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馬公北辰宮 生氣

大觀音亭 歡喜

鳳山城隍廟 憤然

基隆奠濟宮 苦悶

蛇廟 快樂

台南清水寺哼哈

台南清水寺哼哈

左鎖港紫微宮

-右鎖港紫微宮

全竹南五穀宮

全竹南五穀宮

門神藝術 千姿百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到廟宇祭拜或參觀時,你可否曾經留意,那靜靜鎮守在廟門門口的門神畫像?你知道門神除了正氣廩然的將軍秦叔寶與尉遲恭之外,也有宮娥、孫悟空、太監,以及長相逗趣的哼哈二將等各種形象嗎?而門神的表情更有百百種,他們手上所拿的器具、衣著,更各自擁有獨特的意涵。

每組門神都有自己的專屬故事,其千百年來演變出的豐富世界,絕不輸西方宗教藝術的發展。從事古蹟田野研究近二十年的康諾錫,多年來跑遍台灣大大小小廟宇,完成《台灣門神圖錄》一精彩的工具書。書中收錄全台灣超過一百五十組的門神,蒐藏大畫師精湛的筆下功夫,也為許多即將消失的門神藝術留下珍貴紀錄。春節到廟中祈求平安之際,不妨停下腳步多看一眼,廟門上的門神到底長得是什麼模樣。(文‧陳乃菁)

門神彩繪是廟宇裝飾中最重要及最吸引人的地方,華麗莊重的色彩與多變的造形令人深深著迷。門神可說是寺廟彩繪的精華重點,亦是匠師技藝能力的極致展現,更是民間傳統藝術的代表。

一座廟宇的木石結構若經歷了五、六十年歲月的洗禮,往往呈現斑駁凋零的狀況,故前人需得三十年一小修,五十年一大修。木石結構尚且如此,更何況是塗刷於表面的彩繪,自然更易破損褪色、保存困難。

如何在這種不利的條件下,保留住一些珍貴的老舊門神彩繪呢?唯有盡快好好的記錄當下。

「門」為房屋牆垣出入處所設,門有界定空間、過濾訪客、防禦等功能,同時也具備身分地位與禮俗的象徵意義。

人類早期對自然萬物充滿敬畏之心,認為神靈存在各種事物裡,因此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守護居住安全的門戶,當然也讓人崇拜。「戶是人之出入,戶則有神」,為感謝守護之勞,並祈求平安順利,門神的祭拜遂由此產生。

門神是中國民間最流行的神祇之一,其歷史之久,流傳之廣,種類之多,在諸神中最為突出。殷代天子有祭五祀之典,即祭祀「門、戶、井、燈、土地」等五神,多於秋季由天子、諸侯、大夫舉行祭祀禮。由於祭祀行為的產生,便賦予了門神形象化及人格化。早期門神是沒有形象的,但在宗教中卻居於有咒術性的部位。殷商時代的人崇奉鬼神,會在門上畫老虎以嚇阻鬼魅魍魎;漢代就不只畫老虎了,也畫成慶、荊軻、神荼、鬱壘⋯⋯等英雄人物;到了南北朝又有「雞王鎮宅」來取代門神。唐朝時佛教東傳,故門神多以佛教人物為主;南宋李嵩的〈歲朝圖〉所描繪的門神已有文武之別,王公貴族也拿金箔來裝飾門神;直到元代,以秦叔寶與尉遲恭做為門神,才在民間廣為流傳。

門神經過千餘年的演變後,種類也增加了,城門、衙門、寺廟門、院門、宅門、廳門、房門等都各有門神。佛教、道教也分別有各自認定的教派門神,甚至有男門神、女門神、武門神、文門神、太監、孩童⋯⋯等不一而足的門神。手上所持的器物也變化多端,從降魔驅邪、捉妖除怪,到加冠晉爵、招財進寶、百子千孫⋯⋯等應有盡有,已成為門的一種新裝飾藝術,也是廟宇主神或屋主身分地位的表徵。

「門戶」為傳統古建築重要設置,門神聳立於寺廟或宅第大門。宅第通常把門神貼在門扇上,寺廟大門則以豐富的色彩結合精湛的繪畫技巧,直接繪製門神於門扇上,不僅可裝飾美化,更可保護木板。門神造形在傳統中力求變化,每件仿如藝術品,幾乎無法找出相同的圖像,也全都是畫師以自己的才華創造出來的。

台灣的門神彩繪,較趨向於民俗趣味性,尤其是寺廟的門神彩繪,畫師無論在心情或態度上,均不敢有所懈怠,視門神彩繪為代表寺廟顏面的重大工程。由於門神彩繪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寺廟的神聖崇高,當然,也連帶影響了畫師們的社會地位。

【延伸閱讀】

祥瑞龍王

龍王是中國道教神祇之一,源於古代龍神崇拜和海神信仰,龍王無所不在,是海洋世界的主宰,在民間則是祥瑞象徵。(所在地:澎湖鎖港紫微宮)

捕快差役

秦叔寶與尉遲恭為唐代名將,是目前民間使用最多、流傳最廣的門神,也是一般廟宇最常見的武門神。所謂的武門神,職責是鎮魔除災,守護門禁安全,故多手持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鞭鐧錘爪等兵器。(所在地:彰化鹿港三山國王廟)

神荼鬱壘

《山海經》記載,在度朔山山上有棵巨大桃樹,北邊是鬼門關,而他們正是管理萬鬼的神,會立於桃樹下,若有鬼魂外出為非作歹,立即被他們綑綁拿去餵白虎。後民間廣為流傳,在門戶上畫其像以驅逐凶煞。(所在地:金門后浦頭慈德宮)

飛天樂伎

「飛天」是佛教中天帝司樂之神,以香為食,不近酒肉。每當天界舉行盛會,便凌空飛舞,拋撒鮮花,跳舞彈琴,故又稱香神、樂神或香音神。她們雖是佛教中的歌舞音樂神,但在人們眼中,她們是天真無邪、純潔可愛的美麗女神。(所在地:苗栗竹南五穀宮)

傳奇英雄

二郎神楊戩,其傳說大都依據《封神演義》與《西遊記》而來,言其神通廣大。美猴王孫悟空,又名齊天大聖,是《西遊記》中的主角,伴隨唐三藏前往西方取經,沿路斬妖伏魔。民間喜他聰明活潑、勇敢且嫉惡如仇。故請他們兩位來守護玉帝。(所在地:台北松山慈惠堂)

哼哈二將

明代小說《封神演義》作者根據佛教門神附會而成的兩員神將,據說哼哈二將是「密跡金剛」(俗稱夜叉王)護法神,也是釋迦牟尼佛的護衛隊長。因形象威武凶猛,深得民間信賴,認為可以嚇走邪魔鬼怪,故立其像以護衛宅院。(所在地:台南清水寺)

書籍簡介_台灣門神圖錄

作者:康諾錫
出版日期:2012.01.16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