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富豪級度假村 當皇宮主人

整座山都是你的私人獵場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有一種住飯店經驗,簡單的講就是住進飯店裡,整天、甚至兩、三天都在飯店裡玩耍,詳細的從總統套房(皇家套房如果有的話)參觀起,到看看各式套房,然後游泳池、SPA、健身房、商店等,都去試試,更不用講從早餐到晚餐,吃各個餐廳,有米其林星級的,更不會錯過。

飯店外可爬山、騎馬、釣魚、滑雪、打高爾夫更佳,有溫泉的日式飯店,更是早晚必泡。沒事幹,還可以回房間睡個午覺,游泳池畔看看書,充分利用飯店所有一切。就在飯店裡度假,是我向仍在趕行程的台灣旅客強力推廌的。當然,要這樣度假,飯店本身得有足以吸引人之處。以下談及的飯店都得獎無數,就不特別提及獎項。

湖畔皇宮有專屬動物園
印度 Oberoi Udaivilas

在印度旅行,常常面臨很大的心理糾葛,特別是在大都市,從世界頂級奢華的大飯店走出來,不多遠就有著貧窮的一般百姓,或著甚至一整片的貧民區。心中常常會懷著罪惡感,是不是該將昂貴的住房費用,用來給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們。

在印度富裕的地區烏代浦 Udaipur,即便住皇宮改造的飯店,會較少有這樣的考量。尤其像Pichola湖區,周圍湖四周仍是舊日規模宏大的皇宮,湖上皇宮飯店更一直是許多旅人的夢想,我年輕的時候,有對著名的夫妻朋友,就選擇到此度蜜月。更多的歲月過去,飯店更形老去,但是乘著小船進入的方式仍然迷人,便會選擇住鄰近新的旅館,再到皇宮飯店吃飯參觀,但最近不是住客不能上島。

我住的Oberoi Udaivilas湖畔新蓋,一向為建築界稱道為將Rajasthani 建築作了現代最好的呈現。將整個飯店作水平的呈現,而非像當地皇宮喜向上建高樓,便處處是陽光、綠意、水流,那種在自然中卻有各式最舒適頂級享受,不是在大都市裡的飯店能比擬的,而它又是在一處觀光勝地的都市裡,更加可貴。

五十幾公頃的地只有八十幾個房間,有自己的動物園,大太陽臉的巨型階梯泉水,水好似會流向湖裡的游泳池,一旁阿拉伯灣穹圓頂的涼庭,套房有一整面漫出粼粼的水,四處可見的噴泉水池,為建築物立面作了最美麗的倒影呈現,一切便美麗得十分夢幻。所有一切在在都是皇宮裡都少見的壯觀。

旅行過中東許多地方,我更能體會Udaivilas不是天方夜譚的神奇美麗,更自有印度本身結合伊斯蘭文化後的特色。這片建築真值得其中流連慢慢體會。我和它有著特殊的因緣,多年前入住念念不忘,果真,前年一趟「印度大公火車」之旅,行程居然安排到Udaivilas 吃晚飯。我興奮的想再把這個飯店重要的公共使用地區如大堂餐廳、SPA、游泳池等快步大致上再走一遍,才發現根本不可能在短短的一、兩小時做到,可以想像飯店有多大。

吃驚於二○○七年得到世界第一,二○一二年我再度前往,金色的貼金屋頂,不免讓我想到泰姬瑪哈陵的大理石牆面地面,各方仍然維護得極好,服務也親切體貼依舊。可惜的是,雖是頂級豪華火車,旅客畢竟較多,只有在華麗的餐廳裡吃自助餐,這在這類的飯店裡,老實說並不會太常見吧!也因此即便印度本身料理,也因適應較多外國客人,口味減輕。不像上回,我坐在面湖的餐廳裡,吃著一道道不輸西方的料理,可以要求有本地菜原味的印度菜,有了最完美的結合:住氣派不輸皇宮的現代化舒適飯店,面對著古老皇宮飯店,緬懷古蹟。

三座博物館藏身古蹟飯店
瓜地馬拉 多明尼克飯店
Casa Santo Dominique

為了二○○四年之後在世界精品咖啡界暴紅的Geisha咖啡,我到了瓜地馬拉、巴拿馬。這兩個國家那時候都還和我們有邦交,到有邦交的國家旅行有何特殊之處,也是這次的重點。尤其是,民進黨執政期間,呂秀蓮副總統協助瓜地馬拉,修復古老Antiqua城市的古蹟,在此,我住到了這輩子難忘的多明尼克飯店。原是中美洲最大的一處修道院,地震後仍留下遺跡,一九九四年接連蓋起了有九十三個房間的飯店。

不只飯店占地數十公頃,裡面還有三座室內博物館收藏在地挖掘的古物、殖民藝術,再加上玉石工廠、陶瓷工坊、小教堂、露天的古老建築物留下的遺跡可供參觀,餐廳就在一棟整修起來的老建築,更不用說蜿蜒的房間外,長走廊掛的藝術品,轉角的器物裝置。這是我平生僅見,簡直就像住在一個巨型的博物館內。遺跡間安排有織布、作各式器物的人們現場展示地方工藝。室外游泳池、SPA則在另一區。房間與房間之間還種植各式花草的大大小小庭院,我整天在其中漫遊,居然找到一處養鸚鵡的地方,幾十幾個鳥籠,幾十隻不同顏色巨大鸚鵡,真是奇妙極了。

這些鸚鵡為放在庭園裡供遊客觀賞,不常拍照的我,還特別照了一張像。我喜歡飯店裡有這些「活」的生物,比如巨大的花園裡各式的花草樹木,圈養的動物(保育團體一定不喜歡我這樣說),但實在非常具在地特色。我有夢到自己有一世是這裡的修士嗎?沒有,這種夢不作也罷!

黑森林裡的人間宮殿
德國 巴海斯度假旅館
Bareiss Hotel & Resort

我們習慣的度假村,大都是在海灘玩樂、享受熱帶風情。我稱之為人間宮殿的「巴海斯度假旅館」,在南德黑森林中,有著歐州的雅麗,頂級華貴的享樂,舒適得令人流連忘返。

就先說早餐吧!採自助和單點結合,排起來就有幾公尺長,我每天早上拿著現切的伊比利火腿當零嘴,配氣泡酒。德國人認為氣泡會在體內產生振奮的效果。共有五個餐廳,最出名的米其林三星的餐廳Restaurant Bareiss,還有個拿到世界比賽第二名的J.Fendt侍酒師。三星貴的酒食當然有,但平價收費讓我這個剛從巴黎過來的人,大大驚嘆。一家三代都可來此度假,有我見過最好的兒少設施,要美美的享用三星餐廳,可將孩子托在此。

有自己的獵場,可以上山打野兔、鹿等等,必須帶自己的裝備和執照,更多的人是來山間健行,打高爾夫球、騎馬,也可坐馬車在山區裡逛逛,體力好的爬山。旅館在半山間有一處休憩小棧,供應輕食水酒,可呼吸芬多精,戶外吃道地德國傳統食物。有滑雪場,還可以在無污染的溪水釣鱒魚。室內室外的溫水游泳池,自然山泉的池子,健身房、SPA都是極佳的去處。濕蒸桑拿鮮豔明亮的瓷磚有羅馬浴池的華麗,細心的還另有小間專供女士們使用。

旅館買下後面小山上「巫醫的家」(The Morlokhof),正確一點的說法應該是「治療師的家」,驚奇的在閣樓地板發現一個小空間,存放著一本記載著各式醫療方法的祕笈,由拉丁文與希伯來文寫成,翻譯找出裡面的秘方。簡單的飯後幫助消化的藥草酒等等,開發成一系列的商品。我喜歡身處此處的氣場,自有一股不同力量充盈。黑森林有療癒力,「巴海斯度假旅館」當然也是。

皇室巨星最愛的頂級酒店
法國 尊爵飯店
Majestic Barriere

要選一家星光最燦爛的頂級飯店,法國南部坎城的「尊爵飯店」,應該是不二選。走在坎城蔚藍海岸的海邊大道,除海灘裸女,絕不會錯過這棟宮殿建築。就位於「坎城影展」的星光大道旁,面海,另一面又可看到老城區,無可取代的美景。這裡住過全世界的頂級明星,或者應該這樣說,沒有住過此的明星,就不算頂級。我的朋友住的是布萊德‧彼特住過的套房,我並非小布的頭號粉絲,對躺在他睡過的床沒有特別的幻想。

我的套房小些,但能將華麗的色澤、物件組合成如此優雅的美感,真是佩服這樣的品味。浴室用的是愛馬仕產品,有整瓶的香水可供帶走。 西廂頂樓有到目前為止歐洲最大的「總統套房」(Chritian Dior's Penthouse), 樓上還有全坎城最高的屋頂大露台,專用游泳池面對大海,開個露天派對也足足有餘。

一個晚上牌價三萬八千歐元,住客多半是中東的皇族富豪與俄羅斯巨富。但第一個晚上的處女宿,給了艾爾頓‧強一場慈善演出,符合「尊爵」星光燦爛特色。二十四小時的管家服務是基本,保全更是重要,為了避免從海面上來的攻擊,有重要的領袖還透過法國政府,要求在海面上設置巡航船。走進典雅的大廳,左邊的酒吧、兩家餐廳是流連的所在。飯店的Fouquet餐廳可滿足貴客,還開有烹飪課;要不,走地中海輕鬆風格的La Petite Maison DE NICOLE,用紙袋裝麵包,由一路隨音樂扭動身體的年輕俊美男侍帶上,酷吧!

有直屬的電梯下地下樓作SPA,可在房間換好衣妝下樓,真方便貼心,讓我想到日本的溫泉旅館。用Sisley品牌,巴里島、印度等各式SPA,連中國式的都有。每層樓都可看到住過的大明星照片,最永恆的?啊!還是葛麗絲‧凱莉,經典的王妃大照片。我也到明星套房一探,才知道再大牌的明星,也不見得住總統套房。是為深具歷史性的飯店,皇室巨富在此留下種種事蹟,增添「尊爵」的傳奇。為人稱道的有位貴族婦人,忘了帶晚宴要穿的禮服,時間緊迫,讓飯店管家坐私人飛機,專程飛回義大利家裡去拿。

真正的尊爵,不是嗎?

小檔案_飯店資訊

Oberoi Udaivilas
網址:www.oberoihotels.com/oberoi_udaivilas

多明尼克飯店
Casa Santo Dominique
網址:www.casasantodomingo.com.gt

巴海斯度假旅館
Bareiss Hotel & Resort
網址:www.bareiss.com/en/bareiss

尊爵飯店
Majestic Barrière
網址:www.lucienbarriere.com/fr/hotel-luxe/Cannes-Majestic-Barriere/accueil.html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