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蝶舞 湯鍋與湯杓

蝶舞豐年 瓷瓶

花語呢喃 藍罌粟碗

繽紛派對 熱帶雨林奶油有蓋碟

吉祥福祿 瓷盤+木盤架

季季平安 月季花瓷瓶

內行看門道,精品瓷器的「慢價值」

2016/06/08

LINE分享 FB分享

哪一位義大利傳教士,在中國滿清時期度過了大半人生,不僅曾獲皇帝為他慶祝大壽,也是圓明園的設計者之一?答案您一定不陌生,我們都在台北故宮瀏覽過他的宮廷畫作,郎世寧無疑是近代中西文化交流的關鍵人物。如今,藉著法藍瓷慶祝品牌走過15周年之際,他們嘗試挑戰一項艱難任務,企圖把郎世寧筆下的《孔雀開屏圖》立體化,以瓷器表現栩栩如生的動物姿態,法藍瓷的設計總監、雕模師和彩繪師密切合作,關關難過卻也關關突破。

「我們早在2、3年前就開始籌備《榮耀開屏 孔雀瓷瓶》15周年作品,如果你見過《孔雀開屏圖》真跡,就知道原畫無論長寬都至少超過2公尺長度,要如何在立體瓷器作品保留真跡的張力,考驗著團隊功力。」法藍瓷設計總監李光裕回憶,希望透過作品表達當今社會難尋的「慢價值」,讓人們得以浸淫在瓷器藝術的細膩中。事實上,製作過程也的確急不來,首道關卡「雕模」就讓匠師們煞費苦心。

細心觀察《榮耀開屏 孔雀瓷瓶》,會發現它的中央微微凹陷,而邊緣最搶眼的扇狀羽毛則外顯奔放,十分立體,這是雕模師經過反覆實驗後,讓觀眾享有最大視覺震撼的巧思安排:「先用精雕油土在模器打底,難就難在平面畫作轉換到瓷器上頭不能顯得單調無趣,我們加強內陷和凸出的對比感受,並把作品切割成12片方便窯燒組合,」雕模師蕭宇君解釋製作難度,不禁苦笑:「不過,由於羽毛開屏的騰空幅度大,難度也隨之加倍,第一次出爐的成品根本四分五裂!必須重頭再來憑經驗微調比例,先預留成品燒製後收縮15%的體積空間,才能讓結果看起來賞心悅目。」靠近細數孔雀開屏的羽翎共有290多根,當雕模師悉數刻畫完成素胚後,彩繪師緊接上場。

郎世寧的宮廷畫流傳至今,多少色彩有些失真暗淡,彩繪師林培懿說明:「先在素胚底部噴上一層綠色漸層色彩,再用軟筆刷上色,難題在於如果畫平面畫紙可以重疊上色達到想要的效果,但塗在素胚必須一次到位,而且要額外計算釉料厚度及窯燒溫度、時間,這些因素都影響作品色澤,我們也依法藍瓷慣有的華麗明亮用色來調整。」

站在《榮耀開屏 孔雀瓷瓶》前方,你可以感受到開屏羽翼的律動感,多虧了雕模師耐心調校羽翎的排列位置,以及彩繪師掌握顏色漸層變化,讓這件大型瓷器不沾呆板氣息,顯得輕盈且令觀者愉悅。2015年故宮曾舉辦朗世寧來華300周年特展,如今這幅經典躍出紙面,持續以當代職人精神,延續優雅的宮廷身段。

法藍瓷「仁袋」刮刮樂活動

法藍瓷即日起至6月26日推出「仁袋」刮刮樂活動,精選品牌創辦以來的代表作品,讓消費者以1,988元,即可獲得市價4,500至55,000元的珍品外,更有機會抽得價值82,800元《榮耀開屏 孔雀瓷瓶》瓷器。刮刮樂將在法藍瓷總公司及晶華旗艦店與全台配合之各百貨法藍瓷專櫃發售,限量1200張。
網址:www.franzcollection.com

《榮耀開屏 孔雀瓷瓶》除了主題孔雀外,另有牡丹、玉蘭等花朵形體,不讓孔雀專美於前(限量988件)。

法藍瓷設計總監李光裕以郎世寧畫作對比瓷器,說明純手工製作的「慢價值」,同樣能成為經典傳世。

雕模師蕭宇君現場示範以精雕油土刻出孔雀羽翼,用大頭針暫時固定總數約12片的組件,為了讓羽毛排列不至僵硬,需反覆試驗羽翎的走向,研究出以圓弧形向外擴散的路徑,最為靈活生動。

彩繪師林培懿聚精會神地替素胚羽毛部件上色,再送入窯中高溫鍛燒。

仁袋活動單品:《蝶舞》(湯鍋與湯杓組合)

仁袋活動單品:《蝶舞豐年 瓷瓶》

仁袋活動單品:《花語呢喃 藍罌粟碗》

仁袋活動單品:《繽紛派對 熱帶雨林奶油有蓋碟》

仁袋活動單品:《吉祥福祿》(瓷盤與木盤架)

仁袋活動單品:《季季平安 月季花瓷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