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花海裡野餐的環河車道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一條親近自然的路線,從天母到內湖沿途將經過台北六大特色公園,視野、心情都很能遠離繁華的都市塵囂。這條路線的彈性也很高,無論是騎累了想停下來休息,還是專程到某個公園裡來場時下頗流行的野餐都很宜人。接近終點的碧湖公園還有最新地景藝術作品「碧湖織屋」,由國寶竹藝家王文志所設計,很值得一賞。

1.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情報局彈藥庫改建公園

海拔只有五十二公尺的芝山岩是台灣最早被發現的史前文化遺址,也是全台唯一擁有七個文化層遺跡的地方。由軍事情報局彈藥庫改建的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兼具歷史、自然和生態。走進園區,放眼所見被一片綠意覆蓋,過去的廢棄油槽改建為生態水池,區內老樹參天,百年楓香、大葉楠還有巨大榕樹比鄰而栽。園區還與芝山岩自然步道相連,約四十分鐘即可繞行芝山岩一圈。(地點:台北市雨聲街一二○號)

2.雙溪河濱自行車道

河畔花田旁的單車秘境

從雨農橋進入雙溪河濱左岸後,就來到台北市區中最貼近住宅區的河濱自行車道。蜿蜒溪流雖不比其他河濱有泱泱大河景觀,但沿岸常能見到河濱難得一見的美麗花叢,尤其春天還有盛大的杜鵑花開,除了草坡和綠樹景觀外,更多了幾分鮮豔色彩。(地點:從士林橋、雨農橋、復興橋皆可進入)

3.三腳渡碼頭、升降土地公廟

全台唯一乘坐電梯的土地公

沿基隆河右岸一路前進,便會經過台北最後一座舢舨碼頭「三腳渡碼頭」,早年曾是葫蘆堵、劍潭、大龍峒三地的對渡碼頭因而得名。這裡也是國寶級龍舟藝師劉清正的龍舟工坊所在地,因此常能看到鮮豔龍舟停靠於此。碼頭旁還有全台唯一能升降的土地公廟,廟旁架了四枝大鐵柱,每到颱風天,為了怕淹水,在擲筊徵求神明同意後就能上升,最高可離地七公尺。(地點:位於基隆河右岸,或可從劍潭抽水站旁河堤進入)

4.花博公園

穀倉改造的文創市集

過去的圓山花博園區,在展覽落幕後,園內一角化身為「MAJI MAJI集食行樂」,是集美食、文創小攤、在地小農產品、音樂表演於一身的生活市集。這個用貨櫃和原木穀倉打造的市集廣場,占地超過三千坪,由設計師葉裕清操刀,是台灣少見充滿設計風格的市集。市集元素豐富,有吃、有逛還有得玩,不限週末舉辦,天天開張。(地點:台北市玉門街一號)

5.中山美術公園、新生公園

連接公園的白色花海隧道

和花博公園相連一氣的中山美術公園和新生公園,占地廣大,適合騎單車悠游其中,沿途欣賞公園內繽紛的花圃區。連接兩地的「花之隧道」,更是不能錯過的看點,鏤空交錯的白色支架,爬滿綠葉和花朵,陽光從縫細灑落,令人心曠神怡。(地點:中山美術公園,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與民族東路交叉口;新生公園,台北市新生北路三段一○五號)

6.林安泰古厝

閩式四合院用木雕說故事

兩百多年歷史的林安泰古厝,是目前台北保存最完整的古厝建築,至今仍可看見依風水而建的傳統閩南四合院格局。古厝裡有一鮮為人知的觀賞重點:散落於屋內的精緻木刻雕飾。在門廳、窗櫺、樑柱下方,常見木刻垂蓮、四季花卉,還有六條鏤空飛龍躍於窗櫺上。正廳神龕前更是精彩,用木雕生動展現老萊子娛親、三羊開泰等故事,浮雕線條生動立體。(地點:台北市濱江街五號)

7.大佳河濱自行車道

遼闊大草地上看飛機

以廣大腹地著名的大佳河濱,視野毫無遮蔽,圓山、大直兩大地標── 圓山飯店和米白色的大直橋能一次盡收眼底,還能看見松山機場飛機起降,及廣闊的基隆河風光,一路騎來不停有視覺亮點。(地點:沿台北市濱江街八、九、十號三處水門都可進入)

8.碧湖公園

四千根竹子編出湖邊小屋

今年碧湖公園湖畔多了個新地標,由四千根竹子編織成的「碧湖織屋」,是國寶級藝術家王文志以內湖古早竹編工藝手法,帶領社區居民一起完成。進入圓頂突起的高聳小屋中,瞬間酷熱全都被阻擋在外,大家或坐或躺,小屋裡有股寧靜氛圍。陽光從竹編縫隙灑入,屋內上有天窗,側有景觀窗,能從不同角度欣賞開闊湖景。入夜後,竹屋還亮起七彩燈光。碧湖織屋的展期只到十二月底為止。(地點:台北市內湖路二段一七五號)

9.大湖公園

入選全球最美的橋景

以中式庭園風格為特色的大湖公園,拱橋、涼亭、曲橋圍繞著湖光山色,白鷺鷥悠游湖畔,其中又以紅白相間的「錦帶橋」最為出名。最近國外網站「Boredpanda」發起票選全球各地「仙境之橋」的活動,錦帶橋一度暫居第一,讓錦帶橋成為關注焦點。初冬探訪大湖公園還有另一個隱藏版美景,園內落羽松的綠葉正慢慢由黃轉紅,最後染成一片紅海,一旁的廣大草地,可是現在最夯的野餐勝地。(地點:台北市成功路五段三一號)

小檔案_YouBike

借還方式:將悠遊卡放置停車柱感應區即可

扣款方式:悠遊卡(需先辦理會員註冊)、信用卡

計費方式:前半時免費(僅限悠遊卡),4小時內每半小時10元,4至8小時內每半小時20元,8小時以上每半小時40元

提醒:
1. 悠遊卡餘額需大於1元才能借車,還車後15分鐘內,不可同站續借
2. 可下載「YouBike微笑單車」App(iOS/Android),即時查看周邊租借站和單車借還數量
3. 若看見座椅反轉,代表該車故障,勿租借
4. 單車有3段變速,車上附有腳踏車鎖
5. YouBike屬慢車,需騎乘在慢車道、自行車專用道或設有人車共道的人行道上,禁行騎樓、人行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