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IMG_1428

住千年巨樹跟象群做鄰居

樹屋、莊園與帳棚體驗三種特色旅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研究、寫作旅館多年,人到非洲,想當然耳,旅館也是我的重要體驗目標。遂而行前尋尋覓覓,各種相關資料、媒體榜單看了又看,然完全始料未及的是,由於最終決定參加Elewana集團推出的SkySafari行程,旅館竟從原本的體驗標的之一,一躍而成旅行要角。

再次印證我近年來一路觀察所得:享樂旅行年代,旅館早已跳脫既往的純粹過夜歇腳功能,從原有的包住包吃逐步轉而包車包機包玩包山包海……,搖身一變化為陪伴,甚至帶領你邁向旅途的夥伴與嚮導。

這次,Elewana便也是從旅館本體為根基,藉由小型私人飛機接駁、safari以至相關活動項目完整串聯。特別是,選入SkySafari旅程中的各家旅館,依隨立地環境與位置不同,風格樣貌形態均截然互異,令住客們一輪周遊下來,得以真正深入領略在地氛圍,與多元的經驗。

房間竄出巨木的旅館

Tarangire Treetops

造訪非洲,首要最想住的莫過於樹屋。而眾此類作品裡,Elewana的Tarangire Treetops則無疑是極其搶眼奪目的一個─結結實實就蓋在此區聞名遐邇之代表景觀:巨大Baobab樹上!

不但主建物大廳直接以樹齡超過千年的巨樹貫穿支撐,其餘園區一律一樹一屋,每幢獨棟客房都擁有一棵專屬Baobab樹,有的甚至枝幹從牆從窗直接橫生穿出,十分壯觀。

室內陳設一派自然野趣洋溢:以紅土為頂,以木為地為柱梁,以布為牆、以紗為窗,彼此間以拉鍊、以繩帶繫綁,家具陳設粗糙簡樸,看似大剌剌不修邊幅,然自有其粗獷朗朗氣度,和窗外荒漠草原風光正相和合。

於是午后,僕僕風塵裡野遊歸來,安坐房前露台上抑或大廳前泳池畔徐徐風中居高乘涼小憩,閒看前方刻意設置的水塘裡,大象家族們一家家輪流前來喝水後,猴群們接棒來到。

晚間,星月下平沙上,以熊熊篝火佐餐。深夜裡,抱著被窩裡暖燙的熱水袋,聽著從布蓬牆窗外傳來的各種識或不識的動物聲息酣然入夢……,夢裡影像,也盡是非洲。

擁有大壁爐的歐風莊園

The Manor at Ngorongoro

雖說Tarangire Treetops的野趣確實令人著迷,然對體弱怕冷的我來說,夜間穿牆透窗而來的寒氣,連續兩晚下來還是有些吃不消。因此,來到The Manor at Ngorongoro,乍見實牆實窗與每一廳每一室以至每一客房皆一律設置的壁爐,還是禁不住剎那湧現「回到文明世界」的感動涕零情緒。

The Manor at Ngorongoro是一座碧山綠林與咖啡園環擁的歐風殖民風格莊園。大片茵茵綠草地上,一棟棟白牆灰瓦建築優美矗立。室內空間挑高寬敞,形式典雅厚重的家具陳設、鑄鐵吊燈、色彩穩重的皮革織品座褥靠墊和各色經典掛畫藝術品……,恍然間彷彿一步橫跨百年直來到上世紀初,屬於當時代的、即使遠離歐洲卻依然雍容優渥的昔年貴冑風華,歷歷眼前。

待在這兒,不知怎的,塵沙漫天裡隨時緊繃著、興奮著的safari似乎變得好遠,從步調到心態都瞬間回歸過往早已熟習的旅館享樂模式:清晨,喚來管家點燃壁爐、端上room service早餐,熊熊火前安然享用。傍晚歸來,在早已細心放好一池熱水、滿漂玫瑰花瓣的浴缸裡洗去一身疲憊;露台上廊簷下點來餐前雪莉酒、下酒點心,一邊小酌一邊靜享暮色一點一點逐步黝暗。

值得一提是,四家旅館裡,The Manor at Ngorongoro菜餚之美味程度可算第一,略帶鄉村氣息的歐風裡透著精緻,食材也講究。特別來自肯亞草原的草飼牛,濃醇而充滿個性的肉香,香腴多汁,是習慣了肥膩穀飼牛的我們早已拋卻的古早味,登時唏噓懷念不已。

餐後,則是起居室裡壁爐旁的晚酌時光,一杯干邑或單一麥芽威士忌,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伴們熱烈分享過往旅行種種,暢談直到深夜,方回房睡去……,是非洲行旅的另一種面向,一樣令人沉醉。

曠野奢華感的狩獵帳棚

Serengeti Migration Camp

最後一個落腳處,則是同樣曠野風情滿滿的Serengeti Migration Camp帳棚旅館。

旅館位置極度優越,就位在Serengeti國家公園裡、Grumeti河畔,叢林河流巨石環繞,景致非凡。帳棚空間高闊寬朗,各種現代設備一件不缺。陳設以非洲狩獵風格為主題,沉甸甸厚實碩大皮沙發、硬木桌几、木箱、皮質摺疊椅、藤椅、斑馬皮紋家飾、油燈造型燈具、非洲圖案手織地毯披毯及各色動物主題木雕……,雖在帳棚內,卻依然營造出氣派的奢華感,令人折服。

而也因了Serengeti國家公園區的舉目身側野生動物隨處可見,旅館裡一樣時時可與動物們擦身而過甚至狹路相逢。時不時便轟然響動的、宛若鼾聲般趣味十足的河馬鳴聲不提,常在我們房外出沒的還有活潑淘氣狒狒一家人及文雅害羞、只要一聞人聲人跡便縱身飛躍沒入林樹中的山羚(Klipspringer)。

最惹人疼愛的是被我親暱喚為「小朋友」的蹄兔(hyrax),總是不怕生的廊前欄上椅旁腳下寵物般圓睜著可愛大眼自在蹲踞,誘得我好想偷偷抱一隻回家作伴……。

這是,唯獨此地才能有的陶然曠野之樂,走遍多少地方、住過多少旅館,無處能及。

(本文作者為飲食旅遊作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