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平溪_天燈派出所

瑞芳_水湳洞_十三層

平溪 嶺腳 蔡家洋樓

新北市六大新春輕旅行路線 :漫遊篇(上)

2016/02/09

LINE分享 FB分享

規劃好去哪走春了嗎?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推薦6大新春輕旅行路線,無論是想要放慢繁忙生活步調,還是感受繽紛的佳節氣氛,其中新北平溪天燈節,被「國家地理雜誌」推薦為「2016全球十大冬季旅遊首選」,從2月11日、2月14日及2月22日三天登場。 

 遊程一:天燈派出所X嶺腳寮登山步道充電行 

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天燈派出所」,位於菁桐老街入口旁,由9公尺高的天燈造型玻璃帷幕及近20萬顆LED燈所構成,一到傍晚時分,每半個整點會上演專屬個人的燈光秀,讓人不禁停下腳步駐足觀賞。 

(平溪)天燈派出所

 若想要來趟靜謐的小旅行,造訪位於平溪支線上的「嶺腳」,過去被稱作「嶺腳寮」,臺語譯為「山腳下的地方」。步道串連望古及嶺腳間,兩地皆有登山口,且兩處登山口分別鄰近火車站,遊客可選擇甲進乙出。 

(平溪)嶺腳 蔡家洋樓

先抵達嶺腳火車站,出站到「大路車工作室」品嘗手沖咖啡及手工包子、饅頭,接著造訪用紅磚砌成的日式洋房「蔡家洋樓」,感受當年的歷史風華;再到「望古瀑布」,將宣洩的白瀑與整池的碧綠一覽無遺,感受清新水氣及大口吸收森林芬多精。此外,十分瀑布公園新整修觀景平台,也已在大年初一全面開放。 

 遊程二:漫遊山城水湳洞X藝術饗食樂 

春節出遊不想人擠人?推薦大家到水湳洞風景區,此區擁有魅力十足的陰陽海、水湳洞選煉廠、廢煙道及黃金瀑布等世界級四大奇景。鄰近九份的水湳洞,因後山山頭有一狀似西遊記中水濂洞的山洞因而得名,而水湳洞十三層遺址,更是臺灣鍊銅史不可磨滅的記憶,建於1933年,依山勢層層搭建,一旁還有三條龐大排煙道以及引水系統,特色十足的十三層遺址,也是熱門MTV拍攝地。 

(瑞芳)水湳洞 十三層

另外,鄰近水湳洞的「長仁社區」,沿著步道往上爬40公尺,會看見「長仁亭」觀景台,在這裡欣賞視野絕佳。此外,早已紅到日本去、藏身於濂洞國小的溜滑梯,總長9.6公尺、高2層樓,溜滑梯的過程,還能順道遠眺陰陽海。

另外,由在地藝術家創作展示的「展演藝廊」,以及主打養生蔬食的「山城食堂」,品嘗在地料理、公平貿易咖啡,此處早期為礦工用餐地方,「早安山城」套餐由經典的烤饅頭、香醇的天然豆漿組合而成;「午安山城」則由梅干和香椿揉成飯糰、味噌湯等,健康清爽的好滋味,足以讓人流連忘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