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從世界的鐵道博物館,想像未來的台北機廠

台灣鐵道博物館

2017/09/21

  • 文字 / 王思涵
  • 圖片提供 / 洪致文
LINE分享 FB分享

大英鐵路博物館
必看手動轉車盤秀


館藏超過200台軌道車輛、上萬件海報藝術品、3000多台鐵路機電設備及眾多紀念票卡,堪稱世界館藏最豐的鐵路博物館。亮點是主題式展覽設計,例如原是約克貨運總站的車站展覽館區,還原了當年搬運工裝卸來自全英各地貨物的場景,彷彿走進老電影。鐵道專家洪致文最推薦大展覽館保留的轉車盤,運用舊時軌道讓火車陳列組合比一般常設展靈活,一天還有2次手動操作轉車盤秀。名車有1938年創下蒸汽火車速度紀錄的綠頭鴨號與經典的日本0系新幹線等。至於前身為約克柴油機車維修基地的機廠區,可近距離欣賞車輛工人保養過程。

網址:www.nrm.org.uk

京都鐵道博物館
坐一趟蒸汽火車Steam號


2016年開幕,由梅小路蒸汽機關車館跟大阪交通科學館改建結合,館內設多項先進的互動體驗,適合親子。戶外展場則吸引無數鐵道迷前往朝聖拍攝。興建於1914年的扇形車庫,是日本國家指定的重要文化財,現存20輛活躍於日本明治至昭和年間珍貴的蒸汽火車,其中7輛仍可運駛,中心還有轉車盤。鐵道迷提醒,到達記得先至旁邊的SL月台買搭乘蒸汽火車Steam號的車票,一天16班次,一張票300日圓,經驗難得,絕對值回票價。

網址:www.kyotorailwaymuseum.jp/tc

昆士蘭鐵路機廠博物館
鐵匠工作眼前直播


位於澳洲布里斯本西邊的伊普斯威奇市,身世與台北機廠相似,2002年蛻變為展示機廠建築、機具、車輛,甚至維修,堪稱「活的」鐵路博物館。「鐵匠在你眼前敲敲打打,製作零件,比標本式的展覽有趣多了!」洪致文分享。《鐵道情報》報導,此地至今仍訂做已停產的老火車零件,延續珍貴工藝。參觀鐵匠工廠,不僅有老員工領路,還能乘坐少見的移車台。據說,鎮館元老是輛1865年製造的老蒸汽火車,偶爾也會活動筋骨,出廠載客呢。

網址:www.theworkshops.qm.qld.gov.au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