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Born to be Leader 行銷公司總監Siyuan

2016/02/16

LINE分享 FB分享

雖然說頭銜不能代表一切,但以旅英華人之姿在30歲就當上行銷總監,還是整間英國公司裡唯一的華人,拥有這麽厲害的經歷,Siyuan卻説一切都只是「剛好」而已。

Siyuan從没想過自己會離鄉背井、遠渡重洋来到歐洲,一切的機緣始于18歲時,陪表妹一起申請荷蘭大學的那天,無心插柳的她,因爲「剛好」被荷蘭的大學錄取,人生的重心從此移往歐洲。 初到荷蘭時,Siyuan一句英文都聽不懂,但憑著每天苦練,現在的她英文說得比中文流利,她自己歸結原因,除了從小母親對她的英語發音十分重視,每個音節都要求發音要到位,不能因爲偷懶就省略尾音,加上她天生對語言比一般人敏銳,還有超强模仿能力,譬如住在荷蘭時就說得一口歐陸英文,定居英國後英文就變成道地的英國腔。流利又道地的英語,後來也成爲她在行銷業的利器,因爲這一行需要大量溝通,英文不够好絕對不行。

大學的最後一年,Siyuan「剛好」從荷蘭來到英國當交換學生,從此愛上這個國家,畢業後繼續讀研究所,念的還是Business Management,這門包山包海的學科曾讓她一度不確定畢業後要走哪一條路,直到大學實習時「剛好」在美商Mattel公司的會計部門工作,才讓她了解到自己的志趣不在會計與人資,後來慢慢發現原來marketing才是最愛,於是在學時就積極参與多項行銷相關project,包括幫英國知名慈善團體Oxfam舉辦募款活動等。

碩士畢業後,Siyuan在英國名校Warwick University找到第一份行銷工作,爲了加强自己的實力、了解業界最新動態,她決定攻讀目前行銷業界最權威、最多人攻讀的行銷職業資格證書CIM(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rketing)qualification,這一讀還一路讀到最高一級。雖然一邊工作一邊念書很辛苦,但因為是自己的興趣,Siyuan覺得很值得也很有用。她建議有意向在英國從事行銷工作的人可以嘗試念CIM qualification,但最好的時機是加入行銷業後,而非一點工作經驗也没就開始讀,因為這行講究靈活性地學以致用,實際的工作案例和書本裡的理論可以相輔相成。

因緣際會,Siyuan在2011年進了現在的這間公司,擔任Account Manager的職務,「剛好」憑著她優越的語言能力、CIM qualification,以及超強的組織、分析與表達能力,3年後就升上Account Director,成為公司裡唯一的華人主管。行銷業的工作壓力很大,如何紓壓考驗著所有的行銷人,對「剛好」
很有藝術細胞的Siyuan來說,畫畫是她忙碌生活裡的桃花源,積年纍月下來,她也纍積了不少作品,在英國各地更開過多次畫展,她認為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很重要,尤其從事創意產業,嗜好往往是刺激靈感的來源。

在Siyuan身上我們看到其實沒有什麼事是「剛好」的,有天分、有能力、有才華、有實力、有熱情還不夠,要下功夫努力投資自己,還要知道把握、爭取機會才能成功。最後附上Siyuan分享给大家的行銷業面試技巧,想走這行的趕快做筆記哦!

由讀者太太在英國碎碎唸 Mrs Reader in the UK授權刊登圖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