳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北汕尾一路69巷38號

電話:06-284-0325、0932-703-309

價位:以桌菜為主,每人約300~500元

推薦:蚵仔白麵線(乾)、松阪豬肉

營業時間:1000~2100

特色:架在水上的餐廳,有自己的菜園和魚塭,海產多為老闆新鮮現撈。

2四草大眾廟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360號

電話:06-284-1610

特色:3鹿耳門天后宮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136號

電話:06-284-1386~7

特色:香火鼎盛,最近旁邊新蓋了一座荷蘭風車花園。

4鹿耳門鎮門宮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345巷420號

電話:06-284-1162、06-284-2907、0988-180-038

備註:並無餐廳,但如欲用餐,請於兩天前預約,告知人數、預算,菜色依老闆當日漁獲所定,價位約在1,500元以上。

特色:全台唯一西洋臉孔的赤腳門神,許多人也為招牌明星麝香豬「豬排」而來。

5鄒族戰祭

地址:達邦部落(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5鄰108號)

電話:05-251-1688、05-251-1791、0912-752-650(羅玉鳳小姐)

特色:戰祭是延續鄒族精神最重要的一項祭典,在迎神等儀式過後,是三天三夜通宵達旦的舞會。

6魯凱族公主的店:山中天休閒餐廳及特色民宿

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1段10-1號

電話:08-799-3440

特色:老闆徐文銘雖為平地人,然因娶了魯凱族公主為妻,開始致力於開發原住民工藝藝品,除此之外其自創口味的手工冰淇淋也不妨一試。

小檔案_胡浩德

經歷:2002~2010年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駐台代表、2010年獲中華民國總統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2011年1月獲頒外僑永久居留證
現職:觀光局觀光大使、台南市榮譽市民、高雄市榮譽市民、高雄市對歐洲文化觀光榮譽大使
心內話:台灣的人情味世界第一,原住民更是獨一無二的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