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百年鐵軌上的美酒派對

納帕品酒列車

2015/10/22

  • 文字 / 潘芸芝
LINE分享 FB分享

來到加州,非常值得往納帕細細品嘗當地的優質葡萄美酒,但與其開車,還有更具特色的玩法,就是參加當地獨一無二的古老品酒列車,更能輕鬆愜意的享受納帕葡萄園之美。

今年剛滿二十五年的納帕品酒列車(Napa Valley Wine Train),所運行的鐵軌其實已有一百五十年之久,幾乎和加州本身一樣老。這片鐵路是由舊金山首位百萬富翁Samuel Brannan於一八六四年所建造,原是為了載送來自舊金山的旅客至加州南端位於Calistoga的水療中心。隨著汽車逐漸普及,搭乘鐵路的乘客減少,南太平洋鐵路最終於一九八四年出售,並成功被舊金山名人Vincent DeDomenico購入,成立了如今的納帕品酒列車公司。於一九八九年九月十六日首發的列車,如今每年接待超過十萬人次,儼然已成為納帕特有的景色之一。

納帕品酒列車幾乎每天營業,搭乘時間約莫三小時,乘客可於納帕市區的McKinstry街車站上車,由南至北貫穿納帕谷地的精華地段,沿途並經過數個精華葡萄酒產區,包括納帕、揚特維爾(Yountville)、奧克維爾(Oakville)與拉瑟福德(Rutherford)等,直到最北端的聖海倫娜(St. Helena)後,再原路折返回到納帕市區,全程總長三十六英里(約五十八公里)。列車共十座車廂,每座均以納帕著名的葡萄酒品種為名,如夏多內(Chardonnay)、金芬黛(Zinfandel)、梅洛(Merlot)與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等。


世界最美的葡萄酒區鐵道旅行

列車的亮點之一,是一九一五年的Pullman骨董餐車。這是納帕品酒列車以十九世紀初風靡一時的豪華東方快車(Oriental Express)等古典豪華列車為參考藍本,積極修復而成。

車廂內大量使用桃花心木鑲板、黃銅配件、玻璃隔板,與頂級絨布扶手椅等極盡高貴之能事,將列車打造為豪華、復古而典雅的舒適空間。除此之外,也有額外付費的頂級1952 Vista Dome車廂,共分為二層,圓形玻璃車頂可眺望整個納帕谷,並提供奢華美食與隱密的私人座位。車廂乘客也可探索整節列車,包括了廚房車廂、品酒車廂,以及火車最末端的觀景台。

不過,乘載豪華的復古風格,又在全世界最美的葡萄酒產區中行駛,顯然還不夠。納帕品酒列車的七十三號機車(Locomotive),更是全美第一座改以壓縮天然氣(Compressed Natural Gas,即CNG)做為燃料的機車。自二○○四年更新之後,這座機車已為公司省下了高達數十萬加侖的柴油消耗量了。

到了二○一三年,列車又推出一台名為葡萄蒸餾酒(Grappa)的電力車,以復古運輸車廂改造成獨立供給電力、燈光、空調,甚至整個廚房的電力車,而內裝更是相當美觀。列車執行長Tony Giaccio接受訪問時說,「就我們所知,這是全世界唯一一台能夠讓乘客自由經過的電力車廂。車廂裡甚至有開放式窗戶,讓乘客能夠一覽納帕美景,並大口呼吸葡萄園的芬香空氣。」外觀維持著復古的經典模樣,骨子裡卻已是省電又省油的現代化設備,也難怪納帕品酒列車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鐵道迷共襄盛舉。

「謀殺案之夜」的奇特品酒行程

既然名為品酒列車,又坐落於美國的頭號美食之都,納帕品酒列車對於餐點和酒款的品質,自然不在話下。總計三小時的列車之行,代表午、晚餐都會在車上享用。列車總計三個廚房,都是玻璃帷幕,歡迎乘客經過參觀。但如果你以為這是好看不好吃的噱頭廚房,那可就錯了。得獎名廚Kelly Macdonald自一九九三年上車服務,在二○○一年成為行政主廚,並曾帶領納帕品酒列車獲得「納帕最佳旅遊餐廳」的殊榮。

在列車上的點餐方式和一般餐廳一樣是自菜單上點餐,唯一不同的是所有的餐點都是在運行之中準備。車上餐廳講究的是新鮮食材:來自太平洋的新鮮海產、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的新鮮蔬果、鄰近農場的溫體肉品,甚至是索諾瑪郡(Sonoma County)出名的乳酪等。除此之外,餐車的所有餐點皆可與以當地葡萄酒搭配。想當然耳,酒單上以納帕酒為主,共計四十多種。但這還不是全部,列車上另有多達三十多款精選葡萄酒的Silverado車廂,是名副其實的「一整車酒」。如果這還不夠滿足愛酒的你,回到納帕車站下車後,還有一家擁有五百多種葡萄酒的主題酒鋪,供愛酒人士一飽眼福與口福。

品酒行程方面,納帕列車也提供了六種不同的酒莊參訪行程,包括推薦給第一次造訪納帕的Valley First酒莊行程、能夠享受氣泡酒盛宴Domaine Chandon酒莊行程,以及一次囊括兩家酒莊的Ambassador酒莊行程等,一應俱全。為了讓品酒行程更多變化,列車也不定時推出各式各樣有趣的主題行程,包括「月夜葡萄園之旅」、「和釀酒人/酒農一同午餐」,甚至還有「特快車的謀殺案之夜」等新奇有趣的派對。

唯一要注意的是,列車上有不少額外付費的項目,包括Silverado品酒列車的酒單與各式不同的預選酒莊行程。除此之外,午、晚兩餐費用雖已包含在購票價格內,用餐時點選的葡萄酒,也是要另外算錢的,建議旅客付款和點酒前先行確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