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水泥╳矽膠

Q彈水泥識別證一手捏彎

2015/12/10

  • 文字 / 陳怡如
  • 攝影 / 叁個設計
LINE分享 FB分享

掛在脖子上的水泥塊識別證看來沉重,卻隨著身體輕巧晃動著;從口袋拿出水泥零錢包輕輕一擠,銅板就從包口縫隙掉了出來。咦,這個水泥,怎麼又輕又軟還能隨意擠壓,好像跟我們平常認識的水泥不太一樣?原來這是混合了矽膠和水泥的「軟水泥」,表面有著水泥粗獷的顆粒感,卻柔軟有彈性。

從重到輕,從硬到軟,這個衝突美感,是設計團隊「叁個設計」創造的體驗。這一切,要從兩年前團隊策畫的一個概念展開始說起。三位設計系的大學好友,畢業後各自在業界奮鬥,久了發現每個產業都有其局限之處,於是便想藉由策展給自己新的刺激。

當時的展覽主題,便是要顛覆大家既定印象,其中一個項目「輕重」,他們選擇了厚重水泥,嘗試改變它的面貌。

大夥提出天馬行空的想法,比如從結構下手,做一些有孔洞的水泥,作品看來笨重卻很輕巧;或是改變造型,把水泥做成巨大的空心球體;又或是直接從原料開始,混和矽膠讓水泥變得輕軟。沒想到展出後,軟水泥反應最熱烈,這才讓團隊萌生量產念頭。

為了研發量產配方,眾人花了一年時間,尋找合適的矽膠種類,同時和矽膠工廠來回測試矽膠和水泥的混合比例,希望兼顧水泥的樸實質感和矽膠的Q彈特性。「把矽膠混合奇怪的材質,就連老闆以前也沒做過,還一直問我們:『你們到底是想幹嘛?』」團隊成員陳奕竹笑著說。

去年,團隊終於推出第一波量產作品,以水泥的建築意象出發,從台灣的鐵皮屋獲得靈感,推出了文具收納組合。一棟棟外觀像頂樓加蓋的小房子筆筒,以及造型似可愛煙囪的削鉛筆機,擺在桌上,遠遠看去就像迷你的城市小風景。

今年軟水泥又進一步走入生活,新推零錢包、識別證和手環等配件,「我們希望水泥能更貼近大家,覺得水泥很酷的人,也能把它帶出門。」為了強調配件的個人化特色,每個作品的水泥紋路都是獨一無二,為此團隊捨棄工廠量產,改以手工灌製,重新研發配方,讓水泥表面的顆粒感更重,搭配不同濃度,攪動出天然紋理。

完工後的水泥識別證和零錢包,深淺紋路攀爬在粗糙表面上,若單用眼睛看,實在很容易就被它的外表騙過,直到拿在手上後,才驚喜發現這個水泥竟能隨意揉捏擠壓。

「玩材質一直是我們給自己的挑戰,也是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陳奕竹說。對他們來說,突破材質的既定印象,賦予人們新的感受,便是探索材質的最大樂趣。

小檔案_叁個設計

網址:www.books.com.tw/web/sys_brand/0/0000012775
價格:零錢包800元、識別證9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