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馬祖館」沉浸式導覽,嘗試還原30年前馬祖的樣貌。
「馬祖館」沉浸式導覽,嘗試還原30年前馬祖的樣貌。

15分鐘沈浸式體驗 一窺30年前馬祖樣貌

2022/08/09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只有微光的隧道內,小女孩拿著球對我們說:「所有能夠在海上漂起來的東西我們都不能擁有,因為阿兵哥叔叔說,怕有人會抱著球飄到對岸去。」這是今年文博會「馬祖館」沉浸式導覽中的一個橋段,還原30年前馬祖的樣貌。

有別於其他場館,透過專業解說員,細緻說明在地的文化特色以及美食特產,馬祖館的沉浸式體驗獨樹一格。甚至,這是即使前往馬祖當地也無法體驗,屬於文博會限定節目。馬祖館每天提供三場導覽,分別從孫女、軍人以及航海員三種非在地人的角色看見馬祖,「我們想用沉浸式的體驗,打破主動說教的方式,觀眾可以自己感受他心中的馬祖是什麼樣子」,策展人之一的邱筠解釋。

馬祖館的沉浸式體驗,即使前往馬祖當地也找不到,屬於文博會限定節目。

馬祖館的沉浸式體驗,即使前往馬祖當地也找不到,屬於文博會限定節目。

場館內,透過演員緩慢的步調,,讓我們心靜了下來,而演員口中的台詞,也帶領我們開始認識馬祖,「這裡家家戶戶都有自己釀酒的習慣,他們稱這種紅色的酒為『老酒』,而釀酒篩下來的酒糟叫做『紅糟』,一點一點,串成一整片紅色,也為這些孤立於海上的島嶼塗上了主要的色調」。

穿過灰暗的隧道,接著我們走到以白紗布置而成的「霧區」,舉頭一看,才發現原來空中懸掛著昆布、紅糟、香火袋等馬祖特色的產物,此區煙霧瀰漫,甚至帶點鹹鹹的海味,光是呼吸,就讓人彷彿置身海島之中。

以白紗布置而成的「霧區」,空中懸掛著昆布、紅糟、香火袋等馬祖特色產物。

以白紗布置而成的「霧區」,空中懸掛著昆布、紅糟、香火袋等馬祖特色產物。

有趣的是,布幕上掛設的昆布、紅槽、香火袋,並不是訂製的道具,全都是馬祖民眾自發向策展團隊捐助。甚至,連馬祖沙都是營造業者協助採挖,再原汁原味送到高雄布展。

穿過霧區,我們最終抵達「島嶼Bar」。坐鎮在寬敞吧檯的,是移居台北的馬祖二代調酒師黃懷民,他曾獲唐寧茶(Twinings)調茶大賽的冠軍等殊榮。他將家鄉味,如老酒、馬祖高粱、馬祖金銀花茶為基底,凸顯童年記憶滋味的翻轉創新。寬敞的水泥灰吧檯,搭上「航海日誌」、「外公日記」、「大兵日記」、「馬祖晨光」等特色調酒,地上錯落的懶骨頭,遊客們紛紛入座,享受Chill的氛圍。

「島嶼Bar」提供「航海日誌」「外公日記」「大兵日記」「馬祖晨光」等特色調酒,

「島嶼Bar」提供「航海日誌」「外公日記」「大兵日記」「馬祖晨光」等特色調酒,

這個頓點,似乎也讓遊客們有時間好好沉澱。從一開始在隧道內,被灰暗閉鎖的空間而感到壓抑,像回到草木皆兵的黑暗歷史;進入白霧區,雖然看見曙光,彷彿有了希望,卻依然有著神秘飄渺的不確定氣息;直到走到水泥灰的酒吧區,才彷彿回到城市生活的步調。

短短15分鐘的歷程,不僅在五感上還原馬祖的氣息,也彷彿走過百年來馬祖的風光與歷史。離開前,啜飲一杯特調,讓這故事和酒,都在血液迴盪一番,更有滋味。

點上一杯,輕啜一口,馬祖的故事,似乎也如口中的酒香,讓人微醺而懷念。

展覽資訊:「眾霧釀島」馬祖館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8月14日
時間:10:00 ~18:00
地點: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豚步道
M3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vexpo.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