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吳哥窟紅土路上 65歲大叔的摩托車日記

花甲旅行家 Part 2

2018/08/30

  • 文字 / 柯曉翔
  • 圖片提供 / 黃源地
LINE分享 FB分享

黃源地的行事曆不難預測,與一般退休男子沒有什麼太大不同。每天清晨七點去運動中心晨泳,九點半出現在麥當勞點一份吉事蛋堡餐,每週一下午在圖書館做志工……如果他沒有出現在上述地方,那就是在旅途路上。這位六十五歲的背包客,過去是土木技師,退休後總是一時興起,獨自一人,只訂好機票和第一天的住宿,就出發了。

二○一六年,他的柬埔寨吳哥窟之旅,也是出發前不到兩週才決定。抵達頭兩天,叫了一部嘟嘟車,載他四處亂逛。第三天,嘟嘟車司機吵著要提高價格,兩人談不攏便分道揚鑣。沒有交通工具該怎麼辦呢?一問之下,原來旅館樓下提供租借摩托車,他立刻租一台代步。

黃源地每天騎摩托車在吳哥窟趴趴走。有些路段沒鋪柏油、只有紅土,車子駛過,塵土飛揚。只好全身包緊緊,頭巾蓋住臉部,僅露出眼鏡,像位蒙面俠。他像當地人一樣過日子。機車沒油,找不到加油站,就騎去雜貨店;店家拿出類似酒瓶的玻璃瓶,裝滿機油,一瓶灌完再灌一瓶。有次還被警察攔檢,警察比手畫腳:「你大燈沒開」。

一共七天,摩托車帶他深入到大小吳哥窟各個角落。綁上竹子的棕櫚樹,引發他的好奇心,停車在路邊研究好一陣子,原來是為了獲取棕櫚糖攀爬的竹梯。柬埔寨人在樹上懸吊寶特瓶蒐集花汁,再煮熟、攪拌、凝固成棕櫚糖。「用歷史或地理角度研究,是旅行中最快樂的事,」黃源地說,「能驗證學習的知識。」他是位知識型背包客,從二○○四年第一次去英國自助旅行、寫下三十篇遊記開始,持續記錄旅遊故事。歷經兩個網路平台倒站,現在他在臉書開粉絲團「退休園(源)地」,粉絲數雖遠不如網紅,不管誰在看,他仍不停的寫。

把心打開  老病照樣玩

義大利和法國的廁所特色,可以寫成一篇。連女兒黃婉中兩年前去尼加拉瓜當志工,他人沒到當地,竟也在台灣自學西班牙語、研究資料與Google地圖,整整寫上一年以尼加拉瓜為主題的文章。「他比我還要熟尼加拉瓜,」黃婉中說,「對文化歷史的了解很深。」

有時候,黃源地並非獨自一人旅行,曾帶領兩個姊姊去印度與埃及。年齡加起來超過兩百歲的背包客組合,跟年輕背包客一起排隊搶車票,在埃及帝王谷搭乘熱氣球,街頭試抽帶有水果滋味的水菸。唯一不同的是,每天需要安排睡午覺的時間。攤開他們遊玩的照片,一張張全都是真心的笑臉。「現在想起來都很滿足,」姊姊黃美富說,「很滿意『領隊』,弟弟很能幹,行程全規畫好,我們跟著他走,深入最真實的當地生活。」

超強領隊背後,黃源地其實心臟裝了支架,出門必得帶上一堆藥,為了怕旅途中不易找到廁所,隨身攜帶尿瓶,以備不時之需。「年老病痛難免會有,關鍵是心態要放得開,」他說,「退休後,我去了很多以前從沒想過的地方。」

「他很願意學習新的事物,例如平板操作和訂房App,不會堅持用傳統方式旅行。」一旁觀察父親旅行方式的黃婉中說。黃源地的旅行版圖持續擴張,接下來,他想修習腳踏車課程,學習補胎、修鏈條,說不定很快就會現身在歐洲。下回,換寫鐵馬日記。

小檔案_黃源地

年紀:65歲
經歷:土木技師,2013年退休。2004年開始自助旅行,迄今旅行20國,時間最長一次為42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