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台東-小屋咖啡

台東-小曼咖啡

台東-山里火車站

台東-山里火車站-對面-山里福音教會

台東-山里-初鹿國小山里分校

台東-山里-洛神花-左一是都蘭山

台東-山里部落

台東-山里-稻米

台東-台東森林公園

台東-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

台東-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

台東-台東糖廠文創園區

台東-海濱公園

台東-捷安特-侯良憲

停靠 被遺忘的驛站

路線2》台東縣山里→台東市黑森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在海岸山脈尾,台東縣卑南鄉有座號稱「到不了的火車站」——山里,這幾年吸引無數好奇者硬是要找到它。包括作家劉克襄都曾來尋,他在《十一元的鐵道旅行》書中說:「我們遺忘了花東縱谷,它(山里車站)則被整個花東縱谷遺忘。」

花東線火車站大致臨近台九線公路,唯有山里站遠離,深陷縱谷河岸。其實所謂「到不了」,是針對開車來且路不熟之人。如果你搭火車來山里,這一站就是台東站往北之後的第一站,一點也沒有躲起來。如果你們包火車來山里,那更是可以好好停留,欣賞美景。

這座每天只有北上南下各三、四班普快或區間車停靠的小站,藏在利吉惡地、劍山、都蘭山等群峰間,和大山對比的小巧模樣很能謀殺相機記憶體。而除了小站本身,山里最吸睛的焦點就是車站對面的教堂了。它又白又小,彷彿哈比人的教堂。實則是當地教友們自己動手以卵石等在地建材蓋的,最手作的部分是教堂門邊上名牌:「山里福音教會」,這幾個字是趁泥水未乾前細細但又重重的畫上去,就成了。沒甚麼艱深的建築語彙,這群信眾很直接以勞動的雙手表達他們堅定的信仰。

類似的一雙又一雙手,也在山里部落種了稻子、玉米等。在當下的十一至十二月上旬,則是洛神花田裡最熱鬧。在淡黃色的花開、花瓣凋謝之後,洛神花花萼接著現身,豔紅之至,要不是一群農民正忙著將其一個個剪下來、準備加工,那花萼還真像是安上去的假花。

田間農夫多半是鄰近的阿美族人。我和一位大叔聊了起來,他趁著自家茶園農閒時來這兒打工,洛神花叢因為長得不高,剪枝時能搬張椅子坐著,難得不是全程得彎腰從事的農務。大叔因而得以一邊談笑,一邊示範剪枝、取種子等動作。我問工資如何,他答曰:剪花萼一斤七元,取種子一斤八元。手快的人,一天約賺七八百元……。什麼,是論斤計酬不是論日計酬!我連聲抱歉耽誤他工作,但大叔一點也不生氣,完全沒事的繼續向我指點到哪兒買洛神花加工產品。乘著火車來山里,時間,以及競爭求勝的念頭,相對自動緩下來。

重新在山里站上火車到台東站,就頗快了。約十分鐘即抵達本回包火車遊的重點——台東市。無論向哪一位鐵道與單車達人打聽,最推薦攜單車上火車遊的地點,每個人的答案總有東海岸。其中的台東市實在有點,又好騎,非常適合包含老老少少人客的團體單車遊。

在台東站下了單車,首選目的地就是無論誰來騎車都不會喊累的好所在——「台東森林公園」(暱稱「黑森林」)。我們邀請了定居台東市的「捷安特」公司直營事業群區主任侯良憲陪騎。老實說,他擔任花東單車嚮導近二十次、九年前從台南市來東部念書開始就被黏在這兒,也向我們推薦了台東縣中路途較遠、景色更奇的知本、東河鄉的都蘭等阿美部落,不過,我們最後選了對在地人來說有點「芭樂」的「台東森林公園」。他有點納悶。「alive優生活」的回答是:芭樂景點之所以芭樂,正因為它的好夠全面、又夠大小通吃。

濱海的森林公園,本是一大片木麻黃防風林。後來園中開了些路徑,以及一道寬敞的人工運河「活水湖」,配上原有的琵琶湖與鴛鴦湖,自成一占地四十公頃的大公園。如果外地人來這兒時間不多,走路應該玩不完,單車則是剛剛好。以單車逛森林式公園的機會可要把握,全台有不少優質大公園,例如嘉義市嘉義公園,單車可是不准進的。

在台東這座平地森林中,最值得一再逗留的,是琵琶湖畔。沒想到這兒藏了一處「九寨溝」式場景,雖是小型的。湖水來自卑南溪湧泉,極清,清到水中植物歷歷可見,湖面時藍時綠。湖中魚兒、烏龜等動物不時爭相覓食,逗趣場面保證讓你笑呵呵。前提是,你一定要將時間消磨在這兒,而不是趕路去也。

在天然風景之外,台東市在誠品書店進駐前後,添了不少人文風景小店,步調也很適合喜愛火車與單車的遊人。舊火車站周邊鐵道沿線,早已改成頗負盛名的怡人路廊,可騎車可散步,沿途後門對著鐵道的人家,紛紛種些花草、妝點門面。其中藏了一家咖啡與麵包都在水準之上的「Cheela小屋Cafe & Bakery」,兼售都蘭國小學童手做的卡片、香皂等小藝品以自籌畢業紀念冊經費,可愛得緊。最新開張的優質咖啡館則是「萬富商號」。店中家具多為舊貨。須知舊家具現在雖然處處可買,但組合起來擺設可是需要美感的,不然室內就會成為垃圾堆。「萬富」團隊擁有這項功力,該店面對誠品書店的半戶外沙發座,則是這間店的天王座。

在台東市騎逛一大圈,陪騎的侯良憲也漸漸明白我們所尋找的不只大山大海、詭奇絕景,也不要只有裝潢但無基本功的餐廳,重點在這些點得夠豐富、維持它原來的樣子、不為觀光客做不合自己的改變。這樣的生活價值,正是台東的生活價值,也是吸引侯良憲這位年輕人一來這工作就不想離開的原因。願意選擇火車加單車遊的人,相信也會迷戀上這一段悠哉時光。

【延伸閱讀】雙鐵騏遊好去處》山里逛小站+台東森林遊

主要景點里程:台東市森林公園自行車道約10公里

所須時間:自台東火車站出發,約半日可騎完森林公園。其他推薦景點是否騎乘,視團體需要而定,總計約一日可完成。若自東部之外的台灣其他地區包火車至台東一遊,則強烈建議規畫為二日遊。

建議停火車點:可先在台東縣卑南鄉的山里站暫停0.5~1小時賞景(不必也不宜下團體單車)。山里站至台東站則則只須10分鐘火車車程,台東站則可下團體單車。

山里

1.山里福音教會

花東線鐵路山里站周邊最搶眼的建築,白色牆瓦配上紅色十字架的素人建教堂。 位置:台東縣卑南鄉山里火車站正對面

2.初鹿國小山里分校

雖然已經廢校,但改成了「足跡森林學苑」,仍保留著濃濃小學時光之復古情懷。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嘉豐村山里1鄰18號(山里火車站旁)

台東市

1.台東森林公園

有樹蔭有湖水單車可進的大公園,重點是平坦好騎,很適合團體單車遊。 入口:(1)馬亨亨大道與中山路口 (2)東45線防汛道路上、中華大橋旁

2.台東海濱公園

在森林公園隔壁,可邊騎車邊欣賞太平洋及沿岸的現代雕塑、原住民木屋。

位置:外環道路、光復路周邊

3.鐵道路廊

由舊台東火車站至台東縣議會的舊鐵道改成,騎單車舒適安全,沿途好店連連。

入口:(1)鐵花路舊火車站 (2)中興路、豐年路口(台東縣議會對面)

4.鐵花村

這兒的音樂聚落與慢市集已是台東市基本景點。打聽好演唱時間可添點動態活動。

地址:新生路135巷26號電話:089-343-393

5.萬富商號

11月正式掛牌的最in台東咖啡館,週末備風行的早午餐,週五則供應現烤麵包。

地址:博愛路405號

電話:089-346-502

6.Cheela小屋

後門在舊火車站鐵道路廊,品質很優咖啡館,有台東難得一見的單品咖啡。

地址:新生路395-1號

電話:089-325-096

宜蘭南澳至屏東潮州其他建議停留點:南澳、花蓮、光復、瑞穗、池上、關山、鹿野、山里、台東市、枋寮、潮州

這一站下車也好玩

1.光復:光復糖廠日式宿舍群情調佳,附近有馬太鞍溼地,腳程好者可沿193縣道至瑞穗。

2.池上:不敗的最花東無汙染景致。西有中央山脈,中有大坡池,全台最優稻田處處。

小檔案_台東線推薦人

侯良憲
捷安特公司直營事業群區主任,單車資歷12年。平日駐點在台東(火車站)新站旁的捷安特單車休閒租賃站,熟知花東甚至環島的單車大小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