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親子手作時光 – 彩色羊毛泡泡遊戲

2016/11/15

LINE分享 FB分享

遇到下雨的日子,我時常和孩子們一起在家裡手作。  

有時候玩手指編織,有時候縫縫布娃娃或沙袋… 對我來說,和孩子們一起工作,讓我體驗到前所未有的手作愉悅,完全不必在意成敗、作品像甚麼、甚至是否達到公認的美醜評價等。 練習從孩子的觀點看到善與美,純然地接受事物原本地模樣、全心地擁抱各種材質帶來的體驗與觸感,是因為有了孩子之後才開啟的新體驗。 

伴隨這樣嶄新的體驗而帶來的感官上的敏銳是珍貴的禮物、從與孩子一起工作並向孩子們學習觀看的視角、逐漸地,懂得享受大自然帶來的滿足、從單純事物中看見各種可能、不再設限、並且,熱愛珍惜自己的創作,如實地品味當下的經驗… 與孩子一同進行藝術活動的好處多多,值得嘗試。 這次記錄一下讓孩子們與羊毛工作的美好,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試試看。 

小提醒:和幼兒或低年級的孩子們使用羊毛時,我們是不使用羊毛戳針的,因為針戳刺的模樣太尖銳,保護孩子的感受我們盡可能不在幼小的孩子們面前使用羊毛戳針。  

簡單的介紹一下所用的羊毛,通常,和幼兒園或低年級孩子們一起使用的通常是未氈化的羊毛,英文中的Unspun Wool,有時候在國外網站上會看到Unspun Wool Roving,那就是羊毛條了。 

在要開始一起工作時,不妨哼哼一些簡單的歌曲帶領孩子們先將手洗乾淨,同時預備好心情要開始工作。  

將羊毛條妥善地整理並且用漂亮的天然材質器皿承裝能夠帶給這段手作時光一種自然美好的感受,只要一點用心,從布置的階段我們就能注意到許多小細節的準備。 

使用道具:

1. 乾淨的小毛巾一兩條
2. 乾淨的抹布墊布
3. 盛裝肥皂水的小碟子一個
4. 羊毛條 

首先,可以請孩子們先去將雙手洗淨後將小毛巾整理好放在方便使用的地方,在孩子們準備的時間,爸爸媽媽可以將羊毛條整理後撕成小塊如下圖示:

撕成小塊將能讓孩子較容易搓成圓形氈化。 

接著便可以示範將一小搓羊毛在手心搓圓,沾一點泡泡水,為了預防孩子將泡泡水溢出或灑倒,淺一點的碟子是較好的選擇,並在下方墊一塊布,可以將溢出的泡泡水吸收,工作完畢後的清潔會較輕鬆許多。

接著就可以和孩子們一邊哼著歌曲,一邊將手中的羊毛搓成圓形的羊毛湯圓了。 

有的時候,孩子們搓的羊毛球不成形,沒有關係,拿一些羊毛小片包覆再繼續搓就可以包住。 

一開始可能不太圓,但是沒有關係,羊毛的特性很溫潤滋養,即使形狀不那麼完美,而這個與羊毛一起工作的滋養已經進入孩子的內在,並不用太過計較是否形狀完美。

看著小手手慢慢搓成圓形,輕輕地哼著歌曲,相信這是雨天手作最美好的時刻。

 

至於要做多大多小都讓孩子們自由的決定,這段時間能讓他們自由配色與自己創作喜歡的大小是很棒的。

爸爸媽媽,如果將環境準備好後,您可以和孩子一同工作,也可以在旁邊靜靜閱讀,過一小段時間您將會被眼前這幅可愛的景象給吸引,孩子們有時候排列的美感與自由配搭的結果真的很令人感到驚喜,更珍貴的是這段寧靜的時刻呀! 

漸漸的,等孩子們習慣了在家自己搓羊毛球後,您可以讓孩子們試著自己將羊毛撕成小塊預備,這段準備的工作可以看到各種色彩正和孩子們的雙手一起舞動。

 

接著,就可以讓孩子們將搓好的羊毛球在乾毛巾上搓乾。

 

這個過程可以將羊毛內的肥皂泡泡水擠出,如果孩子用了太多泡泡水可以請爸爸媽媽將過多泡泡的羊毛球在乾淨的水裏洗淨再毛巾上搓乾。 

搓乾後的羊毛需要靜置或曬曬太陽,可以用小籃子承裝,拿去陽台曬曬。

漂亮的羊毛球一顆一顆出現囉!

累積了許多羊毛球,下次的手作時間就可以創作花圈,或是漂亮的擺設囉!

發揮您的創意,讓孩子自己動手創作,一起享受溫暖的親子手作時光。

******** 現在來跟大人們說說這個原理(請不用跟孩子說明) 

這個工作的技法是羊毛氈的濕氈技法,由於羊毛本身的特性,在遇到肥皂水與摩擦之後的纖維產生的變化,纖維與纖維中的空氣被擠壓,彼此愈來愈靠近, 這個過程就是氈化,生活中常見的氈化是像我們有時候不小心,將毛衣水洗後烘乾,毛衣尺寸變小觸感變硬,這就是氈化的效果。

英文中叫做Wet Felt,其實羊毛氈可以製作許多不同的用品,氈化後的羊毛可以防水,紮實的結構也常有人拿來製成鞋類,包包,圍巾等冬季的物件。

以華德福教育機構來說,該單位中使用羊毛含料比例非常高,建議大家在採購羊毛時可以確認一下羊毛的取得與染色方式,來源能夠讓我們安心的使用,確認沒有動物因此而受到虐待是重要的。

守護孩子的感官,我們盡可能挑選天然材質,原始的觸感,與羊毛工作將能帶給孩子不同感官的滋養。

在家裡備有一些手作材料能夠在陪伴孩子的時光也一同享受創作的豐沛。

另外, 有幾個網站的羊毛氈創作都很漂亮, 與各位分享: https://www.pinterest.com/eve_hunter/felt/ http://flickrhivemind.net/User/BeneathTheRowanTree/Interesting http://curlybirds.typepad.com/curly-birds/2012/09/a-beginners-guide-to-felting-wet-felted-bugs.html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