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讓孩子遠離以貌取人的網路世界!

2015/10/30

LINE分享 FB分享

小孩對於美醜的價值觀,有可能來自父母、來自課本,也有可能來自社群網站的影響,更有可能的,是來自電視、影集、雜誌…等大眾傳播的報導,特別我們台灣的媒體,特愛用「正妹」、「女神」…等以貌取人的字眼入題,展現了外觀至上的錯誤觀念。

根據加拿大的研究資料顯示,2013年與2001年同年齡層的女生相比,認為自己體重過重的女孩人數多了33%,其中甚至有許多標準體重的女孩,仍覺得自己還是過胖。

因為媒體不斷報導「瘦」等同於美的觀念,會讓人(特別是年輕人)會認為「胖」等於醜,再加上現今社群媒體的影響力之大,使這些孩子們不論是在Facebook或 instagram上,特別容易比較過後越顯自卑。

使用社群平台雖然可以維繫朋友間的感情,但確實也會影響孩子們的價值觀,並且容易與他人比較;如果你不相信,那我們可以從下列研究報告中,看出他們其實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如何。

35%的人會介意,自己被標記在很醜的照片上
27%的人會很注重他們放上去的照片形象
22%的人會因為無人留言或按讚而感到焦慮

另一個案例,從2009年到現在(2015年),許多20歲左右的青少年會上傳影片到YouTube,詢問大家「我漂亮還是醜?」然後會要求受訪者「請說實話,我真的很想知道」,往往這都是出於尋求陌生大眾來對自己的外觀下定論,當然,有些網友會回答「漂亮」,有些人則會回答「醜」,其實這些主觀的回答都會造成孩子們心靈潛在的滿足與傷害。

不是同一個模型刻出來的才叫美,美也不關於外在或是身材,但是孩子們可能會因為相互比較,感到自卑而身心受到傷害,因此有些人會暴飲暴食,嚴重甚至會得到憂鬱症,影響發育。身為家長,你們可以告訴孩子們正確的觀念,美麗是無關肥胖問題,個人的存在價值是靠自己努力決定,並非一定要獲得大家的肯定。除此之外,請你們站在以身體健康為原則,提倡孩子們健康就是美的正確觀念。

另外,家長們也應該多留意孩子的網路交友情況,以及教導孩子們認識媒體偏頗的報導,以及對於媒體的刻板印象,像是可以與孩子互相討論網路上體態的差異,如:身材、膚色、性別以及性取向等等,培養孩子具有獨立批判性的閱讀能力,並鼓勵孩子可以嘗試寫部落格或網誌,及任何他們能夠自主分享他們的想法,成為媒體的另一種聲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