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大澳,探百年水上生活

尋味經典香港 Part 2》穿梭水鄉入住舊警署

2019/03/21

LINE分享 FB分享

香港是一座急速城市,但在位於新界大嶼山西部的漁村大澳,保留了昔日村落風貌。我難得看見沒被高樓大廈掩蓋的天空,以及一片海。

大澳曾是香港重要漁港、駐軍鄉鎮,發展漁鹽業百餘年。我搭著舢舨小艇,穿梭在漁村水道。水道兩旁,棚屋戶戶相連,門前停泊船隻,棚頂曬著成排鹹魚,漁民蜑家(編按:以船艇為家的水上居民)世代在此居住。高峰時期的大澳曾達約三萬餘人,但就如同每座傳統小鎮的劇本,人口逐漸外移後,如今僅剩下二千多人。

穿行水上人家覓海味

這兒擁有不同於現代香港的獨特生活風格。沿著街市街、永安街而走,小屋貼著春節還沒撕下的春聯,端正的書法字寫著「魚蝦大信」,祈求豐收。攤販陳列蝦醬蝦膏,高掛曬乾魚膠,傳來陣陣鹹香。街道上居民隨意生曬金黃色的大口魚,據說用來熬雲吞麵,風味極佳。

穿梭在街道,你可以尋找一些小店與咖啡館,打發一下午,任憑時光流逝。蘇添明十二歲時離開大澳求學、工作,直到遊子返鄉創業,2007年開設大澳第一家精品咖啡——蘇廬。蘇廬沒有招牌,客人最喜歡戶外的咖啡座,微風輕拂,望著水道與棚屋,一切俗事煩憂,似乎不那麼重要了。

「我喜歡沒壓力的生活。大澳連家超級市場都沒有,這麼不方便還喜歡,代表我已經老了。」蘇添明自嘲的說,卻藏不住對家鄉的濃厚情感。

在大澳橋上,凝視夕陽逐漸隱入水道。捧著蝦醬、魚膠的觀光客一個接著一個離去,晚上的大澳只剩下街燈,其餘一片黑暗。我們還留在此,入住擁有117年歷史的香港二級歷史建築——大澳文物酒店,打算在古蹟睡一夜。大澳文物酒店的前身是大澳警署,1902年在英國殖民時期建成,是英國主權的象徵之一。緊鄰南中國海、建在山坡上的警署,監視非法漁民、走私或海盜。

下榻古蹟海風伴入眠

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公司宣傳陸玉珊領我在酒店裡繞,從保存的大炮、探射燈與看守塔,一窺往日警署時光。昔日的報案室和拘留室,已成接待櫃台。警員曬衣服的天台,變成玻璃屋頂餐廳。水警監視海盜的看守塔,仍舊是蚊子肆虐的「蚊塔」。繞到酒店的後方,要不是陸玉珊用手指出,很難發現窗板上有九個彈孔。原來是1918年,大澳警署發生警察開槍謀殺和自殺案。酒店修復過程中,仍保留這歷史痕跡。

穿過長廊,房間只有九間,昔日各有不同用途,當晚我睡的是夜更警員睡房。第一次睡在古蹟裡,出乎意料一夜好眠。或許因為只剩下海聲和風聲,大澳的夜晚,太寧靜。

領路人小檔案_陸玉珊

現職: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公司大澳文物項目社區事務拓展及宣傳


旅遊資訊

█ 大澳文物酒店

地址:香港大嶼山大澳石仔埗街 電話:+852-2985-8383

 

█ 大澳土產市場

地址:香港大嶼山大澳永安街、街市街  電話:無

 

█ 蘇廬咖啡

地址:香港大澳吉慶街86號地下  電話:+852-9153-7453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