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孩子們會永遠記住的五個瞬間

2015/11/13

LINE分享 FB分享

人格的養成如同水泥,未定型前容易朔型,定型後想改變形狀就非常困難,這也就是父母身體力行的「身教」重要性,或許你也曾有這樣的經驗,當你在做某件事情的時候,會不禁想到自己的父母好像曾經也做過同件事情,而這些有意無意的「想法」,其實都是出自以下幾點的原因:

1.家族傳統
每個家族都有自己獨有的生活方式,而這個方式會代代相傳。例如有些人吃蔥油餅的時候,喜歡加醬油,或者醬油膏,甚至還有些人喜歡加番茄醬,而這些也許都是來自原生家庭的口味,也影響到小孩子對於事物的感觀。

2.帶給孩子安全感的那個瞬間
不管是成人還是小孩,安全感能夠帶來面對問題的正面能量。孩子們永遠會記得大人們曾經如何保護他們;同樣地,他們也會深刻記得,父母們曾經對他發火的樣子,因為他們時時刻刻都用自己的目光注視著父母,請儘量在孩子們面前保持正面的情緒,而不是讓他們心生恐懼。

3.對待配偶的方式
孩子們永遠是看著父母背影長大的,如果父母關係融洽,也會讓孩子們體會到婚姻的美好。因此請儘量不要在孩子們面前吵架,互相包容與信任是自己以及另一半給給孩子們在家庭中上的第一課。

4.傾注愛與關懷
對孩子來說,有父母陪伴以及參與的童年,會讓讓心理倍感幸福,哪怕是帶他們出外用餐或者戶外活動,都會讓孩子們記住與父母相伴的美好時刻。

5.肯定與批評
循循善誘是孔子的教導格言,對小孩的教育方式也是一樣,引導的學習方式勝過與填鴨教育,會讓孩子對事物的學習更加深刻,讓孩子們以正面、樂觀的的態度與方法面對自己的錯誤。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