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孩子整天盯著螢幕看該怎麼辦?

2015/10/16

LINE分享 FB分享

歡迎來到螢幕世代!隨著時代改變,不論你走在路上或至餐廳用餐,隨處可見孩子們緊盯著手機螢幕、平板電腦以及iPad等,又或者在你讀這篇文章的同時,科技產業可能又發明了一種新的螢幕吸引著你的孩子。 

然而,真正的問題是,科技到底會不會導致孩子們的個性變成自我中心,或者開始與外界隔絕?  

如果你翻閱歷史,以前未曾有過可讓孩子在快速時間內接觸到如此多資訊的時代,現在,只要透過指尖就能夠擁有無止盡的資料,動動大拇指就可以閱覽整個圖書館,就連想從太空看地球,也可以辦到。雖然科技已經充滿在我們的世界之中,但它也正迅速成為父母和孩子之間,頭號的衝突來源,更不用說孩子一天花數小時盯著這些螢幕看,成為科技成癮者,間接影響著人格發育。

相信不少父母為此感到困擾,更不知道該如何教育兒童適當遠離3C,深怕一個不小心,又和孩子起衝突。以下提供4個戒癮法則,防範孩子成為下一位科技成癮者。

 1.以身作則
選擇一個特定的時間,規定在家裡誰都不要使用手機、電腦、遊戲機等電子產品,如果你想要讓孩子們戒掉對科技的依賴,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則;在這段時間、可以閱讀、一起玩遊戲、料理、繪畫等等,做一些具有創造性及社交性的娛樂。

 2、限制時間
孩子們無法完全不使用3C產品,不過可以對所用時間加以限制。例如,在上學的日子,每天規定只能使用半小時的時間,而週末一天能使用2小時。規劃好每個時間該做的事情,例如:這個時間就是拿來讀書、做作業或者玩遊戲、上網等等。

 3、位置很重要
如果可以,儘量將手機、電腦、iPad放在能夠隨時看到的客廳,而不是安置在孩子的房間內,避免孩子們躲在自己房間的門背後幾個小時不出來。 

4、限制上網
現在很多電信提供限制上網功能,可以幫助屏蔽暴力、情色的網頁,甚至可以管控上網時間並且自動斷電。這將能代替忙碌的父母成為名副其實的網路保姆,幫助小孩們正確使用3C產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