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溫泉邊老屋 尋賞冬蝶勝地

【台東】 林道客棧╳知本林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曾經有一位林務局員工,來到台東縣卑南鄉溫泉村的「林道客棧」時,對主人夫婦說,這應該是全台灣林務局步道、林道系統中,唯一就在路口的建築物了。

通常,往山上走的步道入口會在山間,周遭不容易有民宅。不過「知本林道」簡直就是緊貼著「林道客棧」這間民宅的圍牆開始。住在這裡,一睜眼、走出門,就能進入深山之中,可以說是自然版的「及時行樂」。

客棧現任經營者,先生巫戎剛來自台北,太太黎芝潔來自屏東、住過蘭嶼七年。熱愛自然的兩人承租這間四十年歷史、造型典雅的傳統閩式「一條龍」老屋,溫暖布置為民宿(p.212BOX上圖),同時熱情介紹台東,認真與客人交朋友。

有趣的是,講到「知本林道」,為我們導覽林道生態的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研究助理呂縉宇說,來到這一帶,如果你跟老一輩的人問路「知本林道」,他們不一定答的出來。但是,如果你改說「屏東路」在哪裡,老人家就知道了。

為何林道竟然有個路名?這個有意思的現象,其實來自於日據時代的知本林道,真的是可以一直向西通到屏東縣霧臺鄉的。直至民國七十年代,這兒仍是伐木林道。但後來路線有些更改,如今,大自然力量更是勝過一切,林道後段已由植被淹沒、成為隱藏版,一般人沒有經過指點還找不著路的。

現在林務局路牌上公告的林道長度,僅剩二十五公里。其中水泥、土徑路段,大約只有七、八公里左右,接下來則是碎石小路,所以只有步道前段開放、好走。幸運的是,這片林區因為曾管制而未開發,成為了臨近台東市區邊緣的後花園。

如果你在假日、尤其是夏日,來到知本林道,等於是加入了台東自己人的森林派對。

從入口僅步行四公里、老少皆能輕鬆走到的地方,就有一座無名瀑布,彷若林道邀客的「客廳」。這裡常常很熱鬧,閒坐單純領受瀑布水氣洗禮者有之,徘徊潭邊尋賞石間蟹蛙者有之,還有人乾脆帶了野餐甚至烤肉用具享用美食。總之,當多數外地遊客仍是專程來此參訪大山大海時,台東內行人,則常把知本林道當自家秘密玩耍的院子。

知本林道看似簡單一條產業道路,乍見景觀也不怎麼特別,但其實它是面積高達四萬七千公頃之「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的大門之一。由此去,你也進入了大量動植物定居的寶山,無論如何,要棄車走路才得見寶物。

當你從「林道客棧」轉角上山、約二•五公里左右開始,見到長度近一公里的駁坎石牆時(右頁圖),不妨先停歇一下,仔細瞧瞧。這段歷史悠久的老派擋土牆,因為林道並非熱門遊憩區,幸運留了下來。現在咱們叫這類石牆做法為生態工法,其實從前不管是漢人或原住民,都能就地取材完成這類不傷害環境的傳統綠工程。呂縉宇甚至認為,知本林道最珍貴的資源就是這一道駁坎,它「最實際,最藝術,最自然,最無可取代。」

呂縉宇認真又搞笑的說明它的寶貴:「石牆大量的縫隙會呼吸,土地不會壞死;石牆大量的孔道如同暢通的微血管可以輸送養分;石牆的孔隙更像功能正常的尿道,可以將下多的雨水如同喝水過多的尿順利排出體外不至於爆掉膀胱;石牆堆疊有工藝才不至於垮掉,可以變成觀光美學;石牆的材料大多使用當地石頭,最自然,而石牆密密麻麻的孔隙是無數生命的家……。」

在台東,「呂縉宇」這三個字不一定很多人認識。但是一喊出他的綽號「山豬」,喜歡自然生態、民宿旅行的行內人大多聽過,他正是台東最著名的生態解說員之一,也是台東利嘉林道「有人在家」民宿的主人。老家在台東東河泰源幽谷的山豬,從小在山海間生活,各類動植物都是他的老朋友。現在的他除了和太太開民宿、當嚮導,長期以來還是許多研究台東自然生態的教授之得力助手。而這九年多山豬專心研究的越冬型蝴蝶,牠們在台灣冬季重要的暫棲地之一,即是知本林道及其更往深山之處。等於說,山豬是在這條已經發現一百多種蝴蝶的林道區上班的,每一種蝴蝶怎麼過日子問他通通知。

在他的指點下,我們很快就見到了很多種蝴蝶,而且他都叫得出名字(例如左下圖、來自琉球的三線蝶)。如果你和蝴蝶算陌生,也許會奇怪冬日怎麼還會有牠。山豬解釋,多數蝴蝶的確會採取比較不怕冷的方式度過冬天,以蛹(穿蛹大衣)、卵(卵殼保護)、幼蟲(方便躲藏)的形態避寒。「有些鐵齒的傢伙偏不信邪,決定一賭成蟲(編按:即蝴蝶)越冬的演化,牠們成功了。」他說,這類蝴蝶通常屬於斑蝶家族,而台灣東南與南部東北季風吹不進的山谷,就是越冬型蝴蝶避寒的地方。山豬曾在自己的部落格寫道,「小小島嶼有幸擁有全球第二大規模『越冬型蝴蝶』群聚越冬現象。」而知本林道,正是其中勝地之一。

這條景色乍看單一的林道,猶如蘊藏珍稀的綠色寶藏盒,許多生命細節藏在路上。下回,當你在山下的知本溫泉區泡完溫泉後,不妨到林道口住一晚,找個解說員,帶你細細品味林道動植物界的熱鬧。

【延伸閱讀】林道客棧

網址:a-trailhead.blogspot.tw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溫泉村鎮樂路38號

電話:0972-960-360

步道:知本林道

特色:傳統閩式「一條龍」老屋

餐點:只要預定(1人100元),女主人就會為客人準備豐盛早餐,隨當下新鮮食材製作。當令最新自製產品則是「經典桂花蜜雪梨」,果醬若有貨就會出現在客棧早餐桌上

房價:1,400~3,000元(農曆春節2,200~3,800元)

推薦導覽者:呂縉宇

義守大學研究助理、「有人在家」民宿主人

部落格:搜尋「vs.山豬fax台東」或「台東山豬」粉絲頁

內容:台東山海間土生土長的呂縉宇(綽號「山豬」),自然知識一把罩,並以家鄉觀點記錄台東,有非常多有趣、生動的在地自然生態、人文故事可讀。

導覽方式、費用:請洽5812pm@gmail.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