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親子的暑假旅行課

8條達人路線,孩子帶我去探險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炎熱且漫長的暑假即將到了。學生的臉笑了,但很多家長卻滿是煩惱:該把小孩往哪擺?該怎麼安排小孩的暑期活動?該不該幫小孩安排各式夏令營?怎樣才能讓這段沒有課業壓力的時間有所發揮?

這些疑問,「alive優生活」聽到了。我們的主張是,把暑假當成一段親子共享的探險旅程。方式則是,利用走出室內的旅遊,一起經歷、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國際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教出孩子的生存力》就提到,每年暑假是他們家族年度旅遊的時間,因為「對於平日忙於工作、無法與小孩充分溝通的父親而言,家族旅遊是加強親子關係的寶貴時光。」他甚至把制定旅遊計畫的主導權,交給小孩,讓他們決定目的地、搭哪家航空公司等,培養小孩的組織能力和責任感。

令人訝異的是,就連舉辦各式營隊的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廖炳煌也告訴我們,送小孩到營隊並非他的第一選擇,親子共同參與的活動和旅行,才是他的最佳安排。

他認為,藉由旅行所見所聞的刺激,是親子很棒的對話機會。他和兒子就曾在上海火車站裡,展開很多對話:為什麼人這麼的多?為什麼一隻雞腿只要人民幣二元?為什麼這麼便宜?

親子旅行的好處還不僅於此。教出錄取哈佛、史丹佛等七大名校女兒的明曜親子館負責人梁旅珠,在《梁旅珠教養書》提到,「異地旅遊可以開闊孩子的視野、激發好奇心和訓練觀察力;情境的巨大改變,可以讓人全身細胞機敏活化,處於五感敏銳、像海綿般有著巨大吸收力的狀態下,也可以學習到如何改變看事情的角度,跳出固定的思考框架。」

為此,alive找來三位旅遊、親子教養專家,針對島內適合親子一起的旅遊,提出八個具體可行的新提案,對象涵括國小、國中及高中。雖然旅遊目的不盡然新鮮,但方式卻富含巧思。

然而,暑假真的很長,不可能天天旅行,最後我們也針對開闊視野、探尋自我、團隊合作等,推薦國內營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