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彩虹山

夢幻超級網紅!

2018/11/08

  • 文字 / 孫秀惠
  • 攝影 / 孫秀惠
LINE分享 FB分享

若將馬丘比丘比喻為秘魯的大神,那麼彩虹山就是超級網紅。

這個景點的影片,過去兩年在臉書上瘋傳,只見一群登山客走上整片紅、紫、棕、粉、黃……色彩層疊、綿延壯觀的山脈。影片引起廣泛的討論,很多人認為這顏色太夢幻,應該經過加工。

據說,在二○一三年以前,彩虹山(Rainbow Mountain)一直覆蓋於積雪之下,不為人知。後來因全球暖化,融雪面積加大,才露出整片彩色山脈。不過當地人早有Vinicunca(七色山)這個字。到了二○一六年彩虹山才出現在秘魯政府的觀光宣傳上。

彩虹山距離庫斯科(Cusco)車行約一百四十公里,沒有大眾運輸系統,想要前往,可以報名當地的旅遊團。

清晨三點出發,車程三個半小時,前一個小時是公路,之後開始超級顛簸的鄉間道路。進入山區,變成比髮夾彎還彎的泥巴路,路面狹小到旅遊巴士一邊的輪子似乎半懸空的錯覺。但無論如何,當地的司機還是把我們安全送到了健行的入口點。

一下車,立刻感受空氣的質量不同。彩虹山健行的起點已是海拔四千七百公尺高,凡動作稍大就會覺得喘。吃了簡單的早餐,喝下加了多匙糖的奶茶增加熱量,再去非常原始(底下一個大洞)的廁所解放後,開始前進。目的地海拔五千兩百公尺。

若不想在稀薄的空氣中費力前進,入口處有提供另一個選項:騎馬。花大約二十五美元就可坐上一匹馬,由馬夫牽著走四分之三的行程,最後四分之一因為太陡,會傷到馬匹,仍要自己用腳爬上去。

我因為前一天上吐下瀉,於是,完全不逞強的選擇了騎馬。這種高度氣溫只有三、四度,馬夫荷西卻只有一件薄衫加上一條披肩,穿了一雙涼鞋,在山道間輕快的行走。

沿途景觀非常的壯麗,兩邊都是大山,層層疊疊一路綿延到很遠,秘魯高峰群之一奧桑加特山(Asungate,海拔高度六千三百八十四公尺)積雪的山頭在前頭為我們引路,綠色的谷地則有羊駝散布。

目前進入彩虹山沒有人數的總量管制,據說每天有上千人到訪,已引起生態壓力過高的疑慮。健行道路是非常原始的泥土加碎石塊小徑,這天早上,我們幸運的遇上好天氣,但事實上這裡的氣候變化其實異常大,有雨、多霧或下雪的日子,一年就超過兩百天。不少網誌寫到,遇上下雨天,踩在濕滑積水的泥巴中,一路滑跌,每個健行者都好像進入戰場,全身成為泥人,而且在雨霧中,可能完全看不到彩虹山!

下了馬,在只有平地一半不到含氧量的空氣中,我一步一喘的龜速往上爬最後兩百公尺。上了山頂,恰好陽光出來,灑落在多層次的砂礫岩上,我的眼睛告訴我:瑰麗夢幻的色彩是真的!怪的是,手機拍出來的照片與影片,卻完全無法表現眼睛見到的色彩,即便用程式增豔,也顯不出現場的美。

這就是彩虹山奇妙的地方。好好欣賞吧,上帝創造的美景,只能用上帝創造的眼睛來記錄。

小檔案_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的定義為「有陡崖的陸上紅層地貌」,是一種在內陸盆地的含鐵沉積岩層,經過不同時間、氣候的氧化,與其他化學物質的融合,產生了層次的顏色。例如黃色就是鐵加上硫化物所造成。彩虹山是全球最大的丹霞地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