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老人說故事

小孩與小狗奔跑

梅子樹園

故事現場:南橫公路山巒上的鳥人傳說

2016/02/17

LINE分享 FB分享

趁著年節長假,來到高雄深山南橫公路上的布農族部落,溫暖卻不失山林的涼意清爽,南橫的岔路上,車子一路往山上開,來到了海拔800公尺的舊部落平台,這裡住戶本來就不多,甚至有好幾間房子外型幾乎一模一樣。

自從2009年的八八風災之後,重創高雄山區,南橫公路受損嚴重,旅客變少了,河川、公路也改了道,位在高處的老部落平台,卻屹立不搖,甚至成了許多族人每遇風災的避難之地,在NGO團體協助下,蓋了避難屋,同時也為堅持繼續住在山上而不願意下山的布農族人蓋房,而達瑪將(註)就是其中一 戶。 

晚上七點一到,達瑪將已經坐在戶外生火烤肉,「我們烤肉不用調味,最多就是加鹽巴,因為我們要吃的是食物的新鮮及原味。」就這樣,我們邊烤肉取暖,聽達瑪將講述這塊土地的文化及故事。 

晚上九點鐘就寢,當時毫無睡意的我,想要玩手機卻沒有訊號,想看電視,幾個數位台轉了又轉,沒一個節目能吸引我的目光,只好拿起出門前隨手帶的幾本書,開始啃書。第一本,是我讀了兩個禮拜,進度仍未突破50頁,那一晚,伴著戶外的蟲鳴鳥叫,一口氣念完了一本300多頁的書,看一眼時鐘,時針還未指到11點,接著進攻第二本書,念了三分之一,終於有了睡意,晚上十二點緩緩進入夢鄉。

 隔天清晨七點鐘起床,達瑪將已經整裝就備,要帶我們來一趟老部落之旅,海拔比舊部落再高一點,「那是我小時候出生的地方,日本人的駐在所就在我家的上方,站在高處,日本警察可以俯瞰整個部落,方便他們的管理。」 

此時達瑪將拿起腰上的刀,砍掉眼前的雜草殘枝,他指著一棵相思樹,「這棵樹就種在我家的庭院,一直到後面的樟樹,這裡就是我家裡的範圍!」石頭堆疊的地基清晰可見,昔日的房間已不復在,反倒是多了山豬腳印,證明山豬不久前才剛來投宿。 

此時天空出現大冠鷲翱翔鳴叫,猛然想起有一隻出生不到兩個月的小黑狗,也跟著我們上來,趕緊抱住牠,以防被叼去,接著達瑪將找塊平坦的草皮,席地而坐,講起了鳥的傳說故事。 

「鴿子是獵人變的,嘟嘟嘟嘟~在哪裡?小狗跑去追獵物了,嗚呼呼呼~嗚呼呼呼~老獵人喘完氣後,繼續尋找小狗,爬上一棵棵樹木後,老人就飛了起來...」 就在達瑪將邊說故事邊模仿叫聲時,原本在旁邊蹓躂的小黃狗,突然轉頭走向他,「你看吧!小狗聽得懂。」甩開書本,文化原來一直都離我這麼近,貼切又銘心。 

變鴿記

[生活即是藝術]從父親說的故事,我寫了一段文字:《變鴿記》嘟嘟 嘟嘟 在哪裡嘟嘟 嘟嘟 在哪裡黑色騎兵躍過樹林老獵人走在獸徑上嗚呼呼呼 嗚呼呼呼嘟嘟 嘟嘟 在哪裡老獵人走入樹林 竹林老獵人爬上櫸木 牛樟 相思(樹) 相思(想念)夜影消逝 不知去向嗚呼呼呼 嗚呼呼呼咕嚕嚕 咕嚕嚕 咕嚕嚕老獵人揮動雙臂 展翅高飛嘟嘟 嘟嘟 嘟嘟

蘭社生活劇場 I.T. Project 貼上了 2016年2月16日

床邊故事:《變鴿記》

嘟嘟 嘟嘟 在哪裡
嘟嘟 嘟嘟 在哪裡
黑色騎兵躍過樹林
老獵人走在獸徑上
嗚呼呼呼 嗚呼呼呼
嘟嘟 嘟嘟 在哪裡
老獵人走入樹林 竹林
老獵人爬上櫸木 牛樟 相思(樹) 相思(想念)
夜影消逝 不知去向
嗚呼呼呼 嗚呼呼呼
咕嚕嚕 咕嚕嚕 咕嚕嚕
老獵人揮動雙臂 展翅高飛
嘟嘟 嘟嘟 嘟嘟

註:『達瑪(tama)』是布農族對男性長輩的尊稱,『將(Ciang)』則是布農族男性的名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