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一條河,三個世界遺產

隨河旅行──斗羅河篇 Part 2

2018/11/02

LINE分享 FB分享

你能想像,史前時代的人類竟然有非常多的「畢卡索」嗎?

斗羅河畔的科阿峽谷(Vale do Côa),被英國《衛報》推薦為歐洲五個最佳觀賞野生動物地區之一:「雖然波多的街道上到處都是遊客和行人,但只要往西班牙方向開三個小時車程,就能找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寧靜和沉寂。科阿峽谷有各種牛、馬、伊比利亞野生狼群、北山羊、紅鹿、懸崖鳥(黑鸛、雕鴞、高山雨燕、紅腰燕子)等野生動物。」

峽谷動物生態豐富,曾否激發兩萬年前此地人類的繪畫天賦?讓他們在石頭上刻出與眾不同的岩畫?


科阿峽谷露天遺址

科阿峽谷也是史前岩石藝術遺址。全長十七公里的露天藝廊,大量動物的岩畫,雕刻於一塊塊岩石上,不可思議,有的動物以二D動畫呈現,或擬人化「一匹捂著嘴巴的馬」,這裡彷彿曾經住著大量的迪士尼動畫師或畢卡索。考古學家Jean Clottes認為這是「歐洲最大的舊石器時代藝術露天考古區」。

聯合國列此為世界遺產,認為這是早期人類創造力的重要例證,「至今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尚未發現類似水平的壁畫。」

去年秋天我「隨河旅行」斗羅河時,當地人提起附近有史前岩畫,讓我動念再訪葡萄牙。這次,我先落腳河畔的松子鎮,再往山裡開車到科阿峽谷博物館。想像,這些岩畫隱藏在人煙稀少的山谷間兩萬年了。直到一九八○年代,政府要在附近建造大壩時,才被發現。

科阿峽谷考古區分為露天與室內。下探河谷的路不長但狹窄崎嶇,彎曲中野花繽紛、還有趴在石頭上的野生葡萄⋯⋯,即便沒有萬年岩畫,仍是難得。

雖然每一幅岩畫不大、重疊,辨識度不高,但萬年岩畫,就在伸手可及處,我仍然可以感受到當時的悸動。包括科阿峽谷,斗羅河共有三處世界遺產:上斗羅河葡萄酒產區、古城波多。


梯田式葡萄酒產區

斗羅河流入葡萄牙後,遇上堅硬的花崗岩與頁岩山區後,緩流河水硬生生的切出陡峭、湍急峽谷,繼續蜿蜒向西,沿岸葡萄園與酒莊無數。獨特的地形,使得葡萄園是闢建在斜陡梯田上。這是世界上最早劃定的葡萄酒產區,以波特酒(Porto Wine)聞名。

斗羅河最後自波多出海,波特酒也從此銷往全世界。波特酒有特定保護區,僅有從葡萄牙斗羅河谷生產、再送至波多貯藏與出口,才可被稱為波特酒。如今波多的河岸邊,仍可見到許多載運橡木酒桶的傳統木船。


山光水色古城波多

一九九六年,波多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這座城市與古羅馬時代開始的航海活動有很深淵源,從加亞新城的海港區可見一斑。做為波多象徵的大教堂和教士塔樓、多樣的建築、巴洛克式的教堂、新古典主義風格的證券交易所,所有這一切使城市的景觀出類拔萃。」

世界上美麗的海港不少,但還要有山有河有歷史,就少了。波多的身世離不開海洋、離不開葡萄酒、離不開斗羅河,比葡萄牙的建國還早,無怪乎列名世界文化遺產。

一條斗羅河貫穿三處世界遺產,從繁華到寂靜。近年,葡萄牙北部山區失業率非常高,年輕人大多移居波多和里斯本,山區就更安靜。作家揚.馬特爾(Yann-Martel)在《葡萄牙的高山》(The High Mountains)描述:「他們穿過一座又一座村莊,村莊裡有石頭房子、鵝卵石路、打盹兒的狗、抬頭看他們的驢。一切都籠罩在靜謐中……」。


小檔案_斗羅河

發源於西班牙烏爾比翁峰,自東向西,最終在葡萄牙波多南方約3公里處注入大西洋,全長897公里。中上游斗羅河有2000年釀酒歷史,梯田葡萄園及河畔酒莊是遊客必造訪之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