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戈壁狼蹤與駱駝追雪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戈壁沙漠是一處極端之地。在夏季月份,五○度C的高溫並非罕見之事;然而,冬季降臨後,戈壁沙漠就從火爐變成冰箱,溫度降至負四○度C。突如其來的沙塵暴與雪風暴席捲了這片貧瘠荒蕪之地,有時溫度計的水銀柱會在二十四小時內頓時下降三十五度C。戈壁沙漠結合了嚴苛的氣候條件以及惡劣卻美麗的地貌,橫跨了蒙古與中國,面積廣達八十萬四千五百平方公里(編按:相當於二十二個台灣),卻無一處景色相似:有一望無際的砂礫平原、形如雕鑿的沙漠高山、龐然矗立的沙岩、高達二百公尺的巨大沙丘。

戈壁沙漠的駱駝牧民就住在最後一種不適人居的地貌裡,他們散居謀生於古爾班賽汗國家公園(Gurvan Saikhan National Park)的洪戈林沙丘(Khongoryn Els,意思是「唱歌的沙丘」)。干寶(Ganbold)是其中一戶的家長,身形如熊,天性開朗,倚靠家畜謀生。干寶一家人畜養了一千隻動物,包括了可當成收入來源的喀什米爾羊,可當成食物的綿羊,還有可供騎乘的五十頭雙峰駱駝,而駱駝的毛和奶也可取用。干寶說:「有了駱駝,就不需要機車或吉普車。我們的駱駝很聽話,就連小寶寶也能騎駱駝。」

冬季,干寶一整家子就會帶著蒙古包和家畜穿越洪戈林沙丘,來到古爾班賽山脈的山麓丘陵。要是下雪,這裡就會是雪花佇留之處。在這片焦渴的土地上,一年雨量雖然僅有二百公釐,卻已有如天賜之物。干寶說:「雪就像家裡的一分子,餵水給我們家的牲口喝。風把雪集中在坑裡,春天雪融化之後,我們家的牲畜就有水喝了。」

雙峰駱駝有兩個駝峰加上毛茸茸的冬季皮毛,是非常溫暖舒適的坐騎。干寶騎起駱駝的姿態很有架式,他沒有卡車,寧可騎駱駝,畢竟有了駱駝,哪裡都可以去。 然而,沙上還有一個不受歡迎的意外—— 獵食者的足跡。在戈壁裡,灰狼有時獨行,有時一整群壓境而來。灰狼獵食綿羊、山羊、駱駝等家畜,是牧民的夢魘。干寶看了狼爪的足跡,判斷附近有一群灰狼,他面臨了兩難的困境。追逐雪蹤雖可讓駱駝喝到不可或缺的水,卻也讓駱駝深入險境。他有好幾頭珍貴的駱駝即將生產,追雪可得冒很大的風險。一頭狼可輕鬆獵捕新生的駱駝寶寶,而一群狼共同合作,就能輕鬆拿下成年駱駝。

這時有一場風暴即將醞釀成形,最受人敬重的獵狼人巴旦才登警告干寶:「在沙丘,有超過三十頭狼的足跡,你要是一不留神,那些狼可能會殺光你的畜群。」眾人吃著溫熱的羊肉湯餃,喝著一巡巡的駱駝奶伏特加,一邊七嘴八舌討論,而巴旦才登抽著菸斗,吐出那番金玉良言,猶如德高望重的耆老。

外頭狂風怒吼,吹走了雪,而且難以聽見畜群的動靜。平靜的黎明終於到來,干寶發現其中一頭懷孕的駱駝不見了。他得等找到那頭雌駱駝之後,才知道牠究竟是離開這裡去獨自生產(即將生產的雙峰駱駝往往會這麼做),還是被狼追獵殺死了。假使那頭雌駱駝生出了寶寶,那麼就是一場跟時間的競賽了,因為狼群比干寶早一步找到了新生兒,就有可能同時失去雌駱駝和寶寶。干寶一想到牠們的命運就心痛不已。「駱駝會在天氣壞的時候生產,要是駱駝在很遠的地方生產,駱駝寶寶就有可能會被狼吃掉。如果是這樣的話,雌駱駝會很痛苦,唯有等到乳汁乾涸,才會離開死去的寶寶身邊。失去孩子的駱駝是最傷心欲絕的動物,即使到了夜晚,牠們仍會尋覓寶寶的蹤影,不停發出哀痛的叫聲。」

暴風吹走了失蹤駱駝所留下的足跡,要找到牠們,干寶必須運用自己對此處地形與駱駝行為的瞭解,抓起一把步槍和雙筒望遠鏡,騎上速度最快的駱駝。三個人經過五小時的搜尋後,終於看見遠處有一個棕色的點,便立刻趕往該處。他們下駱駝的時候,就已經看見了巨大的胎盤,那是一平方公尺的血紅組織,已經凍成固體了。二十公尺外,站著黃褐色的驕傲母親,還有站都站不穩的新生兒,才剛出生幾個小時。駱駝寶寶的腦袋和脖子好像鳥,難以辨識的駝峰就像是兩片覆蓋了捲毛的皮膚垂了下來。駱駝寶寶跌跪在地上,干寶鬆了一口氣,露出微笑。

干寶把小駱駝放在自己騎的駱駝上,然後爬上駱駝,坐在小駱駝的後面,以溫暖的雙臂抱住小駱駝。在雌駱駝一旁陪同之下,這一行人終於可以返回比較安全的蒙古包。在蒙古包裡,干寶在自己堆的鄂博(ovo)前方繞圈跪拜,為著自己的好運表示敬意。鄂博是一種神聖的石堆,裝飾著皇家藍的經旗。要是干寶繼續走好運的話,兩年後,這頭小駱駝就會成為騎乘用的駱駝,干寶在戈壁的事業也會持續興旺下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