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跟著紫斑蝶 夜訪魯凱族獵人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是紫斑蝶在「高雄茂林」群聚越冬的時候。當陽光撒落山谷那刻,原本停歇在樹枝上的紫斑蝶突然甦醒、展開雙翅翩翩起舞。單隻紫斑蝶舞動的姿態是優雅,但當上萬隻蝴蝶一起振翅飛舞,那是一種震撼。

十二月初,我們跟著「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探訪茂林地區的「紫蝶幽谷」。那幾天,台北濕冷有雨,茂林山區卻暖得可以穿短袖,谷裡又有大量的蜜源植物(編按:供蝴蝶以及蜜蜂等昆蟲花蜜的植物)及水源,這些都是春夏在台灣各地繁殖的紫斑蝶,願意努力飛行四百多公里來此避冬的原因。

我屏氣凝神,試著分辨樹枝上的褐色片狀物究竟是蝶或葉,不時被飛起的蝶群環繞。「要輕聲細語,走路盡量輕巧,連踩到樹枝發出的折斷聲,都會讓牠們鼓動。」高雄市茂林區紫斑蝶生態保育促進會總幹事湯雄勁提醒我們。第一線觀察蝴蝶生態多年,他說,目前在台灣能夠欣賞到的紫斑蝶有四種,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及端紫斑蝶等,又以小紫斑蝶最多。

掛在枝頭上休息時的紫斑蝶看起來像枯葉,但在陽光下飛舞時卻又展現出藍紫色的絢麗光澤。紫斑蝶保育專家詹家龍在《紫斑蝶》中解釋:蝶翅背面散布具金屬光澤的藍紫色系物理鱗片,尤以前翅為甚,隨著光線強弱或是觀察者角度的改變,呈現出黑、褐到寶藍色金屬光澤的連續變化,是有別於其他斑蝶的明顯特徵。

小溪谷中除了紫斑蝶外,也能觀察到青斑蝶類等其他斑蝶類。紫蝶幽谷並非指特定地名,在茂林容易抵達的有八、九處,盛況期計有五、六十萬隻蝴蝶群聚,是台灣最密集的地區,與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並列為世界罕見的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我在彷如世外桃源的寧靜溪谷中賞蝶出了神,「好多蝴蝶呀!」湯雄勁一旁淡定的說:「這還只是中下程度的量而已,當一月盛況時,蝴蝶一起排在溪谷裡喝水,就像是鋪上了一層地毯。」

紫斑蝶的復育,是許多保育人士努力的成果。蝶谷路旁立著一面路牌:「前有紫斑蝶,請減速慢行。」湯雄勁提到,這是全世界第一面為蝴蝶設置的交通標誌。早從一九九八年,詹家龍就開始紫蝶幽谷的生態研究,之後茂林地區原住民也投入保育工作。二○○七年四月,國道高速公路局實施「國道讓蝶道」計畫,讓清明北返的紫斑蝶安全飛越高速公路,減少傷亡。為了讓紫斑蝶有安全環境生長,慈心基金會在二○一一年進入茂林,鼓勵農友減農藥或有機種植青芒果。

那天,我們遇見正在為蜜源植物澆水的「蝴蝶媽媽」姬秀美(葛媽媽),許多蝴蝶紛紛停在山壁邊喝水、吸蜜。那一刻我才驚覺,原來為了守護紫斑蝶,連山邊的野生植物,都經過悉心照顧,令人感動。

魯凱族獵人的五星級獵寮

在茂林,觸動人心的不僅是蝴蝶,和這片土地緊密連結的原住民也同樣有著故事。茂林部落的原住民,與鄰近的多納、萬山部落,同屬魯凱族的「下三社」。當地人會告訴你,他們的語言文化和魯凱族不盡相同,三個部落擁有各自的語言及習俗,但都歸為魯凱族。得恩谷民宿第一代主人陳誠,長期記錄部落文化,希望人口僅七、八百人的茂林部落,歷史語言能夠代代相承。

我們跟著當地原住民學做獵人,體驗戶外野炊並住宿在獵寮。部落資深獵人施貴成、王金柱與魏乾貴領著我們搭獵寮,這是原住民在山裡打獵臨時搭建的休息處,就地取材,以樹枝當枝幹、山棕葉做屋頂及牆面,就能保暖遮雨、一夜好眠。施貴成說,打獵需要體力,好好休息對獵人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要如何固定枝幹讓獵寮穩固不傾倒?施貴成拿出手邊的「酸藤」,藤蔓強韌結實,以繞圈打結的方式將枝幹兩兩固定接合,就穩當可靠,蓋好的支架覆上山棕、地上鋪滿厥類,就成為柔軟床墊。大家齊心協力,不到一個小時,獵寮就完成。獵人們笑說,這是「五星級獵寮」,平常他們住的臨時獵寮,可沒有這麼講究。

獵寮外,兩口石頭搭成的爐火上,正燒著豬骨高湯,等會兒下點麵條,再加入新鮮現採的野菜龍葵,就是一鍋暖呼呼的可口湯麵。另一個木製烤架上,青綠色的竹筒漸漸轉為暗褐,暗示著裡面的糯米飯已經熟透。一旁的豬五花肉抹上了鹽巴,準備上烤架烹製。

這頓戶外野宴,有肉有菜有飯有麵,調味料簡單到只有鹽巴而已,炭火賦予食材最原始的色香味,配上小米酒,就足以讓人大快朵頤。陳誠拿來吉他,唱著原住民歌謠,大家飲酒說笑,聽獵人在山裡遇到黑熊的故事,熊熊營火照得每個人心裡暖暖。夜裡,我們把睡袋鋪在蕨床上,聽蟲鳴入眠。這是頭一遭,我在幾乎開放的空間中就寢,天地開闊,心裡無比輕鬆自在,一覺到天亮。

原住民打獵前,會進行一個入山儀式,以菸酒或糖果等敬山神,說明來意,心懷感恩虔敬,只取自己所需。在大自然的世界裡,沒有浪費,原住民的世界裡,也是如此。簡單的生活,卻實在而滿足。

【延伸閱讀】跟著行家這樣玩

1. 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

2009年起,紐約花旗基金會開始贊助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執行「綠活台灣——推廣台灣生態旅遊計畫」,已協助司馬庫斯研發特色餐、民宿經營,並希望能將成功經驗複製在茂林及來吉等部落。基金會並舉辦部落及生態旅程。(參考www.greenlife.7stareco.org.tw)

2. 得恩谷の民宿

不論是賞蝶、山林獵寮體驗,或是夜間生態導覽,都可透過民宿安排,亦提供露營地。民宿餐食是當地媽媽費心設計的原住民料理,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曾邀請阿美族廚神陳耀忠前往指導。(高雄市茂林區茂林里138號,07-680-154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