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稀有鐘萼木 四月盛開

2015/08/18

  • 文字 / 陳瑩真
LINE分享 FB分享

猴硐熱門的除了貓咪,還有一種非常珍貴的台灣原生種——鐘萼木。它自冰河時期就不曾變種。猴硐由於特別潮濕,很適合生長,因此成為台灣最多鐘萼木之處。更特別的是,據《台灣野花春夏秋冬——春夏篇》一書,鐘萼木七年才開一次花,今年四月中下旬正是全盛賞花期。近年氣候變遷有些鐘萼木雖然每年開花,但仍無損它單科單屬單種的植物界獨家地位。

由於它是稀有及瀕危植物,不宜以蝗蟲過境方式欣賞,「猴洞地方永續發展協會」組織了「鐘萼木賞花趣活動」,邀請在地達人,例如理事長柯茂琳,以及復育鐘萼木十多年有成的達人陳清課深度解說,並一兼二顧介紹猴硐煤礦區的歷史。一方面,若沒有熟人帶路,一般人根本不知鐘萼木在哪、就算在眼前可能也認不得它。我跟著柯茂琳從猴硐火車站走了七、八分鐘,來到一處日據時代留下的神社附近,終於見到鐘萼木第一面。四月上旬約開一、兩成的淡粉紅花朵,遠看就像白鷺鷥站在樹頭,預計四月十五日前後就會滿開,屆時場景想必更有趣。

可惜在神社區賞花,是在一小平台挑高望遠,無法親近細看。好消息是,陳清課已在猴硐某處(暫且保密)成功復育一批鐘萼木,將來或許有機會近距離欣賞鐘萼木。現在參加活動的加值是,猴硐當初為了異鄉來的礦工所建的宿舍,協會已預約參觀,成為行程中另一個難得探索點。

【延伸閱讀】新鮮事資訊

猴硐鐘萼木賞花趣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houtong-forever

時間:即日起至4/24,09:30~14:00

費用:350元(含導覽、中餐、保險、祈福卡)

每日限額:40名

報名方式:上網下載報名表,匯款後傳真至協會

電話:0972-865-637

【延伸閱讀】新鮮事加料

大地作品展—楚戈、王仁鈞、葉樹奎

網址:http://www.starts.com.tw

地點: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8號(時空藝術會場)

時間:即日起至4/30(週三、週六、週日14:00~18:00開放)

電話:02-8369-1266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