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巴黎近郊的薩維亞別墅(Villa Savoye)(攝影者:李清志)

薩維亞別墅

2016/02/25

LINE分享 FB分享

巴黎近郊的薩維亞別墅(Villa Savoye),是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最經典的住宅建築,這座建築與美國建築大師萊特的落水山莊、密斯的玻璃屋,並列二十世紀最重要的住宅建築作品。

柯比意薩維亞別墅經常被拿來跟美國建築師萊特的住宅作品並列比較,萊特的住宅建築貼近土地,試圖與大地合而為一;但是柯比意的住宅卻像是外星物體一般,純白潔淨,漂浮在綠色草地上。

事實上,柯比意的薩維亞別墅在二十世紀初期,根本就是一種超越當時所有建築的前衛作品,是一種全新的建築物種,是顛覆世代的天才作品。這座建築也同時呈現了柯比意對現代建築的想像,他訂出了現代建築的五項原則,都印證在這棟新奇前衛的住宅建築裡。

柯比意對現代建築的五項原則,包括自由立面、自由平面、地面層挑空、空中花園,以及水平帶狀窗。這些事情是傳統建築所辦不到的,柯比意的建築靈感其實來自於大旅行年代的遊輪,柯比意曾經搭乘遊輪旅行,對於遊輪上層結構裡寬敞、明亮又輕快的空間印象深刻,認為新世紀的所有事物都在改變更新,唯有建築沒有改變,因此決心推動新建築的運動。

薩維亞別墅基本上就是一座陸上的遊艇,雪白的建築體,強調動線機能,充滿著理性與現代感。整座建築物內的柱子都是獨立的圓柱,有如遊輪船上的柱子一般,同時簡潔線條的扶手欄杆,也與船上欄杆相似;獨立的柱子讓建築物底層挑空,牆面不須承重,因此開窗就很自由,可以設計長條水平帶狀窗,讓室內光線充足,呈現出光明理性的室內氛圍。

遺憾的是,居住在這座別墅裡的薩維亞家族,不斷抱怨這座平屋頂建築漏水問題十分嚴重,進而影響到家人的健康,他們多次寫信向柯比意抱怨投訴,柯比意卻不以為意,只是告訴他們,這棟房子是曠世鉅作,全世界的人都會想要來參觀這棟建築。薩維亞家族最後不得已只好提告建築師,柯比意原本會陷入法律訴訟糾紛,卻因為二戰爆發,德國入侵法國,薩維亞家族倉皇逃離巴黎,柯比意才得已脫身。

柯比意這座建築,正如他所言,是曠世的鉅作,也是超時代的前衛發想,影響到整個世代,改變了這個世界的建築面貌。漏不漏水固然很重要,但是創新的設計概念卻帶來整個世界的改變。

小檔案_李清志

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一九六三年生,自幼嚮往電影中的偵探生活,後自命為「都市偵探」,致力建築與跨界藝術文化探討。著有《巴哈蓋房子》、《建築異型》等,並帶動「建築旅行」風潮。
FB粉絲頁:www.facebook.com/taipeibatman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