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我在家照顧小孩,沒有工作" 這句話合理嗎?

請把一個家庭想像成一個企業,現正招聘『全職母親』一職。

2016/10/15

LINE分享 FB分享

兩年前,從光鮮亮麗的職場一瞬間轉到我曾經覺得很神秘的全職媽媽族類裡,有件事我一直不解,為什麼絕大部分被問起 “你有在工作嗎?”,回答 “我在家自己帶小孩” 的全職媽媽多少都帶著一點閃爍的眼神、不是很自信的口氣,好像除了自己以外那些真正進到“辦公室”上班的,才叫做有工作。而這個所謂 『全職媽媽=沒有在工作』的印象,除了是整個社會從不知多少世紀前就如此共同認定外,母親們對於自我能力和貢獻的認同又有多少?

在細說全職母親的每日職務細項前,我想請各位先花點時間看一份徵人啟事。把一個家庭想像成一個企業,現正招聘『全職母親』一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招聘職位:全職母親 

工作內容
 1. 家務(每日)
     *吸塵掃地,隨時保持居家環境乾燥整潔以避免幼兒易過敏
     *洗衫晾衣、燙整衣物
     *各臥房、廳室、浴廁、廚房清潔 

2. 買菜烹飪(每日) 
     *須注意菜色變化以符合全家人口味與培養幼童對於食物的興趣
     *須注意菜色營養均衡與計算以確保全家人健康
     *須注意食物新鮮度與保存方式 *會甜點烘焙、兒童便當製作優先考慮  

3. 照顧幼童(每日24小時) 
     *負責孩童(新生兒起)進食、沐浴、睡眠、玩樂、身心教育與發展  

4. 預算控制(每月) 
     *家庭開銷控管,含紀錄與預算規劃

5. 健康管理(每日)
     *均衡的飲食規劃與製作執行
     *熟知營養相關知識優先考慮
     *家庭成員健康心理與良好氣氛培養 

條件要求: 
*需配合公司隨時進修(教育學、心理學、經濟學、烹飪學、運動學等) 
*極大的耐心與高EQ(照顧無知幼童與家庭和諧氣氛需要)
*需配合公司不出門 盡量減少社交生活(照顧年小幼童需要)
*需配合公司無限加班 (半夜需隨傳隨到不得熟睡)
*良好的體力與健康狀態(生病亦不得請病假)
*良好的數字與時間概念(家庭預算控管與日常作息需要)
*具備在無組員支援與討論的狀況下、能夠單打獨鬥與承受寂寞的能力 

工作待遇:
零元 

公司福利:
本公司不提供年休、特休、年終獎金、退休獎金等福利 

升職空間:
無 管理責任與上班時數:一天24小時一周7天一年365天 不得請病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這份人才招聘,是我參考人力求職網所大略撰寫的,從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識、技能,過人的體耐力,付出的時間成本到精準快速的執行力,這絕對不是一句“我在家帶小孩,沒有工作”所可以簡單帶過的吧!  

為什麼選擇成為全職母親
在承擔母親這個角色之前,我承認我有過一個錯誤的印象,就是全職媽媽都很閒阿,都待在家不用看老闆同事臉色好好喔,不用每天奔波賣命超爽快的!甚至覺得全職媽媽不應該只為先生小孩而活,應該活出精采的自我啊(對,就是非常老套的那些說詞)!啊哈!可能就是我如此的不知所謂,老天爺不但讓我婚後連蜜月都還沒渡就立即懷孕,還一次送我兩個!

從當上母親的第一天起,整個宇宙好像縮到只有我跟小孩如此的小,我不知道原來新生兒是需要24小時幾乎不眠不休的把屎把尿哄睡餵奶,不知道快半歲時要開始製作半人類食物(媽媽界稱作副食品),不知道只要一個不留神兩個閃失,脆弱的娃兒就可能發生意外,更不知道一歲之後要開始執行小孩們的身心教育,而這是一個前所未有從未碰觸的新知識領域!什麼活出精采的自我?!沒有喔!有時間滑一下臉書看別人都在玩什麼吃什麼就已經很奢侈了!  

那為什麼這份工作這麼不討好,還要選擇全職母親這個工作? 不論原因是家中經濟不錯而不需太太出去賺錢或者家中經濟負擔不起保母而乾脆自己帶的,選擇擔任全職媽媽的絕大部分原因除了有一點疑心病(這是稱讚)無法相信除了自己以外的人照顧小孩外,更因為不想錯過小孩成長過程中的任何珍貴畫面。當然,不是說上班族母親就很想錯過珍貴畫面或者不想親力親為啦!每個人有不同的選擇與難題,我只是想要強調我先前天大錯誤的認知,原來,全職媽媽在孩子出生後暫時將自己放在一邊不去想,並不是因為不懂經營自已,而是一種退一步的成全!  

體力腦力的極大付出
說真的,上班八年在美妝業的公關行銷界打滾,之後又創業成立自己的服裝品牌,這些全部加起來與目前兩年資歷的全職媽媽相比,我認為目前這份工作是最累人最吃力不討好最力不從心的一職,但同時也是最具挑戰的!  

在外面職場上,表現好不好有個升遷或加薪為準則,自信心也可以從這邊獲得,全職媽媽在家單打獨鬥,每天所作的每個小作為其實都用盡心思卻不見得被外人所見。沒有,不要講外人,連老公都很難體會。 

蔬菜肉類的比較與選擇,寶寶食物不同菜色的排列組合,吸塵不可以錯過沙發縫隙,寶寶洗澡的水溫控制,尿片品牌價錢功能的比較,家中開銷的規畫與節流,寶寶健康狀態的知識補充,芥藍菜去傳統市場比較便宜但是肉排要在超市比較新鮮,那些衣服手洗那些衣服要垂直晾,該如何刺激小孩腦部發展、肢體協調與小肌肉大肌肉發展,如何安排幼童玩樂睡眠時間並與全家人配合得宜,等等等等等的,要不是擔心各位覺得字太多看不下去而關掉此頁面,我覺得我還可以繼續寫一小時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但卻一點都馬虎不得的工作內容。 

其實,除了老闆角色換成夫婿與小孩,工作場所換成家裡,這個職位哪是沒在工作?!哪是不用動腦!而不得請病假,沒有輪休,孩子生病想睡要抱著哄睡對於身體與勞力的負荷更是一大挑戰!  

堅持信念需要高耐力與好EQ 
在商業職場上所需要的耐心與EQ,在家庭職場上同樣得展現。當育兒理念與長輩或另一半相左時,要如何堅持信念且不破壞家庭和諧;當面對無法控制自己行為能力而失控大鬧的幼童時,要如何不失去理智地循循善誘而且不造成孩子的心理壓力;當自己所做的每個細心體貼的動作卻不見得被嘉獎表揚時,要如何繼續每天重複類似的生活並且過得自信愉悅,這些那些也都不是我以前所認為的“全職媽媽真是一份爽缺”!話說回來,我要代表全職媽媽們告訴普天下的老公與長輩,每天一些小小的稱讚與同理心就是在給付太太們薪水與給與升遷了。如果我有一天當上總統,我會下令全職媽媽即使沒有月領薪水,也要有個什麼正式的約聘書,制定年假特休與三節獎金。 

本文意不在歌頌全職母親的偉大、訴說全職母親的辛勞,更不是比較女人該不該出門去上班,我身邊有很多同時把工作與家庭都經營兼顧得很好的職業婦女上班媽媽,也有因為要身兼母親角色而遭到公司與同事冷嘲熱諷的,同時間還要忍受無法親自照料小孩的罪惡感,這些都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只是,個人真心認為『全職母親』這個職務,雖然稱不上社會菁英國家棟樑,但應該被視為高階的正職工作,即使無薪! 感謝全天心母親的無怨付出,不要再以為自己整天待在家就是沒工作了喔☺

👉MIT香江靚人妻:從可樂上學談香港教育制度!

作者簡介 KeyKey洪郁甯

KeyKey洪郁甯
台灣長大,英國倫敦讀完碩士後返台從事化妝品行銷公關8年。
2012年成立自己的服裝品牌『myCLOSET by KeyKey Hung』(目前暫停歇業)。 2014年1月嫁做香港媳婦,現在正職為龍鳳胎「可兒與樂樂」母親,興趣是充實人生與社會觀察。
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英國倫敦藝術大學溝通與行銷學碩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