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Serge Bensimon 造訪位於美國新英格蘭的阿米希村落,美國之旅開啟了他的旅遊經驗。

用旅行蒐集有趣的人

遇見印第安人、雕塑巨匠…

2016/03/17

  • 文字 / 孫曼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其實二十五年前就來過台灣了。」知名休閒品牌Bensimon創辦人Serge Bensimon說:「當時我和日本朋友一起來到台北,去了華西街,看他們殺蛇煮湯,但我不敢吃蛇。二十五年後舊地重遊,對我來說很奇妙,一切都現代化了。」聽說Bensimon熱愛旅遊,連品牌的巴黎概念店都直接取名為「環遊世界」。但說真的,一百個人裡面往往有九十九個宣稱他們熱愛旅遊,於是總忍不住想以「有沒有來過台灣」做為一種簡單的測試,所謂「達人」是否真的四通八達。

據悉Bensimon喜歡日本,喜歡到在自己家裡造了一間和室?這對於文化深受日本影響的台灣人來說算是尋常,但在歐洲可是有點稀奇了。「我很喜歡日本文化與藝術、日本的美術館。但與其說文化,不如說,我深受在旅行中遇到的人所吸引,有的是朋友,有的只是有趣的人。我和我的日本藝術家朋友認識三十五年了,我們已經像家人一樣。」

友人牽線 貼近阿米希文化

而Bensimon最難忘的幾次旅行,也都是因為在旅行中認識至今都仍保持聯絡的朋友。「我人生第一次旅行是二十二歲那年,我和弟弟Yves結伴去美國,在巴士上睡得東倒西歪,萬一沒有坐在一起,就會睡倒在陌生人身上,我們還會互相拍照嘲笑對方。那已經是二十六年前的事了,當時我們才二十出頭,正要準備開設概念店,在美國旅遊的時候還認識了印第安原住民家族,他們居住的房子是泥土蓋的圓頂狀。到現在我們還保持聯絡,後來我買下原住民保留區的土地後,還陸續去他們的村落探訪了三次。」這大概就是我們中文所說的「廣結善緣」式的旅遊方式吧?也因此,他還得以難能可貴的一窺神秘的阿米希(Amish)文化。

「在美國旅行時,我向途中認識的朋友說,我對阿米希文化有興趣,有朋友剛好認識阿米希人,就帶我去參觀這個獨立而特別的文化。阿米希人非常勤奮工作,他們生活沒車沒電,抗拒現代化。我喜歡這個想法。我們到他們的農莊,他們每隔十年就會改造遷徙,重新打造他們的家。」這個因為宗教信仰而與世隔絕的族群,極端的保守生活,對外界來說顯得非常神秘。

「二、三十年後,我又巧遇當時那一家人,他們的生活一如往昔。當時造訪阿米希村落時,他們的服裝給我很大啟發,隔年我回去阿米希村落,就把我設計的服裝帶去送給他們。他們應該是整個阿米希族群中,唯一擁有法國品牌Bensimon鞋履和服飾的家庭吧!」他大笑。「能夠在旅行中認識不同的人真的很有意思。」Bensimon說,他還是最喜歡結伴旅行,至今依舊如此,只是旅伴不再只是他弟弟,有時是公司的同事:建築師、造型師、設計師……。

結交好友 豐富藝術視野

「我和公司的建築師兩三年前去墨西哥旅行,希望能創作出墨西哥情調的建築。那時我們見了著名的雕塑家Sebastian,他知道我們有個藝廊,就很興奮的說他想要在我們的藝廊展出。一年後(二○一三年)我們就在藝廊舉辦了他的個展。」

在旅行中遇見的藝術,恰好豐富了他巴黎La Gallery S. Bensimon藝廊的展出,但他很有原則:「我有許多深交多年的藝術家朋友,如果我開口要什麼,他們一定會給我,但我不會這麼做,因為他們是我的朋友。我擁有一些藝術作品,都是身為朋友的他們送給我的禮物,或是我們互相交換而來的。像Jaume Plensa ,他現在應該是全西班牙數一數二的藝術家了。有時候人們會驚嘆:你是怎麼認識Jaume的?我只能說,因為我們是認識很久的朋友,就這樣而已。說出來都沒人相信:我常送他帶好運的衣服。」對於越來越多時裝品牌開設美術館,Bensimon卻很直接的說:「我不喜歡這個潮流。這都是錢砸出來的。這並非我的願景,我希望的是,如果有我喜歡的作品,我喜歡藝術家這個人,那很好。但我並不會為了投資而投資。」

不能免俗,我們總是想知道一個熱愛旅行的人最想去的地方會是哪裡。「我其實沒有答案。我想要到處看看,打開眼界,自然有許多有趣的事情映入眼簾。例如台灣,我就覺得可以去爬爬山很好,畢竟我不是時尚造型師,而是喜歡生活的人。」Bensimon說,但他下一個旅行計畫倒是很明確:「目的地巴西!」

小檔案_Serge Bensimon

現職:Bensimon Artistic Director
學歷:南法Lycée Parc Impérial
經歷:自幼隨著父親及舅舅在軍備服飾的世界裡打轉,1975年開始接管家族生意,將繼承而來的白色帆布鞋染製成各色,並重新規畫品牌服飾,拓展了市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