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飲食與生活風格,東京正當道

旅食隨想

2017/08/31

LINE分享 FB分享

日前,因事短短去了一趟東京,幾日盤桓裡走逛了幾處近兩三年落成的話題新名所,包括銀座的Ginza Six、新宿新南口NEWoMan,日本橋的「Coredo室町」,若再加上去年底造訪的Tokyu Plaza Ginza,可說對東京新興商場當下形態趨勢,有了概括性的觀照與領會。

首先,第一印象是,飲食與生活風格無疑是此刻最主流。其實這股浪潮早從十數年前的「六本木之丘」時期便已露出端倪。既往多以時尚精品為主打的態勢漸漸鬆動,於餐廳、超市食品鋪、甜點鋪、咖啡館等食點食肆之企畫與招商上明顯越見用心用力,成為消費者關注矚目趨之若鶩的焦點。

一路發展至今,更加反客為主,所占比例大幅提升,且從以往的屈居地下或頂樓開始朝核心樓層挪移。以NEWoMan與Coredo室町為例:前者結合車站消費族群,不僅一樓百貨區堂堂搬出如藍瓶咖啡、Joel Robuchon麵包店、以米與各縣物產起家的Akomeya食品雜貨店領銜當主角,車站區更是整齊畫一盡是飲食店家,時尚精品、美妝品牌全只能旁邊配搭。後者則一、二館一樓最顯眼位置以至三館全棟全為飲食主題,各類型餐廳之外,還有許多在地聲名赫赫如柴魚專門店「にんべん」、昆布名店「奧井海生堂」、醬油醬料鋪「茅乃舍」、刀具雜貨店「日本橋木屋」等百年老店全新風貌進駐,喧騰一時。

餐具與生活器物類也不遑多讓。不但工藝職人老鋪品牌受邀開設精緻大店;最令人興味盎然者,莫過於「選物店」的聲勢浩大崛起。生活選物界紅極一時如奈良的中川政七商店、東京中目黑的Claska Gallery、青山的Cibone等均各有據點,整樓面一家接一家,從店貌到陳列商品各有風格見地。以往分散各區、甚至藏於巷弄,須四處奔波找尋的口碑店,這會兒竟可商場裡一次囊括!誘得我一改近年旅行純吃純逛不愛買的懶怠習慣,破天荒行囊滿載而歸。

二十一世紀是飲食與生活的世紀——本世紀初趨勢專家的預測,這會兒在東京,已然完全淋漓盡致驗證。

【延伸閱讀】

這波飲食與生活狂潮固然令人振奮,但也隱然察覺警訊。尤其選物店各家品味、範疇卻漸趨雷同;常見同一店家同時進駐各商場,同一商場不同店家所選之商品類型、品牌、物件也時見重疊,不免萌生重複感。如何能區隔多樣,顯然是此風潮能否久長之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