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初訪上海的文化衝擊

2016/02/08

LINE分享 FB分享

俗氣的我等到二十好幾才來去到-中國,沒想到第一次的相遇就讓我面臨了許多窘境,搞笑、有趣甚至無奈的場面,如果你去過中國一定也有「SHOCK」過這些事情! 

搭地鐵如同萬馬奔騰,返鄉的鮭魚
在臺北早已習慣「先上後下」的乘車秩序,來到上海馬上來場震撼教育,地鐵的車門一開,馬上被下車的人衝撞再被後方的人推擠,柔弱的我馬上被弄出一道傷口,人擠人的場面如同101煙火散場,可見不練個身強體壯難搭地鐵呀!

安檢!姑娘請開包包!
在上海每個地鐵站都設有安檢站,剛開始還有些不習慣,到後來越來越習慣與自在。要檢查是吧?乖乖讓你檢查!這樣有人想在地鐵做壞事馬上就會被發現,炸彈客也能被揪出來。 

有臺胞證萬萬通行,少了臺胞證萬萬不可以
在中國搭高鐵、訂住宿必須要有「臺胞證」,傻傻的我曾經再快到高鐵站才想起,只好折返回住宿拿,這樣白白浪費了寶貴時間呢!還有中國的高鐵票,台灣人無法線上訂位,只能去車站買或請人代購,這點其實超級不方便,因為車站總是大排長龍呢! 

打車!打車!師傅讓我搭車吧!
在上海搭計程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空車率大約只有百分之二十,時常要衝到路中間把車攔下才能搭。司機也很有性格,如果不順路、不喜歡,他就會拒載,請你下車。常常等了二十分鐘才攔到一台,卻又被司機打槍,只能說搭計程車也是得靠運氣。 

大嬸帶小孩亂尿尿、大伯亂噴痰
千真萬確發生在我面前,大嬸無預警的就把小孩褲子拉下讓他便溺,當時我面前是一碗熱騰騰的「麻辣燙」,馬上毫無食慾。不像台灣的阿伯吐痰都會往水溝蓋吐,在中國經歷「反應力大考驗」,大伯也是毫無預備往人群噴射痰,好險反應快,不然早就帶著別人的禮物回家。 

Facebook、Google 拜託你們醒醒啊!
雖然早聽說在大陸無法用Facebook,但沒想到連google要搜尋也無法,只能用當地的搜尋軟體,習慣用google map的我讓我頓時失去依靠,毫無方向感可言。好險先前下載的VPN派上用場,不然已習慣用Line、Facebok聯絡的我,會有股想哭的衝動。 

上海,現代中國縮影
記得小時候還在說「解救大陸同胞」,這是資訊實在是太封閉了。上海如此的進步與發展,身為台灣的年輕人看到上海的樣貌,不禁冒了些冷汗。「再不夾緊屁股往前跑,很快就會被人趕上」絕對不可以在小小的地方閉門自居、沾沾自喜,走出世界就會發現自己的微小與不足,小小的心得讓大家共勉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