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潮旅店 藏老靈魂

到古城住一晚 張智強帶路 傾城之戀10旅店 Part 2

2019/04/25

LINE分享 FB分享

歷史絕非只是停滯不前的一個年代,而是不斷演進的過程,新舊交雜的居民活動、層層疊疊的建築體,豐厚了古城古鎮的過去、現在甚至未來,雖經百年,卻也不斷新生,因此才能越陳越香,而不成廢墟一片。

然而,為了取得和諧,古城中的旅店就算新穎也不可標新立異,在地社區的文化和風景,正是其最有利的加分資源。因此,它們會盡力維持低調姿態,像是個謙虛的學習者,就算創新,也不至於喧喧嚷嚷,而是在尊重的基礎上,提供深得人心的細膩轉化,有趣但不脫離現狀,活潑但也懂得適當收斂。

馬拉喀什.里亞德72
迂迴暗巷乍見混搭時尚


那一日,我在馬拉喀什(Marrakech)舊區游走搜尋著,活像個一無所知的觀光客,一群在巷道裡嬉戲的孩童逗趣的望著我,眼神彷彿在看好戲。果然,半個鐘頭後,我又鬼打牆般轉繞回到原點,這才放下自尊,向正放聲大笑的頑童們詢問旅店的去路。在這之前,我對自己的方向感可是非常有自信的。

摩洛哥的里亞德是指以民居改造成的精品旅店,藏身在舊區住宅與蜿蜒巷弄中的里亞德 72,原是一座一九○○年代的老宅,由米蘭攝影師焦萬娜.巴塔立亞(Giovanna Battaglia)買下後重新裝修,在傳統摩洛哥面目中添入屬於義大利的時尚性格,將原是兩種不同特色的文化做出和諧混搭,化繁華為簡約,讓這個旅店顯得與眾不同。

由於旅店建築較高,頂樓露台便成為觀景的最佳場域,麥地納(Medina,阿拉伯語指「老城」)的景觀一覽無遺,我喜愛在這裡柔軟的搭棚沙發上發懶,啜一杯香檳,看著古老城市錯節盤根的天際線,在微風中享受異國情調;而高姿態也讓我更有自信,不必像個傻瓜般在地面迷宮瞎闖,擔心著是否會被地方上的流氓拖進秘密暗房,雖然那也別有情趣。

我也頗喜歡里亞德72那小巧,卻顯得大膽豐富的井字中庭,高聳的芭蕉、椰樹與空間形成對比,不刻意打理的綠意也可延伸到樓上房間陽台,很有民居的風格。餐廳廚房有個開放式大窗,透著溫暖的黃色燈光,可以探見廚娘正在準備摩洛哥大餅的景象,香味四溢時相當開胃。即便規模不大,仍可在這裡享用到豪華土耳其浴,算是另一驚喜。

布拉格.奧古斯丁
老修道院變身現代精品


一二五七年就建立的布拉格小城區(Malá Strana),自十六世紀開始,成為教會人士和封建主義者的重要聚居點,也造就了它今日變化不大的古典面貌,是個優美而寧靜的區域。

位於小城區的奧古斯丁旅店(Augustine Hotel)是由七幢在不同年代完成的歷史建築構成,其中以十三世紀奧古斯丁聖托馬斯修道院(Augustinian St.Thomas Monastery)最為重要,旅店便是以此為名。從旅店距離世界最大的古堡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相當近,因此周遭經常遊人如織,然而走入旅館低調入口後,卻是十分靜謐的另一世界,像是鬧區中的秘密花園。據說,仍有修道士居住其中,更增加了這個地方的神聖氣氛。

雖說,曾是莊嚴肅穆的修道院,奧古斯丁旅店如今已添了不少新意,像是外牆投射的紫色燈光和室內裝置藝術霓虹燈,就讓人眼前一亮;而室內布置和裝飾有許多採用了二十世紀捷克立體風格主義,既新鮮也不破壞原建築的歷史氣氛,為極簡素淨的空間增添活潑氣息。

更好玩的是,我的房間外就是電車道,每當載滿居民的電車呼嘯而過,尤其是迷迷濛濛的夜晚,令人有種時光錯置的感覺,會不會,那車輛就會這樣穿越時光駛進五百年前,為正在靜心禱告的人們帶來驚嚇。

既是修道院,自家的酒窖是少不了的,旅店餐廳就提供了自釀的聖托馬斯啤酒,甚至也有啤酒SPA的服務,小城無論室內室外都挺醉人。

巴塞隆納.營地之家
與民居為鄰的潮牌旅店


巴塞隆納,是一個不斷進化自己的城市,就算是帶些頹廢氣氛的舊城區,都可以不斷冒出令人驚豔的新意,甚至引領風潮。休閒鞋品牌Camper第一家實驗旅店營地之家酒店,就位於十分地道的舊區拉巴爾(El Raval),由西班牙設計師費南多.阿馬特(Fernando Amat)打理,除了保留十九世紀建築味道和在地文化外,也添入突破傳統的設計趣味,將一些日常生活的細節,想辦法做得更好,並也不忘回歸基本,空間與用品都盡量實用舒適,不做多餘浪費。

從外觀上,營地之家酒店的存在與社區其他老建築無異,只利用一條細長的紅色LED燈管引導視線到入門處,說低調隱晦也足以讓人清楚方向。接待大堂裡的櫃飾,是原建築裡居民的「生活遺物」,而旅店也貼心大方的提供單車,讓旅客深入城市大街小巷漫遊。

房間格局可以說十分突破傳統,且房價相當物超所值,事實上,我可以說是付一房的價錢而擁有兩個房間。先是進入有臥鋪的睡房,窗外面對的是一個意想不到的垂直花圃,數十個盆栽足足排了七層之多,綠意盎然。關上門後,穿過中間的公眾走廊,再用鑰匙打開對面另一扇門,還有一間專屬於自己的小客廳,甚至有室內吊床,窗外風景則是巴塞隆納暗巷街道,可以望見社區裡的人來人往。

巴塞隆納的好客也反映在營地之家酒店裡,旅店的休息廳裡,二十四小時都可以享用道地的西班牙小菜(Tapas)和甜品,凌晨肚餓也不須上街覓食,慷慨也暖心極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