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蒙布朗的幸福滋味

2015/08/03

  • 文字 / 陳瑞憲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最喜歡的小點心叫做蒙布朗(Mont Blanc),這是法文「白山」的意思;白色的山脈,聽起來就非常美。

大概是在高中時,我第一次吃到Mont Blanc。它的造型非常簡單,一點也不華麗,就是一個最簡單的蛋糕上面,擠上滿滿的栗子奶油,直到奶油堆成像一座山一樣。沒想到,那麼簡單的東西,吃下去的那個時刻,感受到的層次居然會那麼豐富:你第一個先咬到的是栗子鬆軟的感覺,聞到栗子的香味,然後下一個層次可能是背後的那層奶油,最後你又碰到一個半軟不硬的蛋糕,然後以蛋糕融合了栗子奶油的甜香做為結束。這讓我感受到,吃栗子蛋糕是一個非常美好的經驗。於是每一次我都要點它……。我覺得,假如店裡沒有栗子蛋糕,我才會點別的。

後來我又有個經驗,就是在巴黎的Angelina(位於杜勒麗花園對面的著名茶館)吃栗子蛋糕,那是我吃過最厲害、很經典的一個Mont Blanc,然後我又點了一壺他們非常經典的熱巧克力。那個巧克力濃到,就是我從來沒有看過巧克力可以那樣的,即便你在倒的時候,你就會告訴自己:「我的老天,這熱量非常非常高!」可是那香到哦,你又忍不住一口一口這樣喝下去,而且配了那個栗子蛋糕,真是非常的好吃啦。

我每次在吃栗子蛋糕的時候,就想像著:等哪一天,我可以看到阿爾卑斯山系裡的Mont Blanc,白山(在瑞士境內)。結果,有一次我從義大利米蘭飛巴黎的旅途中,真的經過Mont Blanc了,我從空中往下看,心中只有:「哇!原來,蒙布朗就是這個樣子!」我愛吃的栗子蛋糕,跟我喜歡的山融合在一起了。

即便小小一個甜點都可以有很深的感動。生活中的幸福,不就是這許多小小的感動組成的嗎?

小檔案_陳瑞憲

學歷:東京設計者學院
經歷:安藤忠雄事務所、禾力設計主任設計師
現職:十月設計建築設計總監
得獎:當代大中華區最具影響力的5位建築師之一、3次獲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重要作品:誠品書店、君品酒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