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機長不會告訴你的5件事

2015/12/04

LINE分享 FB分享

搭飛機是出國旅遊的一大樂趣,不僅能享受到豪華的服務又能享用餐點。但從起飛直到降落,其實有許多只有機師與空服員心理知道的小祕密,例如…

1.碰碰碰!以為降落技術好爛
相信許多人都非常害怕,在狂風大雨的惡劣天氣中飛行,特別是降落的時候,轟隆轟隆著陸,以為是不是機長的駕駛技術太差。其實在天候不佳的時候,機長通常會為了增加抓地力,不然機身打滑衝出跑道,會選擇故意以重擊方式降落地面,讓輪子不受跑道上積水影響而打滑。

2.飛行過程中機長都會去睡覺
大家可能以為機師都是Superman,可以不眠不休連續開36個小時飛機,其實整趟飛行當中,機長與副機長都會輪流去睡覺,補補元氣及休息!

3.飛機被閃電擊中是很平常的事
也許你無法想像,飛行過程中遭受閃電擊中的事件是多麼頻繁,每架飛機一整年至少就可能發生一次雷擊。但目前民航機多以金屬材質打造,就像一個大型遮蔽電力的「法拉第籠」。

因此,即便被擊中,內部基本上不會受到太大影響。另外很多人會誤以為在飛機的機翼或尾翼後端是排除電機的導電器,但它是用來釋放飛行中因與空氣摩擦產生的靜電,避免對無線電通信造成影響而設。

4.飛機餐也有不同 原來是怕食物中毒
經濟艙、商務艙、頭等艙三種不同艙位,所提供的餐點會有些許不同,不過基本上可以算是大同小異。然而,機長與副機長確實吃完全不同的食物,也不會彼此分享,以免兩位機長同時食物中毒。當然,也有機師會自帶食物上飛機。

5.氧氣罩其實只有使用15分鐘
若在飛行過程中,高空失壓機艙內會自動掉下氧氣罩,但你知道嗎?即便如此,你也只有15-20 分鐘的氧氣可使用,氧氣用完時,包括機長的大部份人會因缺氧而失去意識而陷入昏睡狀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