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用愛情灌溉的夢幻旅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去年初夏,我住進了這樣一個真實童話:一對鶼鰈情深的夫婦,丈夫是中國人,老婆則為英國蘇格蘭人,一個建築師一個藝術家,曾一起在香港工作過幾年。他們攜手跨陸渡海,在義大利蒙托內(Montone)尋覓到了一處高處廢墟──一座建於十二世紀的瞭望台,一點一滴的,從牽水拉電、修補磚牆開始,親手賦予這個原本頹廢古老的建築全新生命。為二十一世紀的旅行者們,提供與世隔絕的浪漫樂園。

而此處,也是他們二分之一的家,每年就開放四月到十月為旅店,另半年時間他們就回到北方蘇格蘭,像對追逐南歐熱情陽光、與北國詩意風雪而居的候鳥。讓我想起香港電影《秋天的童話》的結局,兩個原在不同世界的有情人終成眷屬,一起在世界的邊緣經營著浪漫人生。但我是一個人來,住進了此處第二大的South Tower Suite。那天,就只有我和另一個英國房客入住。Sue,她也是一個人,據說是個國際公司的高級主管人物。

像這樣浪漫的地方,看來仍十分適合孤身前來。療傷嗎?休養嗎?事實上,Sue是為老闆來此探勘附近的一座待售城堡,說是工作但似乎又過於享受。然而旅人們的目的,在Torre di Moravola裡並不重要,也無須過問,誰也不想破壞這二十一世紀難得的隱私。

我們沒交談,只是,我的房門總保持開啟,彷彿暗示她:「嘿!來參觀我房間吧,別客氣。因為……,我也想參觀妳的……房間設計。」

就如瞭望台的特性,旅店的空間既開放卻又保有隱私,隱蔽在山林中卻又能環顧四周三百六十度風光。沒有房客入住的話,占據制高點的Main Tower Suite會保持開放,可以讓人進去舒服的打個盹、喝杯酒、吃飯,或飽覽如毛毯般柔軟的溫布利亞(Umbria)森林風光,有時也會做為SPA按摩室。

旅店盡力保護了古蹟的原貌,再巧妙的加入精緻現代家具和設施,新與舊之間,不僅視覺上一點兒也不衝突,格局上也彼此不干擾的和諧共處。例如,我房間內二十一世紀的鋼製樓梯,與十二世紀的石磚古牆面便保持了數公分安全距離,建築師主人對於它小心翼翼的愛惜可見一斑。而在女主人的心思下,無論是浴巾的湖綠、被單上的銀白或是迴旋梯的鐵黑、透明玻璃,都搭配得恰到好處,如同義大利森林裡原本就應存在的顏色。

隨著時間推移,天光在空間中幽微的游移透射,中古世紀以來便固執屹立的瞭望台,娓娓道述著這對森林四季的千年愛戀,給旅人們聽。

如此遺世獨立之地,卻不必擔心口腹受到冷落,主張「慢食」的主人們會親自使用花園裡當季的新鮮蔬果,及當地食材為你調製美食。我們甚至就如老朋友般一起用餐、聊天,唯一提醒我是個旅客的,就只是最後我還是得付清房間賬單。更令人窩心的是,我不過是向這對夫婦解釋了,自己習慣在早上喝上一杯由香檳與橙汁調製的Mimosa,用來醒腦。自此之後,它便成為旅店Menu上的特調,名字就叫作:「Gary's Morning Energizer 」!

所以囉,我一定還會再回去的,只是希望不再是孤單一人。

店家資訊_Torre di Moravola

地點:義大利.蒙托內
網址: www.moravola.com
電話:+39 75 9460965
價格:約新台幣9,370元起
入住房型:South Tower Suite

小檔案_張智強(Gary Chang)

出生:1962年,生於香港
經歷:創辦EDGE 設計公司。香港首位獲邀參加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建築師, 飛利浦(Royal Philips)公司簡約形象(Simplicity)全球五人顧問團之一。
作品:北京「長城腳下的公社」旅館項目《箱宅》、二十四變自宅、為Alessi《Tea&Coffee Towers》所設計的「功夫」茶具等。
著作:《my 32m2 apartment》(我的32平方米之家)、《Hotel as Home》(旅店如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